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哥伦比亚不是“罪恶之国”

2014年06月29日15:3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4点,2014年巴西世界杯第二场八分之一决赛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打响,哥伦比亚最终2-0击败乌拉圭。    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4点,2014年巴西世界杯第二场八分之一决赛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打响,哥伦比亚最终2-0击败乌拉圭。

  中新社里约热内卢6月28日电 题:哥伦比亚不是“罪恶之国”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如果身在马拉卡纳球场不仔细辨认,你几乎会被眼前的这支队伍误认为是巴西队

  同样的黄色球衣白色短裤,同样具备南美球员令人眼花缭乱的过人技术,只是左胸前印有展开双翼的安第斯神鹰,代表着它的国度:一个期待追求自由、和平的极乐家园。

  它就是哥伦比亚,除了拥有世界头号大毒枭,还有足球。

  若不是采访世界杯,中国记者很难有机会接触这个位于南美洲西北部的神秘国家,以及他们的球队。

  其实哥伦比亚男足在历史上曾有过绚烂的成绩,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阿斯普里拉以及传奇门将伊基塔等球星的涌现,让这支南美劲旅在1990年世界杯上一鸣惊人,历史性地闯入16强。

  但在光辉岁月的背后,这个国家还曾发生过令世界震惊的惨痛一幕——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后卫埃斯科巴不甚将球捅入自家大门,导致哥伦比亚输给美国队遭淘汰。回到国内不久,这位可怜的球员在麦德林市一家舞厅外被枪杀。而杀害他的,正是该国头号大毒枭、一个也叫埃斯科巴的保镖。

  这件惨案发生后,阿斯普里拉、巴尔德拉马等人一气之下宣布退出国家队,哥伦比亚足球从此一蹶不振。

  在记者的记忆中,当年喜欢足球的人们但凡提及哥伦比亚,总会对那个黑社会横行、毒品交易猖狂、赌球成风的国家不寒而栗。

  但,历史终究会被新的时代所翻阅。随着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在2010年当选哥伦比亚总统后,该国在打击黑恶势力以及禁毒方面有了巨大改善,与此同时,脱离赌博集团控制的足球亦渐渐重获新生。

  特别是自从阿根廷籍名帅佩克尔曼执教哥伦比亚后,整支球队如同被施了魔法,无论球员选材还是战术素养,都有了质的飞跃。

  在去年的世界杯南美洲预选赛中,他们以9胜3平4负第二名的成绩突围,自1998年后再次回归世界杯舞台。

  抵达巴西后,哥伦比亚三场小组赛的战绩更是夺人眼球,分别以3:0完胜希腊、2:1击败科特迪瓦,面对亚洲最强的日本,他们轻松地以4:1狂胜。

  到了28日的这场16强争夺战,凭借23岁的天才射手罗德里格斯打入的两粒精彩入球,哥伦比亚将上届世界杯第四名的乌拉圭送回了老家,而他们历史上首次闯入8强。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球迷看台上,仍有不少人身着埃斯科巴早年穿过的2号球衣,整整20年的时光,人们依然没有减弱对英雄的怀念。

  比赛结束后,一位名叫卡里米尔的球迷告诉记者,“如果埃斯科巴活到现在,应该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教练,或者,他和我们一样,可以亲眼见证哥伦比亚足球的崛起。”

  “你会恨那些大毒枭吗?”

  对于中国记者的这个问题,卡里米尔犹豫了片刻后,点了点头。“不过那些都是陈年旧事,不想再提了。但我相信,埃斯科巴一定会在天上望着我们,保佑这支饱受折磨的队伍走得更远。”

  或许是已经意识到一个外国人对哥伦比亚那段黑暗历史的记忆,走出看台后的卡里米尔又折回来对记者说,“现在我们国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早已不是什么罪恶之国了。”

  而另一位身披哥伦比亚国旗的球迷说,“希望多一点外国人到我们的家乡看看,我们那里不再是毒品的故乡,至少,足球现在是干净的。”(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