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登“亚马逊号”远洋巡逻舰 与巴西海军一同出海

2014年07月09日10:43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亚马逊号”能起降直升机  舱内还挂有中国画

  为了赶上“亚马逊号”的出航时间,记者们一大早从里约热内卢出发,跨过14公里长的跨海大桥,来到与里约隔海相望的尼特罗伊市。尼特罗伊与里约热内卢分别位于瓜纳巴拉湾两岸,连接两个城市的瓜纳巴拉湾跨海大桥则是南美最长的桥。

  里约热内卢州海军基地是巴西最大的海军基地,位于尼特罗伊市的玛坎科岛上。媒体大巴进入海军基地之后很快来到军港的泊位。记者要搭乘的“亚马逊号”远洋巡逻舰则已经开始进行出海前的准备了。

  “亚马逊号”远洋巡逻舰是巴西三艘“亚马逊”级巡逻舰的首舰,另两艘则是“阿帕号”和“阿拉瓜里”号。这三艘军舰本是英国BAE公司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制造的,但是当首舰接近完工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取消了合同。于是巴西就以每艘军舰5300万美元的价格从英国购买了这三艘军舰以及设计图纸和建造权。对于巴西来说,这笔交易的确很划算。

  “亚马逊号”2012年建成,同年进入巴西海军服役。“亚马逊”级远洋巡逻舰是从英国“江河”级近海巡逻舰的设计发展而来。舰长90.5米,宽13.5米,标准排水量1815吨,满排水量2450吨,最高航速25节,续航力4000海里。船首位置装有一门MSI公司的MK 44型30mm单管舰炮,两舷各有一门M242型25mm链式机炮和一挺12.7毫米机枪,三门舰炮都具有对空能力,可以从控制室遥控射击。船身后部有直升机甲板,可以起降巴西现役的“海鹰”直升机。船上还携带两艘半硬壳快艇。

  巴西海军是中南美洲最大的海军,拥有该地区唯一一艘航母,海军现役军舰以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为主。排水量超过了2000吨的“亚马逊号”,在巴西海军中算是较大较新的战舰了。

  登上“亚马逊号”,记者首先来到船上的军官餐厅与舰上的军官见面。有趣的是,餐厅的墙上居然挂着一幅小小的国画猛虎。"亚马逊"号从未访问过中国,为什么船上会有中国国画?一打听,原来巴西海军每艘军舰的首任船员都会为自己的军舰设计一个徽章,而"亚马逊"号的徽章是带着海军军帽的老虎。因此,“亚马逊号”的轮机长佩德罗·巴博萨去香港度假时,特意买了这幅国画,作为吉祥物一直挂在军官餐厅内。

  世界杯期间参与安保

  士兵轮休还能看比赛

  “亚马逊号”隶属巴西海军第一军区,负责从里约热内卢到埃斯皮里托桑托的海域防卫。“亚马逊号”的船长阿尔瓦罗·莱莫斯介绍说,平时巴西海军有两艘军舰在这一海域执行巡逻任务,从5月28日起,为了配合世界杯的安保,巴西海军派出了包括各种巡逻艇在内的24艘军舰在这一海域进行巡逻。由于“亚马逊号”能够起降直升飞机并提供补给,因此在里约热内卢有世界杯比赛的日子里,“亚马逊号”一定会在里约海域巡逻,为执行空中监控侦查任务的直升机提供海上起降平台。

  莱莫斯说,在世界杯期间,巴西海军重点防护区域主要是在瓜纳巴拉湾以及各国元首和FIFA官员聚集的科帕卡巴纳海滩海域。在比赛日,这些地方的部分海域会成为禁航区,一旦有船只闯入,海军军舰会立即前往处置。“如果船只有不良意图,海军将采取一切手段。”目前,巴西海军已经对里约海域的1800多艘船只进行了检查,查获了236艘违规船只,并扣押了其中的34艘。“这些船只大多缺乏足够合法证件或是没做好安全措施。”莱莫斯说,“在这段时间内,我们并没有查获毒品和武器。”

  据巴西国防部公布的数据,在世界杯期间,巴西三军共有57000名军人参与了世界杯的安保工作。巴西空军直接参与了世界杯期间的空中管制工作,以保证航班的安全和准点;巴西陆军为所有举办世界杯的城市提供关键设施的安保工作;巴西海军负责海上的安全巡逻;而三军的特种部队则分布在各个世界杯赛事举办城市准备应对恐怖袭击。

  海上拦截训练很真实 所有记者全湿身

  为了向媒体展示“亚马逊号”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巴西海军特地举行了一次拦截不明船只的训练。一艘巴西海军的轻型护卫舰扮演不明渔船接近科帕卡巴纳海滩,“亚马逊号”立即前往拦截,并发出警告信号,要求对方停船。随后,“亚马逊号”放下一艘满载海军陆战队的快艇,靠上不明船只进行登舰检查。

  “亚马逊号”有81名船员,同时还可再搭载最多49名士兵。“亚马逊号”携带的两艘快艇每艘可以搭载6名士兵和两名船员,最高航速39节。当天里约天气晴朗,海面风平浪静,快艇在深蓝色的海面上画出一道浅蓝色的航迹,迅速接近对方船只。艇上的陆战队员在两分钟内就全都登上对方舰船,开始执行任务。

  巴西人酷爱足球,连军舰都会为船员提供福利。莱莫斯船长说,执行任务期间,执勤的船员自然要坚守岗位,但轮休的船员可以在船上通过卫星电视观看比赛。

  训练结束后,“亚马逊号”将继续在里约热内卢海域执行巡逻任务,而记者们则搭乘快艇回到里约热内卢的海军码头。虽然海面平静得如同西湖一般,但速度达到每小时72公里的快艇仍不时在浪尖跳跃,溅得船上的记者一身水花。下了快艇,记者们每人的裤裆都是湿湿的一片,不过这绝对不是吓尿的。

  本报特派记者 顾周皓 发自里约热内卢

  里约热内卢是巴西最大的海港,有着长长的海岸线。从里约的海滩向外海看去,随时能见到众多的船只在海面上游弋,大到集装箱货轮,小到各种渔船和游艇。这样的自然环境,也给世界杯的安保工作带来了压力。

  在里约热内卢公共媒体中心的邀请下,众多前来采访世界杯的外国记者,7月7月来到里约热内卢州海军基地,登上巴西新型远洋巡逻舰“亚马逊号”,与巴西海军一同出海执行里约科帕卡巴纳海域的巡逻任务。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