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父子兵:老马尔蒂尼点球悲剧 魏斯足球家族

2014年06月14日01:2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郑昕 李华梁

  足球不只是一种运动、一种娱乐,在很多人看来,足球是一种融入到家族基因中的文化。正是基于这点,出现在绿茵场上的父子兵、亲兄弟要远多于其他运动。随着又一个父亲节的到来,让我们梳理一下曾经在世界杯上度过这个节日的绿茵父子。

  若单论名气与实力,出现在1998年世界杯上的马尔蒂尼[微博]父子首屈一指:父亲切萨雷·马尔蒂尼曾作为AC米兰[微博]的队长捧得1968年欧冠奖杯,儿子保罗·马尔蒂尼更是拥有5座欧冠奖杯。

  在法国世界杯上,链式防守的奉行者老马尔蒂尼将儿子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尽管球队拥有因扎吉、维埃里[微博]等顶级前锋,但主教练在小组赛中坚持保守的风格,受到了不少行家和球迷的诟病。尽管如此,父子俩还是率领球队闯入8强,并且在120分钟内,将当届冠军法国逼成0:0。然而,1994年点球决战的悲剧再次降临在意大利身上,老马尔蒂尼也在世界杯后结束了与国家队的情缘。

  2002年世界杯,马尔蒂尼依然作为队长为国出征,而父亲已经成为巴拉圭主帅,把亚平宁防守的精髓灌输到这支南美球队之中。结果父子俩在1/8决赛中分别惜败于德国韩国,双双止步16强。

  4年之后的德国世界杯,欧洲球队中又出现一对父子兵,就是克罗地亚的克拉尼察父子,当时正处于低谷的“格子军团”中,他们3场比赛缺少亮点,早早小组出局。

  2010年,成为父子兵扬眉吐气的一届世界杯,举贤不避亲的老爸教练们,都率领着子弟兵闯入淘汰赛阶段。

  先是C组的美国队,鲍勃·布拉德利在世界杯前力排众议,将当时23岁的儿子选入国家队,而迈克尔·布拉德利也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老爸的栽培,在第二场对阵斯洛文尼亚时,小布拉德利在1:2落后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在82分钟扳平比分,美国队也借此力压英格兰[微博]队以小组第一出线。

  而F组的斯洛伐克队将卫冕冠军意大利踢出世界杯更具有传奇色彩。尽管当场比赛中主教练弗拉基米尔·魏斯的爱子小魏斯没有登场。巧合的是,小魏斯这名当时效力于英超[微博]的“妖人”,有着和父亲同样的名字弗拉基米尔,因此人们只能直接称他作小魏斯以示区别。

  尽管青涩的小魏斯在当届世界杯出场3次表现平平,但毕竟球队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便进入淘汰赛,已经是父子俩宝贵的记忆之一。实际上,魏斯家的足球渊源还要追溯到老魏斯的父亲。“老老魏斯”曾经代表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过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银牌。

  虽然在本届世界杯上没有父子兵,但却不乏萌爸萌娃的亮相。本届揭幕战上,抱着爱子观战的卡卡[微博]就让不少人浮想联翩:何时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也能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职业球员。其实,他的一位前AC米兰队友已经有了这样的先例,而且恰恰是“马尔蒂尼三代”。

  1996年出生的克里斯蒂安·马尔蒂尼2009年与米兰青年队签约,并在今年1月租借至意乙布雷西亚队锻炼。而伴随着青年队主教练因扎吉近日扶正成为一队主帅,小小马尔蒂尼在今后亮相意甲赛场的可能性大增。

  不仅是马尔蒂尼,齐达内、贝克汉姆[微博]的儿子都曾成为欧洲豪门俱乐部竞相延揽的对象,而现役的托雷斯、阿圭罗[微博]、阿扎尔等人也时常抱着孩子亮相。如果这些“萌宝”们的身体中流着与父亲同样的足球血液,相信在未来,我们也可以期待在世界杯赛场上看到更多父子兵齐上阵的场景。(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