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巴甲豪门弗鲁米嫩塞 感悟原汁原味的足球

2014年06月26日13: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弗鲁米嫩塞俱乐部的荣誉室里,有一个奖杯上用葡萄牙文写着一句话:“生活不只是足球”。这家已经有112年历史的俱乐部,是里约第一个以足球起家的俱乐部,甚至著名的弗拉门戈足球队,也是从这里起源而来。然而,踢足球对于这些俱乐部而言,最初并不是为了竞技联赛,时间越往前推,就越能感觉足球向生活的靠拢,即便是今天,在这些俱乐部里看到的,更多的是游泳、打网球和喝咖啡的人。

  好酒不怕巷子深

  弗鲁米嫩塞俱乐部坐落在一片宁静又不太起眼的小巷中,说是小巷子一点也不过分,门口只容得下两辆车出行,周围便是成片的民居。如果不是门口写着弗鲁米嫩塞几个字,真的看不出这里就是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牌俱乐部。

  弗鲁米嫩塞俱乐部成立于1902年,俱乐部的创始人是一位葡萄牙人,俱乐部的荣誉室里还有他当年的衣物,一件老式西装上红绿白三色相间,这就是弗鲁米嫩塞的球衣颜色。正在征战世界杯的巴西队当中,蒂亚戈·席尔瓦就出自这里,而前锋弗雷德则是弗鲁米嫩塞的当家球星。当然了,孔卡[微博]从广州恒大[微博]回到弗鲁米嫩塞,似乎抢了弗雷德一点风头。

  弗鲁米嫩塞俱乐部的训练场小得可怜,只有一块不到标准场地大小的足球场,这里是俱乐部平时的训练场,旁边还有游泳池、网球场等等,把仅有的土地填得满满当当的,一点都不气派。参观弗鲁米嫩塞俱乐部当然不是免费的,10雷亚尔,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邀请的卡牌,邀请你加入成为俱乐部会员。

  足球只是一扇窗

  为什么要加入俱乐部会员呢?这是俱乐部与社会体育爱好者连接的重要纽带,也是重要的经济来源。会员不仅能享受足球比赛门票的优惠,还可以到这里游戏、打网球,俱乐部还有咖啡厅和小餐馆,随时欢迎会员来玩。现在弗鲁米嫩塞注册的会员人数大约为2800人,每个月俱乐部大概能从中获利200万雷亚尔,这可是个不小的数字。

  弗鲁米嫩塞俱乐部荣誉展览馆内摆满了奖杯,五花八门的奖杯绝对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工作人员重点展示了一个特别的奖牌,那是在1920年奥运会上,弗鲁米嫩塞的射击运动员科斯塔参加了50米自选手枪慢射并摘得银牌,成为首获奥运奖牌的巴西运动员。俱乐部里收藏的就是那块原始奖牌,甚至还保留着科斯塔用过的那把手枪。

  弗鲁米嫩塞荣誉室的墙上,挂满了老照片,跳高比赛、游泳、水球、篮球等等,这些都彰显着俱乐部曾经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足球仅仅是世界了解它的一小部分。

  浪子回头金不换

  离开广州恒大之后,孔卡回到了弗鲁米嫩塞俱乐部,在这里孔卡相当受欢迎,他与弗雷德都是俱乐部当仁不让的核心。进入荣誉室的大门,赫然就有孔卡真人大小的卡通人物立在面前,不少人都会停下来合影。孔卡现在在里约过得不错,前一阵子他在里约的理发店开张,不过价格不菲,剃一次头就要将近300元人民币。

  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我,孔卡回国后的年薪是400万美元,这比孔卡在广州效力时的年薪几乎低了一半。队内前锋弗雷德的年薪也和孔卡相当,但是俱乐部表示,一旦世界杯上巴西队夺冠了,弗雷德年薪恐怕会有提高,到时候说不定会有欧洲豪门来收购。

  巴西联赛人才济济,这好比劳动力密集造成价格便宜,因此很多球员纷纷往国外去淘金。弗鲁米嫩塞俱乐部也经常向外卖球员,今年为止卖了3个,还有10名球员正在外面租借。俱乐部工作人员说,今年最大的买卖是一名叫济刚的防守型中场球员,以250万美元卖到了美国,他的年龄只有23岁。

  洗尽铅华呈素姿

  如今的里约有四大俱乐部:弗拉门戈、博塔弗戈、弗鲁米嫩塞、达伽马,最广为人知的是弗拉门戈。工作人员弗雷德表示,里约球迷喜欢弗拉门戈的要占到一半,其余球迷弗鲁米嫩塞占20%,博塔弗戈占5%,其余的就是达伽马。

  这样的区分有很大的历史原因,弗鲁米嫩塞成立伊始,就扎根在里约的富人区,现在弗鲁米嫩塞周边依然是不错的住宅。从欧洲来的贵族基因,让他们远离平民,即便是现在的球队训练,仍然要向球迷收费,每看一次训练要15雷亚尔。而达伽马俱乐部,是属于贫民窟百姓的俱乐部,他们身份卑微,因此也有25%的支持率。最次的要数博塔弗戈了,这是广州恒大埃尔克森[微博]的老家,因为他们成绩一般,而且又不亲民,高端球迷都去弗鲁米嫩塞了,穷人都去达伽马了,一大片的球迷去了弗拉门戈,博塔弗戈自然就不剩多少了。

  另外,弗鲁米嫩塞和弗拉门戈共用马拉卡纳球场,这也形成了马拉卡纳德比的胜景。不过在世界杯期间,各大俱乐部都在放假,想看巴甲联赛,那得等到世界杯之后了。

  文/片 本报特派记者 叶嘉利 李志刚 6月25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