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带红巴西模特:也从娃娃抓 中国并非捞金首选

《华西都市报》版面图《华西都市报》版面图

  美女与足球的关系,就像喝啤酒的时候,怎么能不来点花生或者卤菜。今年世界杯在巴西举行,对于这样一个盛产美女、超模的国家,足球要想独占眼球,实在有点困难。小组赛才刚打完,美女已经成为足球之外最热的话题:内马尔的女友布鲁娜是巴西模特、演员;罗纳尔多更钟情于巴西模特;就连好莱坞的钻石级单身汉小李子,也曾拿下全球超模排名第一的巴西名模吉赛尔·邦辰。

  排名全球前十的顶级超模,四人来自于巴西,这已经足够说明巴西模特在世界T台的影响力。借着世界杯的威力,目前国内巴西模特也日渐走红,身价更是上涨。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混血的先天原因之外,与中国模特相比,巴西从小养成的模特训练,让她们扬名国际T台的机会更多。模特经纪人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巴西模特选拔,就像中国乒乓球一样普及。”

  有多港?

  世界杯冠军 巴西名模颁

  在本届世界杯中,球员的太太团们已经成为新闻媒体最养眼的图片集,而在这当中,巴西模特女友的出镜率显然抢了所有人的眼球。当年罗纳尔多换巴西模特女友的速度,就跟他发福的身材一样——根本停不下来。影迷心中永远的梦中情人莱昂纳多,曾经与全球年收入最高的巴西名模吉赛尔·邦辰谱出恋曲,要知道她从2004年开始,已经蝉联这一头衔至今。而且收入超过第二名4倍多。

  此次巴西世界杯就邀请巴西的众多名模助阵宣传,从5月开始,包括《Vogue》、《Elle》在内的全球时尚杂志就已大量出现由巴西模特演绎的主题故事。巴西名模伊莎贝拉·方塔在接受墨西哥版《Vogue》采访时说,她们要用最巴西的方式来宣传世界杯、宣传巴西,“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所提供的不仅仅是一张张时尚大片,更是巴西人向全世界的邀请”。

  同样,吉赛尔·邦辰也利用自己的号召力,为巴西助阵宣传,与人气球星内马尔合作拍摄《Vogue》封面。据巴西《人民邮报》统计,在西语和葡语地区的单月搜索量排名中,他们两人合作的《Vogue》封面成为搜索量最高的图片。

  本届世界杯,吉赛尔·邦辰还将代替巴西总统为世界杯冠军颁奖。

  为何港?

  选拔活动多 从娃娃抓起

  在世界十大名模里面,巴西籍的模特占了一半席位。为什么巴西的模特这么厉害呢?霖杰模特的经纪人余洋戏称,“这是基因决定的”。因为混血的原因,巴西模特的身材比例和外表具有天然优势。南美的文化则赋予模特们“热情”的特质和魅力,开朗、热辣、外向、毫不掩饰自己的魅力,由内而外散发出南美文化的激情与外放。这种开朗、热辣使得她们的性格非常受欢迎,赢得了圈内的好口碑与好人缘。

  有国外的模特经纪人曾经归纳出一个“如何成为超模”公式:40%的外貌+30%的运气+30%的个性。如果说生理和文化性格的基因只是决定南美模特优质条件的先天原因,那巴西以及南美地区的人文环境则是助力巴西模特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推手,此外,相当数量的模特星探深入巴西各地,给了有模特梦想的女生很大机会。

  火石经纪的模特经纪人陆瑢瑢说:“巴西的模特培养机制很好,本身南美地区的人文环境和日常生活习惯,造就巴西的模特选拔可以说是人才济济。”模特其实和体育运动一样,离不开广泛的群众基础。陆瑢瑢介绍说,如同乒乓球在国内的普及程度一样,巴西在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阶段都有相应的模特培训,这种培训属于一种普及化教育,就像上语文课和数学课一样,只要感兴趣,都可以参加。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脱颖而出的女生就成为世界顶级模特。当前最为著名的巴西超模代表吉赛尔·邦辰,其模特生涯的第一站就是模特学校,13岁时,她被母亲送进当地的模特学校。

  余洋同时提到,巴西的相关行业法律也比中国的成熟,整个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程度,对从业人员的权利义务都规范得比较明确,这间接说明了这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模式。

  身材超火辣 秘诀是锻炼

  除开遍地的模特培训学校,巴西,甚至整个南美还有很多的选美活动。丰臀选美、老年人选美、变性人选美……选美似乎已经成为当地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经历大大小小的选美比赛,累积了丰富参赛经验的美女们在全球性的选美比赛中脱颖而出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说起巴西超模,大家都会想起她们性感但不失肌肉与力度的身材。陆瑢瑢认为这和她们的理念有关,不同于骨感美,“国外模特更喜欢fitness,靠肌肉线条的锻炼来保持身材,这样身材不仅瘦,而且有很好的整体线条:翘臀和漂亮的腿部肌肉线条。”所以巴西模特虽然也很瘦,但是会给人一种健康而结实的感觉。而国内的模特比较喜欢控制食量,就算健身也是以有氧锻炼为主,缺乏肌肉线条的训练,在陆瑢瑢看来,巴西模特的这种运动瘦身理念很值得国内模特学习。

  中国不是巴西模特捞金首选

  既然巴西模特在全世界的知名度和吸金能力都很强,那她们在国内的行情如何?是不是“力压中国佳丽呢”?入行7年的时尚业资深媒介人顾志博介绍说,其实就中国市场而言,巴西模特在外模中的比例并不高,比不过俄罗斯、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这主要是由成本决定的,外模在国内工作一般是2-3个月,成本包括佣金与机票。与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相比,来自南美的模特机票成本更高,可以翻番,同时风险也有所增加,并不是国内外模的首要选择。陆瑢瑢则认为,世界杯期间,品牌为了迎合足球市场,需求可能会增加。

  对巴西模特来说,中国并不是她们捞金的首选地。巴西本身的模特行业发达,陆瑢瑢称:“好的模特直接送到国际时装周,去美国签顶级经纪公司,一般性的留在国内挣钱,没必要来中国。”顾志博也讲,模特要挣钱,需要很现实地选择目的国家的工作机会与酬劳。

  那国内市场上,哪些行业用外模比较多呢?接受采访的三位经纪人意见出奇一致:本土服装品牌大部分产品画册比较喜欢用外国模特,或许是想给消费者留下“国际化”的印象,现在中外模特的工作量也会渐渐趋于平衡。而实际上,在模特业内部,雇主并不会因为模特的外国面孔开出更高的酬劳,酬劳还是基于模特本身的素质,比如优秀的中国模特,刘雯、奚梦瑶、纪莉莉,酬劳会高过普通模特。这些优秀的中国模特由于自身特质更受国外客户和国内杂志媒体的青睐,在国际化浪潮之下,受到国际认可的中国模特在国内的工作也会更加顺利。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王茜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