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新闻官聊采访轶事:采C罗太难 1场58个采访

2014年07月09日07:2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期间,每场比赛前后都会有大量球员言论出现,成为球迷津津乐道的谈资。球员和媒体间的沟通管道,是由国际足联新闻官建立起来的,他们通过分配门票和协调采访,来满足媒体对比赛的报道需求。在此,让我们走近这位来自西班牙的新闻官,看一看他的工作状态。

    京华时报巴西利亚专电记者周磊

  C罗不出镜实属个例

  “他应该是不会来了。”佩卡略带遗憾地告诉守候在外的三家电视台,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了一个多小时,葡萄牙队的当家球星C罗纳尔多依然没有同意接受电视采访。C罗只是和其他球员一起,在混合区简单回答了几个问题,就匆匆坐上大巴离去。

  这样的事情在巴西利亚赛区并不多见,佩卡是一名很有经验的新闻官,大部分时候,他可以搞定球员,把他们拉到镜头前。但葡萄牙队刚刚被淘汰出局,C罗又是一名极富个性的明星球员,这显然属于一个特例。对于这种情况,在混合区等待的电视记者并没有表达出异议,C罗拒绝的是授权转播商的采访,这在国际足联的规定中是可以被允许的。

  混合区的电视转播机位是需要花钱买的,但这不能保证采访全部顺利进行。佩卡介绍说,球员是否配合,主要取决于两个环节,“球队的成绩很重要,如果输了,球员就不太愿意接受采访。新闻官的能力也是一方面,有些新闻官资历老,有威望,受到球员尊重。有些比较年轻,做事业余,球员对他们的话也不太听得进去。”

  语言障碍影响采访

  佩卡来自西班牙,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他在国际足联有过八年的工作经验,除了熟悉各类赛事的流程,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人际关系,经常被各项赛事邀请担任新闻官工作,这次他负责巴西利亚赛区。

  佩卡介绍说,国际足联在世界杯上的新闻官,一部分是像他这样,直接被邀请的。还有一部分则是由各大洲足协指派,主要负责协调球队采访、配合媒体工作。佩卡透露,国际足联对于球队的采访有明确规定,“赛前赛后都会召开发布会,主教练要和一名主力球员出场,最佳球员也要出场。另外比赛结束后,场内有一个对主教练和球员的采访,这些都是我们不能妥协的,球队必须参加。”另外一些采访则是弹性的,“球队刚到比赛地时,会有一个对主教练的采访,一般都会参加。不过比利时和阿根廷的比赛前,双方主帅都没有来,可能是赛前太紧张,这个可以接受。每场比赛中场时,会有最多90秒的主教练采访,这个大多数时候是做不成的,主教练满脑子都是如何调整阵容,给球员打气,让他们踢好下半场,90秒对他们来说也太多了。”

  每场比赛结束后,混合区内的电视媒体会把他们的采访需求告诉新闻官,由新闻官去和球队沟通,“一般来说是没问题的,也有搞不定的时候,特别是出现语言障碍时。有些球员不接受有翻译的采访,只用母语接受采访,但很多电视台的记者只能讲英语。”

  巴喀赛后搞定58个采访

  巴西利亚赛区已经进行了6场比赛,在佩卡看来,欧洲球队大部分是比较配合的,南美球队有时候要麻烦一点,阿根廷队就是典型,“阿根廷人做事,和他们踢球一样,很多时候完全看天赋,组织纪律性差一点儿。”每次约阿根廷球员,都需要费些工夫,“他们不太喜欢接受采访,不过好在阿根廷在这里赢了球,梅西很痛快地答应了采访要求。”

  除了球员,记者也是佩卡要打交道的一部分,“欧洲记者大多数都比较守规矩,亚洲的也可以,阿根廷记者和球员一样有个性。”在阿根廷对阵比利时的赛前发布会上,来了几百名阿根廷记者,他们占据了发布间的多数位置,架起长枪短炮。现场新闻官几次要求前排的人坐下,为后排留出空间,阿根廷记者拒不执行,佩卡经过多次协调,才保证新闻发布会有序进行。

  巴西对喀麦隆的小组赛,是佩卡最忙碌的一次,“我们总共完成了58个赛后采访,创造了这次世界杯的纪录。”讲到这里佩卡还有些得意,“其中席尔瓦一人就有4次,他非常能说,又是球队代表性人物,很多电视台希望采访他。内马尔、奥斯卡也被频繁拉过来做采访。一般来说,比赛结束后4小时,新闻工作间就关闭了,那次是4点的比赛,一直到11点半,我们才把工作全搞完。”

  游玩费用自掏腰包

  在世界杯期间,佩卡会得到国际足联的一笔补助,金额不低,但不适合公布在媒体上。除此之外的所有开销,都需要自己负担,“国际足联为我们订了酒店,每天管一顿午饭,工作出行都会派车,所以基本上开销很少。”这两天没有赛事,佩卡和其他新闻官一起去巴西利亚周边的小镇游玩,所有费用都是自己承担,“国际足联对于资金的管理透明且严格,车费和住宿自然都是我们掏。”

  现在巴西利亚只剩下3、4名这一场比赛,但佩卡的神经却绷得很紧,“如果是巴西对阿根廷,那可就惨了,可能要忙到深夜,第二天一早还要赶飞机离开。”佩卡透露,巴西利亚的加林查球场容量很大,仅次于马拉卡纳,记者席赛前也扩建了,“小组赛我们开放了300个文字记者席位,还有150个摄影记者席位。1/4决赛扩大到400和250,如果3、4名是巴西对阿根廷,文字记者席预计会增加到500个。”

  由于持证记者数量远远超过记者席容量,佩卡和同事们需要在每场比赛前分发门票、混合区和新闻发布会证件,“记者们会在网上申请,我们负责审批。参赛队的肯定会优先考虑,然后是同组的,进入决赛圈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赛区能满足所有记者的门票需求,可能和欧洲记者来的较少,以及这个球场席位多有关。”

  每一位到巴西利亚的中国记者都申请到了球票,佩卡表示,其实这次中国的媒体证件数量非常可观,是除去参赛队外最多的,“如果中国下次参赛,肯定还能分到更多,希望你们的国家队努力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