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巴西 巴西美食与内马尔精壮的秘密(图)

2014年07月12日15:5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帆爷在巴西经常吃公斤饭,因为物美价廉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帆 ▲帆爷在巴西经常吃公斤饭,因为物美价廉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帆
▲看,这就是最正宗的巴西烤肉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帆▲看,这就是最正宗的巴西烤肉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帆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 巴西地大物博,因此美食也因区域而不同。北部有独有的热带饮食,东北部的里约、萨尔瓦多等地,则结合殖民地宗主国衍生出经典巴西菜。

  眼看着世界杯即将落幕,我的巴西之行也近尾声,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巴西当地独有的美食。

  日常餐食 黑豆饭让内马尔有力量

  在巴西,公斤饭是一种极受欢迎的餐食,类似于我国的自助餐,只不过你所选用的所有食物都需要最后经过称重,按照分量收取餐费。巴西人告诉我,这是当地人比较喜欢的一种吃法,便捷又实惠,还能避免浪费。

  公斤饭里面可供选用的食物种类繁多,每家餐馆略有不同,价格也会有出入,不过总体来讲,菜的品种都会达到20种以上。不同收入水平的巴西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廉价或高档一些的公斤饭。

  西红柿切片、生菜叶、土豆沙拉是几乎每家公斤饭餐馆都会提供的,当然还有很多只有在巴西才能吃到的稀奇古怪的食物,它们的名字很难记,味道也是见仁见智。

  公斤饭里不可或缺的是牛排,而且,平时在国内价格不菲、肉质上乘的牛排,在巴西只需要“白菜价”。

  在所有公斤饭里面,有一道主食是必不可少的,那便是黑豆饭。黑豆饭可谓是巴西的传统美食,是巴西人的基本主食之一。

  巴西大豆产量充足,不过要制作完成黑豆饭,却是个费时费工的活儿。一道上乘的黑豆饭需要先将豆子泡上一晚,然后和腌制好的肉类配上香料炖制8到10个小时。

  黑豆饭的吃法简单,就是将炖制好的黑豆连汤带料浇到米饭上,配合新鲜蔬菜即可食用。巴西人说,黑豆有强健体魄之功效。他们还打了个比方:内马尔看上去体格精瘦,也许就是黑豆饭给予的力量。

  “国饮”神果 瓜拉纳饮料每天都会喝

  在巴西有很多奇特的植物,因此也就有了很多奇特的食物。

  阿萨伊(acai)是一种产自南美洲的棕榈树果实,这种水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亚马逊河流域的居民称它为“紫色黄金”。

  巴西人告诉我,阿萨伊现在在美国也很流行。美国人喜欢用阿萨伊减肥,而巴西人则视阿萨伊为提神醒脑之果。

  我在巴西吃到的阿萨伊,被制作成了冰激凌,这也是在当地最受欢迎的一种食物。阿萨伊冰激凌的口感类似于冰沙,上面会撒一些水果和干果。

  除了阿萨伊,瓜拉纳也是在巴西极具人气的。瓜拉纳通常会被制作成碳酸或原汁饮料,口感偏甜,带着一种淡淡的清香。巴西人把它称作“国饮”,这种植物也生长于亚马逊流域,果实富含咖啡因和维生素,具有延缓衰老之功效。

  瓜拉纳不仅巴西当地人喜欢,就连外国人都认为口感极好。来到巴西的第一天,我就被推荐喝了瓜拉纳饮料,在吃烤肉的时候来上一罐瓜拉纳,既能清凉解暑,又能解腻。

  巴西之傲 地道烤肉选材讲究

  说到巴西美食,怎能不提烤肉。

  尽管牛肉在巴西价格公道很实惠,但是巴西人做起烤肉来一点也不会省事。巴西人会将牛肉分成20多个部位,选取最好的部分来制作烤肉。

  巴西的烤肉馆和国内很像,都是采用自助餐的方式,就连流程也相似,比如在上烤肉之前,食客们可以先自取一些前菜开胃,坐定之后便会有服务生从后厨拿出新烤制的烤肉挨桌询问是否需要。

  巴西烤肉很注重肉的原汁原味,切好的各个部位的肉都是各自串在铁杆上,放进烤炉中慢慢烤制。烤制的过程中,只需要在肉上撒上盐粒,待肉的表面烤成金黄色,盐粒的咸鲜味儿渗入肉里后,巴西烤肉就基本制作完毕了。

  好的巴西烤肉很注重火候的掌握,成功的烤肉作品吃上去很有嚼头,又不会“嚼不烂”,口感香滑多汁,绝对是一场味蕾的盛宴。

  吃烤肉的时候如果不喝瓜拉纳,也可以来上一杯名为“caipirinha”的鸡尾酒。这是在巴西最受欢迎的鸡尾酒,用甘蔗酒配上糖、青柠以及碎冰块调制而成。不过酒量一般的人要量力而行,因为这种酒后劲还是比较大的。

  海鲜大餐 借鉴世界衍生经典

  里约是一个文化交汇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借鉴世界各国食物,并经过当地人精心改良之后的美味佳肴。

  在里约,我曾到过一家以做海鲜锅(Moqueca)擅长的餐馆,那里有一种极具巴西北部风味的海鲜汤,做法和欧洲一些地方很相似。

  海鲜锅在萨尔瓦多极富盛名,这道菜是将海鲜或鱼炖煮而成,并添加棕榈油、香料、辣椒和椰奶,再配上米饭和特制的调料食用,口感鲜香,回味十足。

  之前在塞古洛港的几天时间里,我慕名到当地一家意大利餐馆用餐,店里唯一一个会说英语的大叔向我推荐了鱼汤和海鲜烧烤。鱼汤是用当地的海鱼和龙虾炖制而成,海鲜烧烤则是选用了当天打捞上来的新鲜食材制作而成。

  不过在巴西吃饭一定要随时准备好水,因为巴西人的口味比较重,多数菜品都偏咸。

  文并摄/记者 王帆

法制晚报版面法制晚报版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