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里约城中心老城区的巴西第一家桑巴舞学校

2014年07月11日09:1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提到巴西,所有人都会想到桑巴舞。的确,作为巴西的国舞,桑巴舞与足球、基督山、贫民窟一样,都是这个国度的标志。

  要想揭开桑巴舞神秘的“面纱”,就必须要靠近她。位于里约城中心老城区Estacio的“请让我讲(let's   talk)”桑巴舞学校建立于1928年,是巴西第一所桑巴舞学校。近日,记者探访了这里。

  “第一家”面临改造

  “我在这里工作了12年,还是少女时,我就梦想成为狂欢节里最闪亮的明星。”30岁的马特丽莎如今是“请让我讲”的负责人。和每个巴西人一样,早已发胖的马特丽莎永远怀着一颗桑巴的灵魂和梦想,并将其传承给下一代,“我女儿今年四岁,她的梦想就是成为狂欢节里最受瞩目的焦点——狂欢节公主。”

  据马特丽莎介绍,学校之所以叫这个有些古怪的名字,源自其第一任主席米罗的发言:“请让我来讲话!我是这所学校的创办人!”巴西人对起名较为随性,“请让我讲”这个名字便从1928年学校创办起沿袭至今。

  如今,“请让我讲”面临着大面积改造,已经萧条很多。当地华人向导左先生介绍,学校所处的老城区除了文化遗迹外,其余的地方都将被修成商业街,学校周围很多房屋已被清空甚至拆掉一半。

  靠收表演门票维持

  与其说“请让我讲”是一所桑巴学校,不如说它更像是一所桑巴乡村俱乐部。

  “现在我们的经营状况一般,勉强维持收支平衡。”马特丽莎无奈地告诉记者,“每周五或周六,学校会举办桑巴表演和舞会,只要花20雷亚尔(约合56元人民币)就能进场。其余时间,学校都没有太多生意,因此到了周六,这里会变成餐馆,供附近的居民来吃黑豆饭。”

  每年的3、4月份,巴西会在不同城市举办风格迥异的狂欢节,例如萨尔瓦多会留出15公里长的街道供人们加入,弗洛里亚诺波利斯一度成为同性恋和变性人的狂欢中心,但在巴西,里约凭借规模最大、演员人数最多、服装最华丽而成为“狂欢节之都”。位于里约的萨普卡伊桑巴大道上,每年都会上演最绚丽的狂欢。

  要想踏上萨普卡伊桑巴大道,不是件简单的事。马特丽莎表示,“只有特级组和A组的学校,才拥有参加资格。我们现在已经没资格走上萨普卡伊桑巴大道了,因为我们连丙级都不是。”

  桑巴,巴西的广场舞

  每年狂欢节开始之际,里约市长都会在市长宫把象征城市管理权的金钥匙,交给被称为“莫莫王”的“狂欢节国王”。“狂欢节国王”一般在狂欢节开幕前两个月由市民选出,同时还会产生一名“狂欢节王后”和“狂欢节公主”,三人都是狂欢节期间最闪亮的明星,带领市民在所有的街道和广场上尽情狂欢。

  除了狂欢节,巴西人在日常生活中也会随时扭动起桑巴。“在家里,在舞厅里,在人行道上,在广场上,他们在哪里都可以跳。”左先生表示,桑巴舞的入门很简单,稍微一学就会,因此不论男女老少,只要是巴西人都会跳上一段。

  随处皆跳舞,是否会像中国的广场舞那样有些扰民呢?左先生表示,喜欢热闹的巴西人常会自带音箱来到广场和街道上跳桑巴,不过市政府在给予市民最大享乐限度的同时,也对他们有所规定,“例如限定音乐的音量,不然会扰民。在工作日的前一个晚上,街上跳舞的时间只能持续到21时,只有周五和周六可以跳到零点。”

  女郎都想成为“公主”

  万人瞩目,没有哪个巴西女孩不想成为“狂欢节公主”。但面对万里挑一的残酷现实,无数职业桑巴女郎只能依靠在夜总会表演维持生计。

  “一般三到四个月就基本能上台表演了。”马特丽莎表示,桑巴舞简单易学,从完全不会到能够参加演出,时间很短,因此若想把跳桑巴舞当做职业,竞争将会非常激烈。桑巴女郎的收入不高,“在酒吧兼职的女郎,一个月的收入大概在1500到2000雷亚尔左右(约4000到5500元人民币)。”竞争激烈,不少女郎会选择在狂欢节之前去“整体”,因为巴西人的审美是以身材紧实、有性感翘臀,大腿强壮有力为标准,所以身材越丰满越有曲线,成名的机会就越大。这也让巴西超过韩国,成为整容人数最多的国家。

  “一个职业桑巴女郎想跳到什么岁数都可以,只要跳得动就可以,没有限制。”马特丽莎不断强调。可事实上,职业桑巴女郎的最大敌人并不是激烈的竞争,而是时间。对于一个巴西女孩而言,最漂亮的年纪是17岁到24岁,“很多女孩超过这个岁数就会开始发胖。”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 郭雍皓(巴西7月10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