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设计之都巴西利亚 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

2014年06月27日02:17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手记

    设计之都巴西利亚

  作为巴西最有名的城市,里约热内卢充满沧桑,老建筑和贫民窟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历史。首都巴西利亚则浑身散发出未来感,是一座充满设计力量的现代都市。

  抵达巴西利亚第一天,我入住了世界杯指定酒店,这里摆满了各国设计师的名作,大堂里放着雅各布森的“蛋椅”,咖啡厅有密斯范德罗的巴塞罗那椅,房间的工作椅来自赫曼米勒公司,是一把非常舒适的人体工程学椅子。走在巴西利亚街头,从三权广场到大教堂,所有的重要建筑,都由极其简单的形状构成,现代感十足。巴西利亚非常年轻,是一座建成不到60年的新首都,这里所有东西都是超前的。盘根错节的车道,也是预测到人类未来以汽车为主的生活方式设计而成。

  1956年,巴西前总统库比契克为了加快内陆开发,将首都从里约迁到了巴西利亚,由奥斯卡·尼迈耶担任总设计师,在平地建起了这座“未来之城”。尼迈耶受到建筑巨匠柯布西耶影响,后者厌恶一切无用的装饰物,整个巴西利亚的建筑,几乎都是棱角分明,方方正正,充满实用主义精神,但很冷酷,缺少感情。巴西利亚独树一帜的风格,导致这里与巴西其他城市格格不入。空旷的都市中矗立着一座座孤单的建筑,让人随时陷入到局促不安的情绪中。

  如果你对南美丰富的历史文化充满兴趣,里约和萨尔瓦多是很好的选择。如果有柯布西耶情节,或者对巨大的现代都市感兴趣,巴西利亚则是不可错过的目的地。

  京华时报巴西利亚专电记者周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