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出局国家经济损失达13亿英镑 意大利省钱了

2014年06月27日04:41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欧洲列强大都境况不佳,特别是传统强队英格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出局让本届世界杯充满着“欧洲悲”的凄凉,而这些欧洲强队的出局也给这些球队所在国家的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西班牙经济损失不低于十亿欧元,而英格兰经济损失至少达十三亿英镑……

  当上届世界杯冠军西班牙、欧洲传统豪强意大利和英格兰折戟沉沙于小组赛,2014年世界杯的精彩又多了一份厚重又略带凄凉的经济内涵。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后,“欧猪四国”的名号响彻世界(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四个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名字的首字母恰好组成英文单词“PIGS”)。

  球队的过早出局也给这几个本就经济脆弱的欧洲国家深重的灾难。英国专家称,球队的出局将给英格兰经济带来至少13亿英镑的损失。而根据预测,西班牙因为国家队提前被淘汰所遭受到的经济损失将不低于10亿欧元。同样的悲剧也在亚洲国家发生,日本足协原本打算球队能进8强而制定年度预算,可如今小组赛就出局的结果导致这个民营组织濒临破产……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译 李彼蔚 苑达

  西班牙

  经济损失不低于10亿欧元

  西班牙队在本届巴西世界杯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只打了两场比赛就被淘汰。消息传到西班牙,万千球迷伤心落泪,对世界杯剩余的赛事不再有热情,因为对他们来说,没有西班牙队参加的赛事几乎没什么看头了,因此去酒吧喝啤酒、吃东西的热情大大下降。球迷们低落的情绪使酒吧、商店至少损失6亿欧元的销售收入,加上其他行业的重创,累积损失可能高达10亿欧元!这也使得国内严酷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本打算小赚10亿欧元

  西班牙著名价格对比网站克里斯托(Kelisto.es)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西班牙队的出局将给西班牙国内的酒吧、商店至少带来6亿欧元的损失。该项研究称,西班牙队出局意味着很多消费者将大大减少世界杯期间的饮料、食品和其他商品的消费。可能很多人认为6亿欧元这一数字有些不靠谱,但是克里斯托发言人西莉亚·杜兰表示,在6月12日世界杯开幕以来,西班牙人已经在赛事的欢乐气氛中花费了3.86亿欧元,“在西班牙15岁以上居民中,有54%的人自称是足球迷,像巴西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将对居民消费有着巨大的影响。”

  愿望总是很美好,本来西班牙人认为自己能够再次卫冕世界杯冠军。所以按照克里斯托网预测,如果西班牙队能够小组出线,能够刺激西班牙国内约3.866亿欧元的消费;如果能够进入八强,这个胜利将再带来1.238亿欧元;进入1/4决赛,西班牙人再买单1.55亿欧元……照此下去,如果斗牛士军团能够再将大力神杯带回西班牙,这个数字将会是惊人的9.86亿欧元,相当于每一个西班牙人消费21欧元,相当于他们平均月收入1166欧元的1.8%。

  西班牙人的21欧元消费在哪里呢?食品、饮料(包括酒精类饮料)和电器(包括电视和数码产品)是主要开销。如今西班牙小组就爆冷出局,这些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在圣塞巴斯蒂安、马拉加等海滩地区,原本为了世界杯开设的临时海滩小屋已全部拆除。

  航空业损失至少1亿欧元

  除此之外,西班牙航空业也将受到严重影响。此前,超过90%的西班牙球迷认为国家队会轻松晋级淘汰赛,因此有大量球迷直接订购了淘汰赛门票。据统计,有超过50%持有淘汰赛球票的西班牙球迷已决定取消赴巴西观赛的行程,西班牙航空业因此损失至少1亿欧元。

  相较西班牙国内各种行业遭到的损失,西班牙国家队和队员的损失更为严重。据西班牙《国家报》估算,西班牙国家队的价值将会至少缩水20%,国家队队员的身价也将会有15%以上的缩水。而据IMG等经纪公司统计,因为世界杯的糟糕表现,西班牙队队员平均每人或将承受不低于1100万欧元的代言损失,再加上因世界杯出局所承受的奖金损失,国家队的每位球员将会比上届至少减少2000万欧元的收入。

  在小组赛中表现糟糕的皮克等大牌球员,可能会成为最大的输家。有消息称,包括Mango在内的多家品牌已经开始考虑取消其代言合约。包括阿联酋航空、耐克在内的多家企业都在考虑与西班牙国家队以及西甲各支球队重新商讨其赞助代言合同。这样的损失加起来,西班牙经济的损失额高达10亿欧元。

  英格兰

  经济损失至少达13亿英镑   

  随着被意大利人“出卖”,英格兰队彻底离开了本届世界杯。未能从小组赛出线,不仅让英国球迷痛苦不已,也让英国的商家们开始发愁。“这次英格兰队要比他们寄回来的明信片先到家了。”丢了面子的英格兰人不仅要面对球迷的讥讽,还将承受更为实在的金钱损失。据估计,球队的出局将给英格兰经济带来至少13亿英镑的损失。

  酒吧老板亏大了

  英格兰队出局,据《每日邮报》报道,数百名球迷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愤怒,要求电视台封杀杰拉德、斯图里斯和乔·哈特等英格兰球员所代言的广告,原因则是:与事实不符!著名巧克力生产厂商Mars已经表示,从下周开始,将不再播放杰拉德等球星代言的广告,这中间的损失恐怕难以估量。

  此前有数据显示,英格兰队每进一个球都会触发当地1.98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1亿元)的狂欢开支,一旦小组出线将为商场、酒馆、餐厅带来25.8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73亿元)的收入,可现在,一切都不可能发生了。“英国的‘流氓们’看球时喝酒就跟喝水似的,可一旦球队受挫,球迷们的酒瘾也会急转直下。”酒吧老板马特·维尔特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我早就知道英格兰不会走太远,但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时我的酒吧里少了一半的人。真庆幸我当时少进了两桶啤酒。”

  世界杯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很直接、也很致命:2006年德国世界杯,英格兰在1/4决赛与葡萄牙死磕,最后倒在点球点上,第二天英国酒吧板块的股价下跌0.4%。最糟糕的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1/8决赛对阵德国,“兰帕德门线冤案”让球迷们愤怒至极,哪里还有心情喝酒?随后的3个股票交易日里,英国酒吧板块的整体股价严重缩水8%。

  “刚买的英格兰球衣还能退吗?”

  “英格兰球迷注意了,虽然球队没能冲出小组赛,但好消息是,你们买的英格兰球衣应该还在退货期内。”网络上的段子恰如其分地揭示了英国本土球迷的心态。英国国内大量的体育用品商店开始发愁,原本以为在世界杯期间可以业绩大涨的他们,不得不降价出售手中的英格兰相关商品,包括球衣、帽子、袜子、足球等。很多商品都打了对折,最多的还有以两折出售的。据亚马逊英国购物网站显示,原价为59.99英镑的最新款英格兰国家队球衣,现在最低价为18.50英镑。

  英国著名体育用品零售商Sports Direct对于英格兰的出局早有所准备,但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球队真的这么早就出局。更糟糕的是,开赛前的购买热潮让他们进了大量的英格兰装备,而现在这些东西根本无人问津。据来自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英国全国体育用品商店今年5月的销售额较上一年同比增长近30%。之前的数据越是喜人,而今的现实就越是残酷。

  意大利

  足协省了奖金和住宿费

  因为目前意大利国内的经济形势紧张,意大利足协决定本届世界杯的夺冠奖金定为每名球员20万欧元,这与西班牙的70万欧元相比逊色不少。

  夺冠奖金的削减也与意大利国家队在巴西的消费有关,本次球队在巴西的衣食住行花费达到470万欧元。国家队已经用集装箱船将食物、训练器械、电视等电器运往巴西。球队在巴西曼加拉蒂巴的住地的花费达到81万欧元左右,每晚每间住房的消费为350欧元。球员的随队家属必须自己承担飞行以及住宿费用,在前往巴西的航班中,9名年轻球员只能坐在经济舱。如今,因为国家队小组赛就被淘汰,原本这些最基本的开销也省了。

  没进16强

  日本足协亏大了

  针对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进一步增加了奖金额度。由于参赛球队的奖金高低根据比赛成绩存在很大的差异,日本足协预测日本队将进入巴西世界杯8强,并以此预测结果确定了2014年度的财政预算。鉴于此,日本队在小组赛就被淘汰,让民营组织日本足协损失惨重。

  据Record Japan网站报道,国际足联为此次巴西世界杯准备的奖金、球员补助等总金额达到了5.76亿美元,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4.2亿美元)增加了1.56亿美元。如果日本队能进入8强,那么将能够获得1400万美元的奖金。日本足协2013年末按照日本队进入8强获得1400万美元奖金为基准,制定了约183.73亿日元的经常收益,与之对应的经常支出预计为179.61亿日元,两者均为历史最大规模金额,如果能够实现预期目标,将可以获得4亿日元以上的收益。如今,日本队仅在小组赛就被淘汰,仅获得800万美元的奖金,比预期少了600万欧元,日本足协无疑将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