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科状元最爱德国 650分高考后天天看世界杯

2014年06月23日07:38  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文科状元爱德国队文科状元爱德国队

  6月22日晚10点,绵阳园艺山上下着小雨,但半山的绵阳东辰国际学校的上空却升腾起了烟花。全省高考文科第一名,从这里产生。

  650分,从这个戴着眼镜、斯文娇小的姑娘唐旭奕笔下答出。

  “你给老师长脸了呀。”班主任老师陈洪均在开考前给她下达了“绵阳市文科第一名”的任务,没想到最后的结果是唐旭奕超额完成,“这几天一直睡不好,就怕自己夸下的海口莫法实现呢。”

  而此前,唐旭奕已通过清华自主招生考试。

  记者了解到,唐旭奕是宜宾翠屏区人,初中时到绵阳上学,“初一的时候一个人在绵阳呆了一年,初二的时候爸爸妈妈就过来了。”5年前,她的父母也到绵阳租房伴读,爸爸加盟了一家快递公司,做起了快递业务。这个温文尔雅的女孩喜欢看美剧,看足球,最喜欢吃宜宾燃面。夺得了省文科第一名,唐旭奕对自己的成绩十分满意,她说,要报考清华大学经管专业。

  唐旭奕:最重要的是讲究效率

  “我都还不知道,老师打电话给我说,还有点不相信!”唐旭奕虽然面带喜色,但说起话来有条不紊,有礼有节,并没有看出非常惊喜的样子。

  站在唐旭奕旁边的班主任陈洪均向记者介绍,今年18岁的唐旭奕是东辰中学高十三班应届毕业生,初中起就从宜宾转在东辰中学就读,平时成绩优异,中考成绩是全市第4名。

  “你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有什么学习秘诀向学弟、学妹们传授?”对于这个问题,唐旭奕先是淡淡一笑说:“我觉得学习最好要放松,这是提高效率的关键。”

  唐旭奕总结了三点,首先是要有分享精神,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给同学,一起进步。她是小组长,在交流中她把自己的经验传给同学,也从同学那里得到启示,帮助自己更好地提高;其次是勤奋,但是要劳逸结合,这样也是能提高学习效率的方式;第三是最重要的,要讲究效率,不要用时间去堆积成果。

  “高考结束之后天天都看世界杯,最喜欢德国队,因为他们踢球足够严谨,也十分注重团队配合。”6月22日凌晨3点,唐旭奕最喜欢的德国队有比赛,她这个德国队的超级球迷自然不能放过,此时,成绩被放到了一边,“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每场德国的我都看,最喜欢穆勒和克洛泽。”

  和记者说起世界杯,唐旭奕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显得有些兴奋,“给你说老实话吧,考完试,我就专注于看球赛了,没有估分没有对答案,到今天牛爷爷(班主任陈洪均)还怨我呢。”

  除了看世界杯外,她还和同学一起去了峨眉山和雅安旅游。“接下来,我打算和同学一起去云南和广西走走,还想学法语。”唐旭奕说,这个暑假的计划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

  虽然她说时间是自己的,但是从晚上的8点过开始,她就一直在不停地接电话,“感觉有点招架不住,太累了。”

  班主任:给她的任务是绵阳第一名

  “这孩子,平时学习很踏实,学习起来不骄不躁,非常踏实。”班主任陈洪均介绍,唐旭奕一诊成绩是绵阳市第一名,二诊和三诊都是第二名。”班主任陈洪均老师给下的任务是“拿下绵阳市第一名”。

  让陈洪均没想到的是,她不仅拿下了绵阳市第一名,“还超额完成任务”,一举拿下全省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

  而,为了期盼这个成绩的最后出炉,陈老师已经连续好几天没有睡好觉了,“考前是学生睡不好,考后就轮到我们老师了。”陈洪均说:“听到唐旭奕的成绩,我心里悬着的石头落地了。”

  当成绩出炉的时候,陈老师正和几个好友在吃晚饭,这几个好友也陪了他一天了,因为等待学生的成绩,他很是紧张,“听到我的学生成绩是全省第一名的时候,我激动得摔了手中的酒杯。”

  他把这个事儿最后在与学生见面的时候也讲了,但是没有讲的是“我当时哭了,我给爱人打电话的时候。”

  “这孩子非常沉稳,性格也好,喜欢跟同学分享学习心得,学习习惯非常好,不读死书,喜欢辩证。”陈洪均介绍,唐旭奕平时喜欢旅游,喜欢看美剧,也喜欢上网……

  这些话,陈老师说得很轻松,但是没有人知道,当唐旭奕参加一所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因为面试没有获得录取加分的时候,他和学生都很失落,师生在校园的榕树下抱头痛哭,“那种压力和失落是没有人感受到的。”

  当被陈老师下“必须拿下绵阳市文科第一名”任务的时候,唐旭奕没有反对,而是咬咬牙开始了最后的冲刺。

  由于二诊、三诊成绩考得好,陈洪均自己掏腰包给唐旭奕发奖,“每次300。”陈洪均说,可惜的是没有拿到他的1000元大奖,“因为一分之差,考了全市第二名。”

  “孩子考得不错,这与她的学习方法分不开。”唐旭奕语文老师叶润友表示,唐旭奕不但有很好的文采,更多的是内敛的思想,喜欢用辩证的方法看待问题。“正是因为她独特的学习方式,让她最后走到今天。”

  “从现在开始,她就不再以学业为最重要内容了,还得在情商社交等方面下下工夫。”陈洪均说。

  学生父亲:“很少过问学习,希望她耍”

  “为了陪孩子上学,她读初二的时候我们便搬家到绵阳租房找工作。”昨晚,在东辰中学东门外的新庙村居民区,唐旭奕父亲唐德明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到绵阳后,他和妻子都加盟韵达快递,负责高水片区业务,平时在东辰中学附近的新庙村租房居住。

  “她学习习惯好,平时我们很少过问她成绩,根本就没有想到…… ”对于女儿能够考到全省第一名,父亲唐德明也感到很意外。“我们希望她耍,不要太辛苦,能取得啥成绩就是啥成绩。”唐德明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孩子的成长最重要的还是她自己要开心,要健康。这也是当年他们到绵阳来陪读的原因。毕竟孩子一天天长大,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会越来越少,所以他们把这几年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看得很宝贵,也把孩子的健康看得极重。

  “周末回家,最喜欢妈妈做一餐麻辣可口的饭菜。”唐旭奕说,妈妈做饭的时候,她也会去帮忙打下手,“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周末最快乐。”

  华西都市报记者姚茂强唐金龙摄影报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