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线技术让世界杯不留悬案 球员的梦想不能有遗憾

2014年06月16日10:5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阿雷格里港6月15日体育专电 评论:高科技“助攻”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林德韧 冷彤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两位世界足球界的大佬在足球的发展上有各种分歧,使用门线技术便是其中之一,如果根据这项高科技在巴西世界杯的首秀表现来看,这次是老布赢了。

  揭幕战上,马塞洛的乌龙球回放是门线技术首次在世界杯的舞台呈现,更多的人看过后觉得是多此一举,可当智利对阵澳大利亚以及法国对阵洪都拉斯的比赛都通过门线技术解决了“进球悬案”时,你不得不承认这玩意真管用,有它存在的价值和必要。

  记者本人就在法国与洪都拉斯比赛的现场,对门线技术的感觉就是够专业,专治各种不服。

  当裁判根据仪器提醒判定球已越过门线时,洪都拉斯的球员怒了、主帅怒了、球迷也怒了。紧接着大屏幕播放了门线技术的回放,先展示了皮球击中立柱后在门线上划过时的情况,随后又显示了皮球碰到洪都拉斯门将后越过门线的画面。播了一遍,场上仍嘘声不断,现场大屏幕索性再播一遍,部分洪都拉斯球员这时停止了抗议,而观众大部分也安静了下来,只有洪都拉斯队主帅苏亚雷斯还拉着法国主教练德尚说理,估计后者只能无奈地不断提示:“哥,你看看回放好吗?”

  门线技术的存在,为世界杯免去了一场可能爆发的负面争议,将人们的注意力留在了足球本身而不是各种“黑幕论”,赛事的质量得到了保证,也维护了“足球界第一盛会”的声誉。而对球员来说,不会有人再像1966年前西德队员们那样为“球到底进没进”的问题纠结一生,也不会像英格兰中场大将兰帕德那样为一个本该算进的球抱憾终身。

  正确的判罚,是对球员的尊重,也可以消除观众席上的不安全因素,一次争议判罚引发的球迷暴乱,在足球的历史上并非没有发生过。

  当然,足球比赛的争议判罚不能全都靠高科技去消除。因为足球比赛连贯性的特点,像NBA那样几个裁判反复观看录像回放,去分析一个压哨球的情况是很难实现的。可门线技术为裁判提供的是即时性的帮助,能在第一时间就出具事实,非但没有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还维护了竞赛公平。

  至于说争议让足球变得更有戏剧性,更有魅力,这个说法至少在世界杯的层面上绝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一个球员,一生或许只有一次机会参加世界杯,为此他要怀揣梦想付出多少努力,世界杯的戏剧性,应该更多从如“落后3球4球逆转”或“最后一秒绝杀”这样的经典时刻体现,而不是从一群队员围着裁判抗议这样的画面中寻找。(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