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趣闻:时间与插座都不统一 酒店门锁竟装反

2014年06月28日02: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圣保罗6月27日体育专电 随笔:天然免疫的“强迫症”——三大心理疾病巴西“发病率”调查之一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赵焱、刘宁

  强迫症,网上给出的定义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强迫症与拖延症、选择困难症一同被称为当下现代人群中最为流行的三大心理问题,重要表现之一是做事情一定要遵循固定的规律。比如日常生活中,钱包里的钞票一定要按照面额的顺序放置,或者家中购置的同一类物品一定要一样,否则就会感到心里莫名的不安和抓狂。

  在巴西采访世界杯已有近20天时间,记者发现在这个自由而随性的国度里,“强迫症”几乎是无迹可寻的。换句话说,有强迫症的人在巴西的生活应该是非常痛苦的。

  作为一个轻微的强迫症患者,在巴西最感困扰和抓狂的一点是电源的不统一。巴西由于是联邦制政府,各个州使用的电压并不一致。电压参数主要有110V和220V两种,有些地方的电压还是127V的,不过基本可以适用110V电源。

  在电源插头方面也是使用德标的双圆柱体插头和美日标的双扁插头两种。国外记者们来到巴西必须备好两种不同的转换插头。有的酒店为了满足顾客的不同需要,也会在房间里设置了不同电压、不同插头的插座,只是强迫症患者看在眼里心里难免略过一丝难以名状的纠结。

  除了电压和插座的不统一,巴西的时间也是不统一的。整个国家自西向东目前分为四个不同的时区,有的地方一个州还分属在不同的两个时区内。以世界杯比赛时间为例,小组赛第三轮瑞士对阵洪都拉斯的比赛是在马瑙斯当地16时开球的,而在里约进行的厄瓜多尔对法国的比赛则是17时开赛。表面上相差1个小时,但实际这两场球是同时开始的。

  如果说地大物博的巴西多分出几个时区还可以理解的话,一到夏天巴西从南向北的时间也是不同的。从每年十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开始到次年二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巴西会实行夏时制,届时巴西南部的10个州和联邦首都需要将钟表拨快1个小时,而北方各州则时间不变。南北相差1小时,东西时差4小时,光是这如此混乱的时区划分就足以令强迫症患者们风中凌乱了。

  当然除了电压、时区这样的全国性的大事之外,在巴西令强迫症患者们无法直视的小事儿也是随处可见。一次在萨尔瓦多的一家快餐店里,记者看到店家为了烘托世界杯气氛而在墙上贴出了全部32支参赛队的旗帜。不过由于事先考虑不周,旗帜被贴成一行7个,四行下来第五行就只剩下4面旗帜,毫无对称的美感可言,这是任何一个有强迫症的人都难以熟视无睹的画面,但是这错落的五行旗帜竞也就这么扎眼地贴在了墙上。

  在福塔莱萨的一家酒店里,记者的一位同事拿到房卡之后却死活打不开门,尝试各种方法就是不行。喊来前台的工作人员之后,人家诡异一笑,插入房卡将门把手向上一提,房门就听话地打开了。原来不是门锁有问题坏了,而是我们打开的方式不对。门锁在安装时就装反了,所以必须要向上提把手才打得开门。

  诸如此类的小细节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贴反的标示,比如拼错的英文字母,比如我们致电租车公司询问该给汽车加什么油时,得到的答复竟然是“随便”。

  就像当下某神曲里唱的那样,“天空飘来五个字儿,那都不是事儿。是事儿也就烦一会儿,一会儿就完事儿。”大部分随性而散漫的巴西人对待这些无关大局的小细节、小问题都是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也许他们对于“强迫症”具有一种天生的免疫。在他们看来,中国人所习惯地那种“强迫症”式的较真其实是在自寻烦恼。而在巴西人的逻辑里,自己给自己找麻烦的人绝对是不折不扣的“蛇精病”!(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