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巴西桑巴文化:业余不比职业差 跳到多老都可以

2014年07月05日02:24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练习桑巴舞的巴西少女练习桑巴舞的巴西少女
全巴西最早成立的桑巴舞学校,如今只剩下一个空旷的舞厅。全巴西最早成立的桑巴舞学校,如今只剩下一个空旷的舞厅。

  桑巴舞对于巴西人来说,似乎是与踢足球一样属于与生俱来的一种技能。“我在这里工作了12年,在我还是少女时,我就梦想成为狂欢节里最闪亮的明星。”30岁的马特丽莎如今是桑巴舞学校“let's talk(请让我讲)”的负责人,这所学校建立于1928年,是巴西第一所桑巴舞学校。虽然贵为第一,但这所学校在时间流逝中却早已落后于时代。早已发胖的马特丽莎永远怀着一颗桑巴的灵魂和梦想,并将其传承给下一代,“我女儿今年四岁,梦想就是成为狂欢节里最受瞩目的焦点——狂欢节公主。”

  与其说是学校,更像乡村俱乐部

  周五是舞场,周六变餐馆

  “请让我讲”位于里约城中心的老城区Estacio,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源自学校第一任主席米罗的发言:“请让我来讲话了!我是这所学校的创办人!”老外对取名本来就不讲究,巴西人更为随性,从此,“请让我讲”这个名字从1928年学校创办起,沿袭至今。

  贵为巴西第一家,但“请让我讲”如今已呈现萧条。学校周围很多房屋已被清空甚至被拆掉一半,如果仅从学校的外观来看,路人根本看不出两扇紧闭的大门后,藏着巴西第一家桑巴舞学校。就连在巴西生活了44年的王先生也无法准确找到学校的具体位置,只能花200雷亚尔雇一个巴西人带路。

  与其说“请让我讲”是一所桑巴舞学校,不如说它更像是一所桑巴乡村俱乐部。“现在我们的经营状况一般,勉强维持在收支平衡。”马特丽莎介绍,每周五或周六,学校会举办桑巴表演和舞会,只要花20雷亚尔,就能进场。其余时间,学校都没有太多生意,因此到了周六,这里会变成餐馆,供附近的居民来吃黑豆饭,“场地的税金、管理费和电费等都很高,我们现在找别的路子,努力把学校维持住。”

  身为桑巴舞学校,为何只能靠收表演门票维持经营?马特丽莎表示,巴西所有的桑巴舞学校的经营都是如此。“桑巴舞学校并不会在平时提供专门的老师和培训,平时,学校更多是舞会的性质,只有在狂欢节或桑巴舞比赛前夕才会提供老师,因为届时大家都是以桑巴舞学校为单位参加狂欢节和比赛。”

  竞争和职业联赛一样激烈

  桑巴舞学校也有升降级

  每年年初,巴西会在不同城市举办风格迥异的狂欢节,例如萨尔瓦多会在城市里留出15公里长的街头供人们加入、弗洛里亚诺波利斯曾成为同性恋和变性人的狂欢中心,但在巴西,里约凭借规模最大、演员人数最多、服装最华丽而成为“狂欢节之都”。位于里约的萨普卡伊桑巴大道上,每年都会上演最绚丽的狂欢。

  要想踏上萨普卡伊桑巴大道,很不简单。马特丽莎表示,因为巴西对于数不清的桑巴学校有着严格的分级,“只有特级组和A组的学校,才拥有参加资格。”以今年的狂欢节为例,里约的表演一共五天,前两天是水平稍逊的A组表演,后两天是水平最高的特级组表演,最后一天,由评委选出的6所最优秀的桑巴学校,获得在桑巴大道上带来最高水准表演的资格。“在巴西,桑巴学校大概分为甲级(包括特级组和A组)、乙级、丙级甚至更多,甲级拥有狂欢节的参赛资格。每年还会有升降级,例如甲级的最后四名将和乙级的前四名进行互换。”王先生介绍。

  “我们已经没资格走上萨普卡伊桑巴大道了,因为我们连丙级都不是。”马特丽莎苦笑。

  桑巴就是巴西的广场舞

  工作日只能在街边跳到9点

  狂欢节并不只是特级组和A组桑巴学校的表演舞台,没能进入萨普卡伊桑巴大道的学校,可以在周围的街道进行表演。

  每年狂欢节开始之际,里约市长都会在市长宫把象征城市管理权的金钥匙,交给被称为“莫莫王”的“狂欢节国王”,表示“城市我就不管了,交给你们尽情欢乐”。“狂欢节国王”一般在狂欢节开幕前两个月由市民选出,同时还会产生一名“狂欢节王后”和“狂欢节公主”,三人都是狂欢节期间最闪亮的明星,拥有无限的荣誉,带领市民尽情狂欢。

  除了狂欢节,巴西人在日常生活中也会随时扭动起桑巴。“在家里,在舞厅里,在人行道上,在广场上,他们在哪里都可以跳。”王先生表示,桑巴舞的入门很简单,稍微一学就会,因此不论男女老少,只要是巴西人都会跳上一段桑巴舞。如今,不具备参加狂欢节资格的“请让我讲”也将精力转移到了在街道和社区的比赛,“在巴西有很多社区的桑巴舞比赛,所以虽然现在不能参加狂欢节,我们也能通过社区比赛保持知名度。当然,我们也会通过比赛慢慢寻找升级的机会。”马特丽莎表示。

  喜欢热闹的巴西人时常会自带音箱来到广场和街道上跳桑巴,不过市政府在给予市民最大享乐限度的同时,也对他们有所规定,例如音乐的声响不能超过一定分贝,在工作日的前一个晚上,在街上跳舞的时间只能持续到9点,只有周五和周六可以跳到12点。

  再不疯狂就老了

  职业女郎为狂欢节“整体”

  万人瞩目,没有哪个巴西女孩不想成为“狂欢节公主”,成为狂欢节最闪亮的明星。但面对万里挑一的残酷现实,无数职业桑巴舞女郎只能依靠在夜总会表演维持生计。

  “一般三到四个月就基本能上台表演了。”马特丽莎表示,桑巴舞简单易学,从完全不会到能够参加演出,时间很短,因此若想把跳桑巴舞当做职业,竞争将会非常激烈。“要想在剧院表演,必须得去面试,但面试要求很严格,因此大多数女郎会在酒吧、夜总会、桑巴俱乐部,或者流动舞蹈团工作。”桑巴女郎因为竞争激烈而收入不高,“在酒吧兼职的女郎,一个月的收入大概在1500到2000雷亚尔。”竞争激烈,不少女郎会选择在狂欢节之前去“整体”,因为巴西人的审美是以身材紧实、有性感翘臀,大腿强壮有力为主,所以身材越丰满越有曲线,成名的机会就越大。这也让巴西超过韩国,成为当前全世界整容人数最多的国家。

  “一个职业桑巴女郎想跳到什么岁数都可以,只要跳得动就可以。”马特丽莎不断强调。可事实上,职业桑巴女郎的最大敌人或许并不是激烈的竞争,而是时间。对于一个巴西女孩而言,最漂亮的年纪是17岁到24岁,超过这个岁数就会开始发胖。30岁的马特丽莎从小就热爱桑巴,却从没成为过职业桑巴演员,如今,已经130多斤的她,把希望寄托在了4岁女儿雷娜塔身上,“她一定会成为狂欢节公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