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贝托讲述摇篮舞背后的故事 称谁都没我摇得好

2014年06月28日03:2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因为这个动作的确让很多人忘记了我的足球,忘记了我的足球特点。但我绝不会后悔,因为它是我真情的流露,我的生命里不仅仅只有足球,还有我的家庭,我的爱。”

    世界杯经典镜头

  贝贝托“摇篮舞”

  1994年世界杯是贝贝托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经历,他与罗马里奥组成的前锋线,是桑巴军团能够夺冠的最大保证。1994年7月4日,巴西在 1/8决赛中1比0战胜美国,贝贝托打进全场比赛唯一进球,赛后,他得知儿子马特乌斯出生。5天后,在与荷兰的1 /4决赛上,进球后的贝贝托跳起了摇篮舞,而与他一起庆祝的还有罗马里奥和马金霍。直到现在仍然是该届世界杯的经典镜头之一。

  巴西球星贝贝托进球之后与队友罗马尼奥、马津霍共跳摇篮舞的经典画面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球迷心中最温暖的记忆。20年过去了,当我们走进贝贝托位于里约BARRA郊区的住宅,那段历史依然如新。

  在贝贝托家的客厅里摆放着很多相片框,有他和妻子丹尼斯的甜蜜合影,也有3个子女从小到大的成长点滴,但只有一张照片放进了两个相框,摆放在客厅不同的角落。这张照片就是1994年7月9日美国世界杯巴西队对阵荷兰队时,贝贝托进球之后与队友共跳摇篮舞的画面。

  “即兴之作,答案只有上帝知道”

  贝贝托的“摇篮舞”已经成为世界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当人们盘点经典进球庆祝动作时,它都会毫无争议地入选。记者与贝贝托开玩笑,“你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但摇篮舞似乎抢走了你的风头。人们一谈起贝贝托,首先想到的就是摇篮舞,而不是你三届世界杯的传奇经历。你会后悔做出摇篮舞的动作吗?”贝贝托坦承:“有时候我也会这样想,因为这个动作的确让很多人忘记了我的足球,忘记了我的足球特点。但我绝不会后悔,因为它是我真情的流露,我的生命里不仅仅只有足球,还有我的家庭,我的爱。”

  “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庆祝动作吗?在孩子出生后的两天时间里,你是不是一直都在想一旦进球了,要做什么样的庆祝动作?”贝贝托回答说:“没有,那完全是即兴的,我一时激动就想到了这个动作。我觉得家庭是一个神圣的集体,马特乌斯是我惟一一个没有能够在身边看着出生的孩子,对于他的成长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我从十七八岁开始加入国家队,很多时候我也不在家人身边,所以我那个儿子在出生的时候,正恰逢是我在踢世界杯的时候。我做这个动作,就好像我的孩子在自己的怀里一样。在做这个动作之前我也没想过多的东西,所以这可能会让大家记忆深刻,这个动作带着爱和真诚展示在世人面前。如果你问我为什么非要做这个动作的话,这个问题只有上帝能回答。”

  贝贝托的即兴之作让他载入史册,再过一百年,世界杯的经典镜头里也不会少了这个画面。世界杯之前,贝贝托去了伊朗,当地很多人请求他再做做摇篮舞的动作,这让贝贝托倍感亲切。“我没有想到,这个动作会传遍世界,并且成为我的代表动作。后来也有很多球员重复这个动作,但都没有我和罗马尼奥、马津霍摇得好。”贝贝托对此非常自豪。

  妻子怀孕8个月“偷”上飞机

  1994年夺冠后回到巴西,贝贝托归心似箭,他认为是儿子的出生给自己带来了好运。此外,由于马特乌斯出生时自己不在身边,这让贝贝托颇感自责、内疚。当然,贝贝托也想尽快见到妻子丹尼斯,“她为我付出了很多,我当时四处征战,家里就靠她,摇篮舞也是献给她的礼物。”

  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丹尼斯和成都商报特派记者聊起了摇篮舞背后的感人故事。丹尼斯对贝贝托充满了爱意和敬佩,称自己的老公是模范丈夫和父亲,她支持他的一切决定。不过也有例外。丹尼斯回忆称:“惟一一次反抗是生孩子那一年,1994年,也就是著名的摇篮舞那一次世界杯。当时贝贝托在西班牙的拉科鲁尼亚踢球,他要去参加世界杯了,而我不愿意一个人留在西班牙,坚持飞回巴西。贝贝托极其担忧我的身体,那时我已经身孕8个月,按照规定是不能上飞机的。但我拒绝了贝贝托的劝阻,用各种衣服护住自己变形的身体,逃过机场工作人员的眼睛,登上了飞回巴西的航班。十几个小时后抵达巴西,我热得不行,脱去外套后,乘务员才发现我是一位大肚子孕妇,但他们已经没有办法。”

  贝贝托因为太太这一艰难和疯狂的举动而提心吊胆,但除此之外,丹尼斯并没有太让远在美国的贝贝托分心。实际上,马特乌斯比预产期提前了3周出生,而且他在母亲肚子里时十分调皮,这让丹尼斯的生产过程异常痛苦。丹尼斯说,“生活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我都无法和他在一起,很多事情需要自己面对。足球是他的爱,我不会也不能给他制造麻烦,让他分心。”

  生完小孩之后,丹尼斯不听医生的劝阻,坚持要回到自己的家中,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贝贝托出战的与荷兰队的比赛。比赛开始前,两人通了一番电话,贝贝托发誓要取得进球,作为献给丹尼斯和马特乌斯的礼物。同时,他也提醒丹尼斯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太过激动。

  贝贝托没有食言,他进球了,还即兴跳起了摇篮舞,但丹尼斯却没有信守承诺。看到贝贝托的进球和庆祝动作,才生完小孩两天的丹尼斯陷入了疯狂,“我完全不能控制住自己,一切不该做的事情我都做了。”

  记者

  手记

  贝贝托的幸福生活

  与贝贝托的见面殊为不易。好不容易敲定了本周三早上9点见面,临近记者出发前,他又充满歉意地来电称刚接到一个紧急会议的通知,见面时间又改到了当天下午两点。但是,记者下午在他两层楼的别墅里坐等了接近2个小时,贝贝托都还没有回来。非常不巧,那天下午恰好里约有比赛,球场周围四处封路,造成多处堵车,贝贝托被塞在了路上。

  担心贝贝托的驾驶安全,一心急着赶回家反而出什么状况,我们决定第二天再来拜访。临走的时候,丹尼斯双手合十,满脸真诚地对我们连说抱歉。

  丹尼斯就是这样一位客气的女主人。15岁的时候,丹尼斯在弗拉门戈排球队效力,当时贝贝托刚从巴伊亚州来到弗拉门戈足球队,他对丹尼斯一见钟情。回忆起那一刻,贝贝托记忆犹新:“她将是我孩子的母亲,是我生活的妻子。”对于丈夫,丹尼斯认为吸引自己的是贝贝托的谦逊、安静和深情,“能嫁给他是天赐的礼物,我是他的第一粉丝。”

  丹尼斯目前除了为贝贝托打理家务,也担任一些秘书的工作,并亲自负责贝贝托的商业活动安排和合同签署。不久前,贝贝托代言中国品牌加多宝就是丹尼斯的杰作。

  周三的下午我们和丹尼斯闲聊的时候,贝贝托的女儿斯蒂芬妮回来了。22岁的斯蒂芬妮在家中排行老二,现在从事的职业是模特。丹尼斯告诉我们,斯蒂芬妮刚从上海表演了3个月回来。

  斯蒂芬妮让贝贝托和丹尼斯非常自豪,而贝贝托的另外两个儿子也是如此。24岁的罗伯特大学读的是法律专业,尽管没有从事足球运动,但依然在自己的领域干得非常出色。马特乌斯则继承了贝贝托的足球天赋,如今已成为巴西20岁以下国家队的主力。对于记者关于他过去经历是否能帮助孩子们更容易成功的问题,贝贝托表示,“我的孩子们都在靠自己的努力生活,我为此非常骄傲和自豪。”

  我们临走前,贝贝托和记者共同摆出了20年前摇篮舞的经典造型。20年前经典的摇篮舞那一幕仿佛在昨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