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巴足球最初是忍辱负重踢法 黑人涂滑石粉掩盖肤色

2014年06月25日12:1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巴西4∶1大胜喀麦隆,巴西队终于如愿以偿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避开了风头正劲的荷兰。桑巴足球再次展示了强大的实力和观赏性。不过或许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因控球出众,动作花哨而被称为桑巴足球的巴西足球,其实和桑巴并无太多干系。追溯起来,桑巴足球背后有着一个悲伤的故事。曾是白人专享运动

  在巴西足球史上,公认的足球之父是查尔斯·米勒。1894年,此公在英国上完中学之后回到巴西,顺便带回来两个旧足球和一本足球规则。在英国期间,查尔斯是校队的前锋,而他所在的校队,就是目前英超南安普顿队的前身。

  查尔斯将足球引入巴西之后,这项运动很快在巴西落地生根。1900年,巴西南里奥格朗德州成立了首家足球俱乐部,1902年,圣保罗州开始举行联赛,同年里约首家俱乐部弗卢米嫩塞俱乐部成立。到了1910年,足球已经成为巴西最流行的体育运动。

  同时,足球在巴西,也是只有白人才能参加的高尚运动。弗卢米嫩塞俱乐部当时就是由清一色白人组成的俱乐部,成员都来自里约热内卢最高贵的家族。一到足球比赛,赛场就是上流社会展示风采的舞台。而黑人不但没资格踢球,甚至不能进入足球场看球,只能在球场周围的屋顶或是树干上远远张望。

  黑人球员比赛竟涂滑石粉掩盖肤色

  1888年,巴西王室宣布废除奴隶制。到了20世纪初,巴西的黑人人口已经达到350万,是当时美国黑人人数的6倍。黑人开始进入城市,依山建屋,形成一批又一批贫民窟。在好奇心驱使下,黑人也用布扎成球形,学着白人的样子开始踢球。足球开始风靡黑人社区。

  黑人人口众多,又获得了自由。随着社会的发展,足球也难以将黑人排除在外。巴西各大足球俱乐部也渐渐开始有了黑人球员,弗卢米嫩塞俱乐部第一个黑人运动员叫做卡洛斯·阿尔贝托,每次比赛上场,他都要在脸上涂上滑石粉来掩盖自己的肤色。有一次比赛过于激烈,滑石粉就从他脸上脱落下来。对方球迷就会大喊"大米粉"来嘲笑羞辱。弗卢米嫩塞俱乐部"大米粉"的绰号就是从此而来。

  1933年,在欧洲足球的带动下,巴西足球也开始了职业化运动。里约热内卢州和圣保罗州各自成立职业联赛。白人和黑人之间的藩篱终于被打破。白人不得不接受与黑人同场竞技的局面。

  虽是如此,黑人在场上的地位依然低下,在球场上不敢与白人发生身体接触。巴西最早一支完全由黑人球员组成的俱乐部叫邦古俱乐部。据俱乐部当年球员回忆,如果当时黑人球员踢球时冲撞了白人球员,甚至可能被打倒在球场上。因此为了避免碰撞,黑人球员发展出了更多地控球过人、避开对手的踢法来保护自己。而他们在球场上的左晃右闪,让人和桑巴联系在了一起。

  就是这样,巴西足球形成了自己的桑巴风格。谁又能想到,当年黑人球员在场上忍辱负重的踢法,却造就了全世界最强大的球员个人能力和最完美的艺术足球风格。

  穷人孩子期盼踢球改变命运

  巴西著名球星卡卡加入国家队时,曾被认为是巴西足球平等的典范。一个中产阶级出身的白人孩子,和贫民窟出身的黑人球员一样,也必须经过公平选拔才能入选。但这件事也足够说明,在巴西,足球仍然是穷人的运动。

  目前,巴西共有783家足球俱乐部。在经济水平相对较为发达并且诞生了巴西第一家俱乐部的南部地区,只有98家,而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东北部、北部和中西部地区,分别有227家,102家和121家。

  原因很简单,对于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特别是贫民窟的孩子来说,踢球是足以改变命运的事情。这几年巴西政府大力发展服务业,国家就业率很高,但工作岗位却难以令人羡慕。里约热内卢曾经公开招聘清道夫。1400个岗位有10多万人应征,其中居然有45名博士、22名硕士和1026名大学毕业生。而这一工作岗位月收入不过1000雷亚尔出头。上大学已经难以保证日后能有个好出路。

  相比之下,在视足球为第一运动的巴西,当个职业球员要体面得多。很多家长都送孩子上足球学校,一旦成为职业球员就可足养家糊口。巴西甲级联赛中最差的球员一个月收入也有2000美元。要是踢成球星,更是可以整个家族大翻身。所以在里约的贫民窟里,会有那么多的孩子踢着街头足球。

  本报特派记者 顾周皓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