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娃爱上中国功夫 武术让他脱离“坏孩子”

2014年07月09日11:19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巴西娃爱上中国功夫

  在圣保罗Liberate大街附近的一条小道上,有一家叫做“巴西中国功夫龙狮总会”的武馆,金陵晚报记者前去探访时,刚刚二十出头的武术教练郭文康从一个狭小的门里探出了头。“在巴西,除非商店,一般临街住户的大门都是紧闭的。”郭文康说道。

  “开武馆的还怕这个?”对于金陵晚报记者的提问,郭文康的回答体现了中国学武者的“武德”,“武术不是用来逞强好胜的,而是为了强身健体,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在巴西的练武人都推崇的一句话就是‘文成武德,康体益道’。”

  郭文康就是格里切里奥的师父,他从10岁来到圣保罗生活,葡语水平已经和巴西人别无二致。聊到自己的爱徒,郭文康滔滔不绝。格里切里奥一直生活在Liberate大街一街之隔的Matheus贫民窟,上学,放学,玩耍,格里切里奥的生活和其他小孩子没有什么区别。直到12岁那年,在他家附近的路口,郭文康和他的师兄里卡多开了一家中国武术馆。

  每天都从那里路过的格里切里奥颇为好奇,中国武术的马步与拳术让他越来越着迷,“每天吃早餐时,我都会看他们在那里练拳,我觉得很有意思。”格里切里奥笑着说。

  几次聊天后,郭文康决定让格里切里奥来武馆免费试学,没想到,后者真正“走了心”,就这样进入了武术的世界,不能自拔。

  武术让他脱离“坏孩子”

  郭文康告诉记者,很多巴西小孩儿练习功夫只是感觉好玩,但坚持下来的没有多少,“比如练马步,需要耐性和吃苦,巴西孩子很少能坚持下来。”而格里切里奥却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这种毅力也让郭文康刮目相看。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格里切里奥家境贫寒,郭文康从来没有收过他的学费。

  武学课上,记者亲眼见证了格里切里奥学武的不易,因为他的柔韧性相比中国孩子有太大的差距,在做一些反关节伸展运动时,显得非常吃力。“他的柔韧性不强,做一些拉筋运动时,他都无法像中国人那样,做到很美观。但他的力量很好,练习搏击的话很是威风。”郭文康分析说。

  爱上武术,格里切里奥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虽然称不上彻底改变,但至少他和其他贫民窟的“坏孩子”们已经划清了界限——不少格里切里奥儿时的玩伴,已经因为各种各样的犯罪“进去”过,而他则是洁身自好。“我看到他们偷东西、做坏事,我很伤心,但是我改变不了他们,我只能做好我自己的事情。”

  不仅在圣保罗Liberate大街,郭文康等人还在周边的贫民窟开办更为便宜的武术班——每天2小时,一个月下来的费用还不到100雷。格里切里奥也经常去那里,帮巴西的“师弟师妹”们更快入门。“练了这么多年,我目标就是成为一名中国功夫教练。师父告诉我,明年可以和他一起去中国,也许我会在那里学到不少东西,并且找到我的‘根’。”格里切里奥开心地笑着说。

  和中国孩子合练更正宗

  几乎每晚7点,格里切里奥都会和师父郭文康一起出现在武馆的二层练功房里,和他一起学习武术的大都是中国小孩子,最小的只有7岁。其实,格里切里奥完全可以每周一、三、五来武馆,因为那几个时间段去学武术的都是巴西孩子,但格里切里奥只愿意和中国学员一起学,因为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学到更加“正宗”的中国武术。

  格里切里奥所在的武馆,教授的确实是正宗的中国武术——练功房最抢眼的是正面墙壁上悬挂着的关公像,以及侧面的几张老照片。挂关公像对中国人来说很好理解,老照片中的主人公又是谁?记者一打听才得知,他们都是武术界的名人。

  第一张黑白照片,就是大家在香港电影中见到的老熟人,黄飞鸿的徒弟“猪肉荣”林世荣。这位在黄飞鸿电影中常常插科打诨的超级名角,真人却颇有几分威武。郭文康介绍说,他们主要教授的洪拳就是传自黄飞鸿——林世荣一脉,只不过黄飞鸿遗留下来的照片很少且不清晰,悬挂起来对祖师不敬,这才以林世荣的照片打头。

  算下来,郭文康已是黄飞鸿的第五代弟子,他的师爷吕汉基同样来头不小。据介绍,幼年在香港学艺的吕汉基和洪金宝、元彪、成龙等人从小玩到大,彼此以师兄弟相称。二十多岁时,吕汉基受伤骨折,不再从事龙虎武师的事业,后来他还婉拒了洪金宝等人的邀约,前往巴西传播中华武术。实际上,郭文康的师父就是一位名叫巴尔迪沃的巴西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