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斯科拉里非常功利 吃老本固步自封没出路

2014年07月14日03:1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韩乔生(央视主持人)

  又一个0比3,荷兰军团又在五星巴西的伤口上撒了一层盐。对于巴西队来说这是一种可怕且可悲的感觉。两场比赛丢10个球,这是巴西足球的耻辱。

  仔细想想,在失去了天才球员内马尔、防守核心席尔瓦的情况下,急功近利的巴西人主动出击,与德国战车打对攻,输了个1比7也绝非是偶然的。同理,有了1比7惨案打底,他们在三四名对决中0比3输给荷兰也就算不得意外了。

  这两场比赛,巴西队彻底暴露了斯科拉里是个固执而偏激的老头儿,他的组队思路非常功利、偏重防守,中场更多的是防守型、工兵型球员,前场倚仗内马尔这样的天才球员的发挥。而过去那些脚法纯熟的球员像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邓加、罗纳尔迪尼奥等等太多给人们能留下深刻印象的球员全然不见,也包括卡卡等中场控球型球员都未能入选。然而,一批工兵型球员根本控制不住中场。当内马尔受伤后,斯科拉里手中竟无B计划的执行单,这样的足球根本就不是桑巴足球。

  毋庸置疑,巴西是足球王国,最不缺的就是足球人才。我相信就算再组织两支清一色来自国内联赛球员的巴西队,成绩也会比这支巴西队要好。这当中既表明了斯科拉里老先生的组队思路上出现了问题,也说明巴西足球真的也到了要改造的年代。光靠吃老本、固步自封是没有出路的。对德国1比7,对荷兰0比3,对智利、哥伦比亚打得都非常艰难。桑巴军团被打成了“伤疤军团”,溃败究竟是怎样发生的,包括贝利在内的很多人所使用的措辞都是“意外”。实事求是地讲,本届世界杯杀入四强的德国、阿根廷、荷兰、巴西应该还是一个档次的球队,只是作为东道主的巴西队突然莫名其妙地变成了“不设防球队”,这跟他们的急功近利有很大关系。

  相比巴西,我更欣赏荷兰队,他们恪守球员的职业道德和准则,比赛打得兢兢业业。荷兰人保持全攻全守、作风犀利的同时,又逐渐在完成着新老交替,队内十余名90后球员逐渐挑起了大梁。从第一场5比1战胜卫冕冠军西班牙,到进入淘汰赛阶段的四场比赛,除了半决赛点球负于阿根廷以外,其他比赛全都做到了在常规时间内赢球,这已经创造了荷兰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好成绩。两届世界杯,一个第二,一个第三,荷兰足球正在经历一个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过程。照此发展,下届世界杯的荷兰队将更加令人可怕,也必然是冠军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