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豪华世界杯四强阵容诞生 欧美对抗令球迷期待

2014年07月07日17:18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四分之一决赛战罢,巴西、德国、阿根廷、荷兰四支豪门会师四强,从球队的世界杯战绩、球队历史上产生的球星数量分量等来看,本届杯赛堪称世界杯历史上最豪华的半决赛之一。

  史上最豪华四强赛

  论战绩:四大豪门总计闯入过21次世界杯决赛。巴西队五次夺冠、德国队三次登顶、阿根廷两次捧杯,即便是没有世界杯冠军头衔的荷兰队,也曾三次杀进世界杯决赛,被称为“无冕之王”。四支球队的夺冠次数总和达到10次,而本届世界杯也只是第20届,此前的19次决赛只有三场与这四支豪门无关,且最近16次决赛更是只有2006年与这四大豪门的名字无关。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只有1970年和1990年的四强,是汇聚了四支冠军队伍。1970年,巴西、意大利、德国、乌拉圭并肩进入四强,这四支球队此前都曾问鼎过世界杯冠军。1990年,则是德国、阿根廷、意大利和英格兰四支世界冠军包揽了四强。三支世界冠军加一支世界亚军的四强赛,在世界杯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在此前19届世界杯总积分排名榜中,巴西队和德国队位列前两名,阿根廷排名第四,荷兰队名列第八。其中,巴西队是唯一一支参加了全部19届比赛的球队,共10次进入四强,德国队11 次进四强,阿根廷和荷兰则各有4次。

  论身价:巴西全队23名球员以5.087亿欧元排名本届杯赛32强身价榜榜首、阿根廷和德国两队分别以4.752亿欧元和4.655亿欧元位列第三和第四,荷兰队则以1.616亿欧元排名第14位。

  最令人期待的欧美对抗

  巴西对德国、荷兰对阿根廷,只看对阵,就足以令人激动,充满无限遐想和期待。这将是两场代表当今世界最高足球水平的欧洲和南美洲之间的直接PK。

  巴西队不仅是夺冠次数最多,而且球员个人技术能力堪称最强、才华横溢;德国队最近四届世界杯连续进入四强,是战绩最稳定,整体战术素养最高的球队。巴德之战,无疑是崇尚个人技术能力的桑巴足球与推崇整体纪律严明的德国足球之间的一场对话。荷兰足球历来对全攻全守情有独钟,两翼齐飞是荷兰足球的特色,罗本、布林德等边路好手,将荷兰足球的传统发扬光大;阿根廷足球则人才辈出,“准球王”梅西渴望复制马拉多纳的足迹。

  南美足球原本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三足鼎立,但随着乌拉圭的沉寂,巴西阿根廷成为南美洲与欧洲分庭抗礼的代表。

  在世界杯历史上,半决赛淘汰赛出现两支欧洲球队和两支南美洲球队的次数仅有2次,分别是1962年和1970年,但这两届世界杯的四场半决赛都是欧洲和南美洲各自的内战。1978年的四强尽管也是欧洲和南美各占一半,但那届世界杯复赛采取的是分组循环赛。欧美四队在世界杯半决赛上演直接PK,今年的巴西世界杯是第一次出现,这也令这两场比赛成为世界杯史上最令人期待的半决赛。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今晨发自圣保罗)

  随着世界杯1/4决赛全部结束,被淘汰的球队已经多达28支。只剩下最精华的德国、巴西、阿根廷和荷兰,这是仅有的可以在巴西世界杯打满7场比赛的球队,四大豪门进入世界杯决赛的次数合计21次,三进决赛的荷兰竟是次数最少的。回顾1/4决赛的闷战,期望半决赛可以更精彩,羊城晚报两位前方特派记者聊起了淘汰赛那些事儿。

  内马尔重伤,全巴西受伤

  林本剑:1/4决赛最让人伤心的新闻是内马尔因伤提前告别世界杯,他的腰椎骨裂牵动人心。内马尔在巴西是“万人迷”,全巴西的球迷和媒体都在谈论他的伤情,他的意外受伤在巴西所产生的波动,甚至超过巴西队已经闯进世界杯四强的事实。

  刘毅:内马尔因伤退赛,对巴西无论技战术层面还是精神层面的打击都很大。内马尔受伤后的发言让人心酸:“我的梦想就是出现在世界杯决赛的舞台,但很遗憾这次不能实现了。我相信我的队友们会赢得世界杯冠军,我将与他们同在,所有巴西人与他们同在。”

  林本剑:球王贝利站出来鼓励巴西队,说他自己在1962年智利世界杯因伤退赛,但上帝保佑巴西夺得世界杯,希望巴西这一次也能夺得世界杯。马上有球迷反驳贝利,说1962世界杯的巴西队有加林查、瓦瓦、扎加洛、迪迪和济托等巨星,远非今年这支巴西可比。

  刘毅:南美双雄多灾多难,同样受到伤病打击的还有阿根廷。迪马利亚因为大腿肌肉拉伤提前告别本届世界杯,他是阿根廷除梅西之外在进攻端威胁最大的球员,他是今年欧冠决赛的当场最佳球员。缺少了“天使之翼”的突破和传中,梅西面对的防守压力更大了。

  谁能认全哥斯达黎加球员?

  林本剑:球星接连受伤,说明世界杯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对抗多么激烈,对球员们的身体消耗有多大。就连荷兰后腰德容看起来这么硬朗的球员也受伤了,同样提前告别世界杯。主力后腰斯特罗曼因伤没能入选世界杯参赛阵容,德容也伤了,荷兰的腰伤挺严重。

  刘毅:与小组赛和1/8决赛相比,1/4决赛的精彩程度明显下降了。也许每场都是技战术分析的典范教材,可是4场比赛仅有5个进球明显偏少,其中有3个中卫进球和一个点球,属于正宗攻击手的运动战进球只有一个,阿根廷前锋伊瓜因那个带点运气成分的入球。

  林本剑:有人形容4场1/4决赛就像注水的肥皂剧,睡一觉醒来啥也没耽误。除了荷兰对哥斯达黎加这场一直不进球,另外三场进球最晚的是德国在第13分钟,巴西和阿根廷分别在第7和第8分钟就进球了。德国和阿根廷都保住1比0的胜果,法国和比利时无奈地“安乐死”。虽然法国主帅德尚和比利时主帅威尔莫茨很不服气,但确实在内功上比对手稍逊一筹。

  刘毅:尽管四大豪门的晋级过程都很艰难,但至少保证了最后4场比赛的星光熠熠。说句不怕得罪哥斯达黎加球迷的话,我要特别感谢荷兰门将克鲁尔,把这支死守加反击的冷门球队淘汰出局。我在新闻中心和ESPN制片人阿尔伯特聊天,他说他的办公室离纽约不远,他连哥斯达黎加的球员都认不全,他认为哥斯达黎加打到8强就该到头了。我很赞同阿尔伯特的说法,我也认不全哥斯达黎加的球员。

  半决赛对阵故事多

  林本剑:巴西在世界杯5次夺冠、两次获得亚军,德国3次夺冠、4次获得亚军。这是两支进入世界杯决赛次数最多的球队,由巴西和德国打响第一场半决赛,这样的对决怎能不让人期待。德国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输掉半决赛,分别输给最后夺冠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德国战车”这次肯定不希望悲剧重演。

  刘毅:“外星人”罗纳尔多和德国巨星马特乌斯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这两位大腕不仅球踢得好,而且唇枪舌剑的较量很精彩。罗纳尔多帮助巴西在2002世界杯决赛战胜德国,“外星人”此次看低德国:“与法国相比,我更愿意碰到德国。我们在1986、1998和2006三届世界杯都被法国击败,我很怕与法国正面对抗。”马特乌斯这样还击:“与东道主交锋原本是德国的严峻挑战,但是德国面对这样一支巴西应该无所畏惧。”

  林本剑:阿根廷与荷兰的这场半决赛也很有故事,双方在1978年世界杯决赛有过交锋,阿根廷在主场经过加时赛以3比1击败荷兰,让荷兰连续两届世界杯获得亚军。荷兰“无冕之王”的绰号就是那个时候叫响的。双方在1998世界杯1/4决赛也有过交锋,“冰王子”博格坎普第89分钟的进球帮助荷兰以2比1绝杀阿根廷,“小毛驴”奥尔特加在第87分钟因为头顶范德萨被红牌罚下,成为转折点。

  刘毅:内马尔已经因伤退赛,讲究整体的德国没有特别突出的一名球星,使得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大热变成梅西和罗本,基本上谁能进决赛谁就几乎拿到金球奖了。罗本在2007-2008赛季帮助皇家马德里夺得西甲冠军,由于皇马那个赛季提前夺冠,使得赛季末期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变成表演赛,巴塞罗那球员在伯纳乌球场列队欢迎皇马球员出场,梅西一定忘不了。去年在欧冠半决赛,罗本又帮助拜仁慕尼黑以总比分7比0狂胜巴萨,罗本在两个回合都有进球。罗本与梅西是两大顶尖高手,背后的团队都很强大,这样的对决不容错过。

  整理/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今晨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