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票智利球迷突袭媒体中心令安保工作难堪

2014年06月20日06:01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1

  马拉卡纳球场媒体中心入口处的保安迭戈面对镜头无奈地说:“当时就我一个人站在媒体中心的入口,他们(那些智利球迷)直接掀翻了栅栏,冲了进去。”事实上,这里原本至少应该还有19个人和迭戈站在一起。    当地时间18日下午4点,西班牙队智利队的小组赛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举行。比赛开始前50分钟左右,100多名没有球票的智利球迷冲进了媒体中心,希望能够趁乱冲进球场观赛。大约20分钟左右,这些人被安保人员控制,但是媒体中心的一侧已经一片狼藉。

  智利队2比0击败西班牙队之后,媒体中心入口处并排站立了16名荷枪实弹的警察,远处红色的警灯闪烁,全副武装的精英部队成员严阵以待,智利球迷在他们眼前欢庆着胜利。此时媒体中心门口损坏的大门看上去已经得到了修缮,内部则拉起了警戒线,工人在线内继续修补被损毁的设施。满头白发的媒体中心前台志愿者佩德罗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那一幕真是惊心动魄,我现在还没有完全缓过神来。”

  一场精心策划的突袭?

  马拉卡纳球场可以容纳8万人,18日的比赛场内几乎座无虚席,其中大部分都是智利球迷,他们俨然将这里变成了自己的主场。即便如此,仍旧有数以千计的智利球迷因为没票而聚集在球场之外,凡是持证人员几乎都会被问及是否有多余球票。

  据《福布斯》报道,一名被警方扣留的闹事球迷交待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突袭。一名女性假装身体不适求助于孤身一人在媒体中心入口处值勤的保安,趁后者汇报情况之时,大量球迷冲破了障碍物,拥进了媒体中心,希望能够借此通道进入球场。不过也有消息称,是赛场安保人员与一对无票智利情侣之间的肢体冲突引发了这场意外。

  有一小部分“幸运”的智利球迷进入了球场,随后被场内安保人员驱赶上了看台。剩下的大部分球迷在媒体中心里寻不着进入球场的途径,被蜂拥拍摄的媒体和闻讯赶来的少量安保人员逼进了一条死路。他们气愤地推倒了临时搭建的围墙,挨着围墙的储物柜也被顺势推倒,几台悬挂着的电视机也因此摔在了地上。大约20分钟后,更多的警察和安保人员赶来才控制住了局势。

  被控制的智利球迷蹲在地上,其中有人大声抱怨自己不远千里来此,这场比赛的球票却被炒到了1000美元一张。另外一些人大声附和:“国际足联是黑手党!”随后他们一个一个先后搭着肩被押送出了媒体中心。据巴西媒体报道,至少有一名女性在这起事件中受伤。

  临近比赛结束时,国际足联和当地组委会联合发表声明,称至少有85人被当地警方扣留。巴西联邦警察随后也发表声明称,这85人被要求在72小时内离开巴西境内。

  安保漏洞比比皆是

  在本届世界杯期间,这已经不是马拉卡纳球场第一次出事了。阿根廷队与波黑队的比赛是本届杯赛在这里进行的首场赛事,比赛开始前有大约20名没有球票的阿根廷球迷试图通过翻越围栏进入球场观赛,不过被安保人员及时制止。另外就在昨天,还有智利球迷将类似炮仗的违禁品带进了球场,燃放后才被发现并架离球场。

  不仅是在马拉卡纳球场,实际上其他城市的球场也存在着安保上的漏洞。本届世界杯分别在12座城市设有12个球场,但是每个球场的安检标准似乎并不一样,以在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球场为例,X光机数次出现故障以至于不得不人工开包检查,然而检查仅仅是扫一眼即可。更为离谱的是,西班牙队与荷兰队的比赛进行当天,在安检人员并未就位的情况下,提早到达者可以未经检查便进入媒体中心。

  安保一直是本届世界杯筹备工作中最为引人关注的问题,然而却频频出现漏洞。两天前,在开赛已经一周的情况下,巴西司法部表示比赛场馆的安保力量并不足够,将在部分球场增派地方警察、联邦警察和精英部队队员。据《圣保罗州报》报道,在当地时间15日瑞士队厄瓜多尔队的比赛现场,有200名受雇的安保人员无故缺席。来自英国《每日镜报》的消息称,曼城、阿森纳和利物浦等英超豪门甚至自费雇佣了安保人员来保护三狮军团中的己方球员。

  除了人手不够以外,玩忽职守的现象也同时存在。在法国队洪都拉斯队的比赛前,法国队在训练时突然发现自己头顶上出现了一架无人机。虽然巴西警方从以色列购置了无人机用于在里约热内卢巡逻,但显然法国人看到的这个不速之客并不属于警方。据巴西媒体报道,这架无人机属于一个飞行爱好者,他将因为擅自在巴西空域动用无人机而遭到处罚。

  暴力示威与毒贩是最大威胁

  今年4月,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两个月的时候,里约热内卢市内爆发了大规模的暴力示威活动。抗议者与警方之间发生了严重的流血冲突,至少两人在冲突中丧生。冲突发生的地点距离科帕卡巴纳海滩——这座城市最著名的地方不足两公里,在世界杯进行期间,这里将汇集成千上万名巴西本地和来自各国的球迷,里约热内卢的世界杯官方球迷观赛区就设在这里。

  马科斯是生活在附近的一名小商人,亲身经历了那次冲突的他告诉北青报记者:“真的是太可怕了!当时我就躲在一家酒店的大堂里,酒店的工作人员大声让所有的游客都不要出门。”在那次大规模的暴力冲突中,示威者使用了自制的燃烧瓶和土炸弹,警方则用催泪瓦斯予以还击,并被指责使用了橡皮子弹。

  相比于愤怒的民众,更令警方头疼的是势力庞大的毒贩。他们拥有私人武装,有时火力完全可以与警方形成对峙,甚至占据优势。毒品被认为是当地滋生谋杀、抢劫和偷窃的源头,所以自2008年以来,警方一直在努力尝试清剿,但始终未能彻底如愿。

  与此同时,部分警察自身也问题重重。去年此时,一个名叫阿马里尔多的砖瓦匠意外失踪,后来他的尸体被发现,身上有着大量遭到虐待的痕迹,一共有25名警察被卷入这起涉嫌谋杀的案件。

  防得了初一防不了十五

  在网络中流传着一张负责本届世界杯安保的巴西精英部队的照片,全副武装后宛若未来战士。这些武装到了牙齿的震慑力量主要针对的并非危害极大的恐怖主义行径,而是用来处理可能在世界杯举办期间出现的罢工以及一些常规犯罪行为。

  数据显示,巴西为了这届世界杯投入超过110亿美元,其中8.55亿美元用于安保力量的建设,这个数字是南非世界杯的5倍。现代化的个人配备和新引进的武器装备旨在确保本届世界杯的平稳进行,在里约热内卢,警察甚至在手机上添加了专门设计的APP程序。负责巴西世界杯安保事务的官员罗德里格斯说:“我不管惹麻烦的人是谁,巴西警方将和外国警方携手用最严厉的方式回击他们的犯罪行为。”

  尽管巴西方面摆出了严阵以待的架势,然而现实情况是问题依旧存在,疯狂的球迷总会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行为。昨天智利球迷大闹马拉卡纳球场媒体中心之后,球场外的各类警察和警车数倍于此前的比赛。一名负责人说:“应国际足联的要求,我们增强了这一带的安保力量,以防再度发生意外。”

  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前,一直负责监督筹备工作的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说:“球场周围的安保不是问题,这里每一件事都安排得很好。现在是时候享受了,整体的安保状况也很好。你来这个国家做客,就应该对这个国家保持尊敬。”昨天发生的事情无疑打了秘书长先生一记耳光。

  本报里约热内卢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