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拉美足球具有诗性 更多出现灵光闪现情形

  ■本期主讲 高晓松

  主讲简介:高晓松,著名的音乐人、导演。

  ■本报记者 白志标 记录整理

  这次世界杯10支美洲球队中,除了美国队外都来自拉美国家,所以有人说这是届美洲杯。大家有没有发现,拉美球队的足球风格是有别于欧洲球队的,特别具有灵光闪现的特点,这与这块土地极具诗性相关。

  研究拉美国家的历史会发现,这是块非常有意思的土地。自拉美有史以来,从墨西哥到智利再到阿根廷,一共获得过19个诺贝尔奖,其中6个是文学奖,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这么高的比例,而且这6个诺贝尔文学大师中有3个是诗人,另外三人是小说家但也更像诗人,可以说这是块充满诗性的土地。美国有300多个诺贝尔奖,欧洲有400多个,但文学奖的比例远比拉美低,唯一与其能相比的是中东的6个和平奖,这就是说中东的主旋律是和平,而拉美的主旋律是文学,而且充满诗性。

  拉美国家充满诗性还表现在其他艺术方面,如探戈、桑巴、排箫等,而且拉美还出著名导演,最近一系列的美国大片《地心引力》、《环太平洋》、《潘神的秘密》等都是拉美导演的作品,只不过是栖身于美国好莱坞,拉美的诗性还表现在足球上,这些国家的球员踢起球来都像诗人,与欧洲球队的讲究纪律、战术相比,拉美球队更多出现灵光闪现情形。我们说,不是每个国家的大多数人热爱诗,更多是少数知识分子,而拉美则是个例外。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