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世界第一海滩不只有足球 沙滩上听老歌

2014年06月28日02:36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约并没有大江大河,唯有大西洋西岸无穷无尽的浪花和细腻沙滩。海滩对里约人而言,是生活的全部。正如用黑白石子铺成的人行道上写的那样:只有在海滩上,贫穷与富贵才没有任何区别。

  有人说,上帝用了六天时间创造世界,第七天创造了里约。上帝给了里约延绵十公里傲视全球的第一海滩,你无法再想象世界上还有任何一处能像这里一样聚集着一切。也难怪FIFA会把巴西最大的球迷广场和纪念品商店设在这里。然而,足球对于里约的海滩而言,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也许你更喜欢踩踏着科帕卡巴纳海滩厚实的浪花前行,或是在依帕内玛的阳光下,听一曲老唱片机传来《来自依帕内玛的女孩》……

  科帕卡巴纳

  球迷在里约的家

  科帕卡巴纳,堪称南半球最著名的海滩。每当阳光照耀时,金黄色的沙子和不断奔涌的海浪就会绘成一幅绝妙的风景。这里的浪不大,但厚重频繁,急促地冲刷着沙滩———让它看起来细腻得犹如女孩的肌肤。

  细沙、海浪、阳光,科帕卡巴纳具备成为世界知名景点的一切条件,但让它脱颖而出的,却只有足球。世界杯期间,这里成为了各国球迷最大的据点。国际足联在这里设置了全巴西最大的球迷广场,每每有比赛,球迷提前半天就会涌入球迷广场抢占有利地形,等待比赛转播的开始。大道两侧,停满了各式房车,它们的主人正是特地赶来看球的各国球迷,其中阿根廷人和智利人最多。这个六月,科帕卡巴纳是球迷在里约的家。

  来自阿根廷的球迷冈萨雷斯就是其中一员,他将一辆老式奔驰小客车改造成了他在科帕卡巴纳的临时住所,一行四人的吃住行都依靠这辆房车。见到冈萨雷斯时,他正和好哥们儿享受大西洋的早晨———从房车上取下小桌板,摊开折叠椅,摆上准备好的食物与报纸,美妙的一天就开始了。“来之前在网上看过这边的酒店,一线海景房早就售罄,能订到的离海远了,而且不便宜,我们四个人住两间房,一晚需要1000美元,我们可是要呆到阿根廷踢完7场比赛呢。”冈萨雷斯很满意开车来看球:“现在不也很好?我们的‘酒店’比科帕卡巴纳最豪华的那间离海都近!”

  他们的早餐是前一天从附近街区采购的牛角面包,只需4雷亚尔,塞满了火腿。“我可不敢在海滩上的店里吃早餐,一份番茄起司卷就要30雷亚尔。”

  里约市内的停车费用也高得惊人,而科帕卡巴纳作为景点,按道理讲停车费可能也不少,然而这片沙滩似乎早就做好了迎接球迷房车的准备,“其实停一天就只需要2雷亚尔,比起住宿费这简直太便宜了!”

  依帕内玛

  寻找那歌声中的女孩

  “高挑、古铜色皮肤、年轻、可爱,这个来自依帕内玛的女孩轻轻走过,而她走过时每一个人都不禁惊叹……”19世纪60年代,两个青年不约而同的被一位依帕内玛女孩所吸引,写下了这首风靡一时的《来自依帕内玛的女孩》。里约出生的日裔歌手小野丽莎将这首bossa nova(是一种融合巴西桑巴舞曲和美国酷派爵士的一种“新派爵士乐”)曲风的歌带入亚洲,也让我们第一次认识了依帕内玛。

  所以,尽管科帕卡巴纳名声在外,但依帕内玛才是里约海滩的精髓。科帕卡巴纳西南角的军营是依帕内玛的起点,往西北方向出发,便踏上了依帕内玛,两个著名海滩几乎是无缝连接,连浴场的更衣楼编号都是共用序列———你可以把这理解为依帕内玛就是科帕卡巴纳拐了一个弯。

  不同于喧嚣嘈杂的科帕卡巴纳,依帕内玛更加安静休闲。躺在沙滩晒太阳,便是一个慢生活下午,不用担心会有各种游贩来打扰你。

  依帕内玛是里约热内卢居住最昂贵的地方之一,这里有世界一流的餐厅,商店和咖啡馆。同样,依帕内玛一直在里约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它拥有高校、艺术画廊和剧院。换句话说,这里的度假者更“阳春白雪”。

  但这并不能说依帕内玛缺少热情———依帕内玛在里约热内卢的狂欢节庆祝活动期间拥有自己独立的街头游行队伍,每年都会吸引超过五万人来到街头狂欢。或许正是这样的一个度假天堂,懂得享受的荷兰人才将自己的世界杯驻地选在该海滩边的凯撒公园酒店。

  这个时候,也许更多的人为了一睹橙衣翩翩的荷兰人,但还有的人仍是为了寻找《依帕内玛女孩》中所唱到的那家咖啡馆,在那里喝一杯咖啡、享受午后阳光,再听一听老唱机里跑调的bossa nova。

  博塔弗戈

  “富人区”沙滩并不美

  博塔弗戈区有整日车水马龙的主干道,这是链接里约城南北的交通动脉,也有奢靡的购物中心,一切都显示着这座城市的活力,当然,也有绵长的海岸线。如果前两个海滩是为各国游客准备的,那么当地人聚集的博塔弗戈总该是属于里约人的吧?

  然而来到博塔弗戈,我们却傻了眼:沙滩并不美,甚至处处可见被污染的痕迹,几公里长的海滩上难觅人影,只有成群的鸽子在海滩漫步。如果从糖面包山往海湾望去,博塔弗戈的海面上数百艘游艇蔚为壮观,但走近了一看,更多的只是停靠在港的渔船。记者从当地人口中得知,海滩边上的确有好几个上流社会专属的游艇俱乐部,不过并不属于博塔弗戈人。这一片更多的只是刚富起来不久的中产阶层民众,而往地势高点的地方走去,便是圣马塔山,那里是全里约最大的几个贫民窟之一。

  当然,人们更熟悉的博塔弗戈,还是那个只有黑白两色的“孤星”博塔弗戈俱乐部。海滩边上,便是博塔弗戈的基地,由于体育门类众多,俱乐部的“势力范围”竟然沿着海岸线延伸了一公里。

  □重庆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罗翔 李卓然 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