独一无二的巴西!议会通过“世界杯专属假日”

2014年06月25日10:4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大街小巷里汽车的喇叭声此起彼伏,里约海滩上空到处都是绚烂的烟花。足球之于巴西,究竟有多重要?

  议会通过“世界杯专属假日”

  在足球王国巴西,看球高于一切。球迷看球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这不是笑话,而是真的有法律保障。为了办好世界杯,巴西议会专门通过一部《世界杯普通法》,其中有专门的条文规定“世界杯专属假日”。

  按照该法律规定,本届世界杯期间,只要有巴西队的比赛,当天下午就放假。此外,各个主办城市还可以在该市比赛日放假。据了解,里约热内卢和贝洛奥利藏特的假期增加了3天,库亚巴和巴西利亚的市民可以多休息4天,圣保罗竟然可以多放6天假。不过,最让人羡慕的是萨尔瓦多的市民,从6月12日到7月2日,算上周末、国家法定节假日、地方节假日以及“世界杯专属假日”,当地人只需要上4个全天班。

  所以只要是巴西队的比赛,外国球迷和游客能做的事也就只剩下看球了。想游览参观?抱歉,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已经关门。想购物?商场也休息了。这个时候,只有餐馆和酒吧不会关门,因为这是他们招揽生意最好的机会。

  “国家法律有规定的,老板必须放假,而且老板也要看球,与其让大家心不在焉地在办公室呆着,还不如让大家高兴地看球。”一位在卡巴卡帕纳海滩球迷狂欢区看球的里约小伙儿激动地说。“足球重要,其他一切都可以等等,什么事情不能等到比赛结束再说呢。这个时候,整个国家都在看球,就连总统都不工作。”

  出租车司机钱要赚,球更要看

  “巴西队比赛的时候,大街上你只会看到一种车,就是出租车。这是里约交通最通畅的时候。”酒店前台的卢西亚诺告诉记者。

  巴西队的最后一场小组赛在圣保罗进行,于是记者准备去卡巴卡帕纳海滩的球迷狂欢区转转。巴西队比赛期间,大部分公交车暂时停运; 地铁比上海的早高峰还要挤上N倍。记者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出租车。

  巴西出租车的价格是根据时间和日期浮动的,节假日更是要在原先的价格上乘以二。而巴西队比赛日现在又属于假日,所以原本就不便宜的出租车价格变得更加吓人了。这也是为什么出租车司机还愿意在街上载客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坐出租车有一个最大的隐患,就是不少出租车里装了电视接收系统和屏幕,司机几乎是一边开车,一边看比赛,危险系数实在不小。司机们钱也要赚,球也要看,只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与平时如飞的速度相比,此时车速慢如蜗牛爬行。

  欢庆胜利 又是桑巴又是烟花

  在卡巴卡帕纳海滩的球迷狂欢区,巴西队的每一个进球都会引来隆隆的巨响,那是巴西球迷在海滩的空旷处放烟火和礼炮庆祝。

  比赛结束之后,一旁餐馆里看球的人们还不愿意离去,有的继续喝酒侃球,有的随着节奏欢快的桑巴音乐翩翩起舞。此刻,即使是不相识的陌生人,都仿佛是多年的老友,相互间微笑,随着欢快的节奏摇摆着、扭动着,快乐在空气中流淌。

  巴西人最看重三样东西:沙滩、足球和桑巴,此时此刻,这三样东西已经融为一体。拥有足球,别无它求,这就是桑巴国度独有的欢乐。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巴西6月24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