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称官方倒卖世界杯球票94年就有 布拉特借此揽财

2014年07月09日03:4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詹宁斯2006年撰写的《FIFA黑幕》2010年被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出版,《纽约时报》给它的评价是,“像国际足联、奥委会这样大型的非政府组织,其内部的权力结构和决策透明度,常与他们所推崇的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相去甚远。这本书,很好地解释了这一奇怪的现象。”

    巴西时间本月7日,巴西世界杯票务官方代理商———马奇公司高管惠兰在科帕卡巴纳皇宫酒店被巴西警方拘捕,原因是他涉嫌向“黄牛党”输送门票。巴西警方此前已拘捕了多名黄牛,没收超过200张门票,其中70张为马奇公司代理的招待票,惠兰也随之进入警方视野。据悉,黄牛一张决赛门票要价高达1.6万美元。“官方代理商和黄牛勾结,这绝不是巴西世界杯的先例,这样的事情早在1994年就出现了”,BBC深度调查组头牌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如此跟我说。

  4年多前,因为一次报道,我结识了安德鲁·詹宁斯。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已经从事了接近半个世纪的新闻调查工作,从伦敦黑帮、车臣问题、全球贩毒组织、国际奥委会到国际足联,一次又一次的轰动性的专业报道让他声名显赫。而我当时只是远在中国的一个初出茅庐的记者。但是詹宁斯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对我的问题有问必答,甚至经常主动给我提供宝贵线索。2010年底,他在BBC《万花筒》节目首次曝光了卡塔尔世界杯贿选丑闻,举世震惊。在BBC播出的一个小时前,节目的全部台本就已经发到我的邮箱。

  这一次,詹宁斯将视角放在2014巴西世界杯背后的国际足联黑幕上,并于今年精心推出了他的新作《黑手党———布拉特的有组织犯罪集团》。为了这本书,他在巴西待了两年,和罗马里奥等人成了莫逆之交,其中他实地采访的关于布拉特利益集团如何利用世界杯揽财的内幕让人震惊,他慷慨地把整本书的电子档全文交给了我,在中国独家授权成都商报世界杯报道特刊《魔幻桑巴》节选刊登。

  昨日,本报记者就“黄牛票”一事电话采访了国际足联媒体部。在表明身份后,对方表示愿意接受采访,但当记者问到持有国际足联售票权的马奇公司是否在向黑市出售球票时,该官员立即表示,需要记者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问题,并承诺会在24小时内给予答复。记者随后立即向国际足联媒体部发送了相关问题的邮件,但截至发稿前,没有收到任何相关回复。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