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巴西问候语是没被抢吧 电脑被偷手机码字发稿

2014年06月27日09:00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老北京见面的问候语是:“吃了吗您”;巴西世界杯期间,中国记者的见面问候语是:“您还好吧,没被偷没被抢吧?”

  近期陆续听到一些媒体同行的坏消息。来自济南的小孟深夜乘坐长途大巴从圣保罗返回里约热内卢,遭遇了梁上君子,“我的座位靠近车内的简易厕所,来往的人比较多。这几天人很累,我在车上睡得比较沉,醒来翻包时,才发现笔记本电脑、护照还有一些纸币都不见了。”

  回到里约,小孟去警局报案,又去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办理临时护照,挂失了信用卡。他说,“在办临时护照时听说,这几天也有其他中国记者和球迷护照、财物被偷。”

  来自沈阳的一名记者晚上去超市买啤酒,结果手中的手机被抢。事发地在闹市区,且就在笔者入住公寓的百米开外,听了有些惊悚。新闻中心一帮同行听说后无奈感慨:“人没事就好,其他都是身外之物。”

  这次世界杯,包括新华社、央视在内的持证中国记者约150人,还有200多名非注册中国记者。里约热内卢的华人本来不多,也就2万人左右,忽然多出来的这么多生人,自然成为“高危人群”。

  尽管遭遇意外,老记们的工作热情依旧高涨。没了电脑的小孟,事发后的两天里坚持用手机码字,居然也有2000字左右的发稿量,就是感慨眼睛发花视力下降。好在有细心的同行带了2台电脑,给他雪中送炭。被抢的沈阳同行也摇头自嘲:“心情再郁闷,生产劳动不能忘啊。家里还等着稿子上版呢!”

  四年前的南非,四年后的巴西,同行们都有不幸被抢发生。虽是意外,却让人唏嘘:巴西之行,且行且珍惜。伤疤还没好,中国记者已忘了疼,开始憧憬着下一个四年:“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在前‘老大哥’的地盘上,咱总不会被人欺负了吧?”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26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