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语熙为世界杯每天查资料 买彩色打印机球星贴墙壁

2014年06月26日00:58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乌贼刘”,是网民们对于央视美女主播刘语熙的“爱称”。之所以这么叫,原因是刘语熙一度是“反向预测”的“大神”,只要她在节目中穿哪支球队的球衣,该球队必定难逃失利的厄运。这也使她迅速蹿红,微博点击量接近2亿,令无数一线明星自愧不如。但最近三天比赛“乌贼刘”可以摘帽了:阿根廷、葡萄牙和巴西队,并没有因为她赛前身着该队球衣而折戟,刘语熙笑着说:“我得感谢梅西、C罗和内马尔这三大天王,他们不仅帮助了球队,也为我助攻了。”

    “乌贼刘”,还有之前吐槽朱广沪,这些都是中国观众在观看世界杯时娱乐精神的表达,并在自媒体时代中被无限放大。刘语熙就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在世界杯这个特殊环境下,如果没有‘乌贼刘’,也会有‘乌贼李’、‘乌贼王’等出现,但叫什么都无所谓,大家看球能开心就好。”

  “反向预测”纯属偶然

  四年前南非世界杯时一条生于英国,但在德国长大的章鱼保罗,因为预测球队胜负神准而被人们膜拜。但保罗已经逝去,需要有新的大神接替其位置。在如此背景下,巴西世界杯时,各种神兽纷纷开始自己的世界杯预测生涯,但能复制保罗当年成功的还没有一位。“乌贼刘”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因为在节目中穿着球衣主持而多次“黑”了强队,渐渐地被网友封为“反向预测大神”。

  据刘语熙讲述,“乌贼刘”最先的“出处”是在她此前主持的一档央视篮球节目,她穿着哪个球队球衣出境,该球队总会在之后失利或出局。有人称她为“章鱼刘”,但因为听着太好听,后来改为“乌贼刘”。

  “乌贼刘”被叫响则是在世界杯期间,此前西班牙、意大利等球队在小组赛中出现冷门情况,而“乌贼刘”在这些球队比赛前的节目中都身着该队球衣出现在镜头中,于是“乌贼刘”成为一个“黑”强队的代名词。

  但这纯属偶然,理由是“乌贼刘”每次上节目前所穿的球衣都是由网民投票产生的,所以之前的“反预测”完全是一种巧合。而最近几场比赛,伴随着阿根廷、巴西等强队在最近比赛中的获胜,“乌贼刘”则有了“摘帽儿”的机会。

  “伪球迷”标签更接地气

  世界杯有这样一种魔力,会令那些平时根本不看比赛、或是不关注足球的群体,也在世界杯期间开始变成夜猫子守在电视机旁直到清晨。难以统计在中国有多少伪球迷存在,但这个数量必定是异常庞大的。

  “乌贼刘”的身上就有一个“伪球迷”标签。刘语熙对北青报记者说:“我可能连一个伪球迷都谈不上,特别不懂足球。”为了在《我爱世界杯》栏目中不露怯,刘语熙除了每天会查阅资料外,还特意在家里弄了一台彩色打印机,将每队球星都打印出来,贴在墙上。“真有点像《越狱》中的场景了。”当然,她还有一个老师帮她补课,“我们有一个对足球什么都懂的编导,每天在我化妆时,哪里有不懂的,我就直接问他。”刘语熙说。

  “乌贼刘”“伪球迷”的特点让她总能聚拢那些数量庞大的伪球迷的目光。而她也会在微信公共账号和某门户网站上每天都发一些视频,用一种伪球迷甚至是球盲的方式来解读世界杯:例如她会在自己录制的视频中问粉丝,以下哪个是葡萄牙球星,A罗,B罗,C罗,还是D罗。“我是以一个对世界杯感兴趣的人来定位我自己的主持。”刘语熙对北青报记者说。

  自媒体时代下产物

  通过一组数据可以了解“乌贼刘”目前的火热程度:刘语熙的粉丝从最初的一万变为现在的73万,微博点击量将近2亿次。如果不是处于一个自媒体相当发达的环境下,一个刚入行不算久的主持人恐怕难以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当然,姣好的容貌,清新的风格,也为她加分不少。

  不光是“乌贼刘”,此前原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担任央视解说嘉宾被人们广泛吐槽的事件,也是在自媒体环境下快速发酵起来的。当一场称不上成功的世界杯现场解说被衍生出N个令人发笑的段子后,人们很是乐于在自媒体上传播这些内容的。

  当然,无论是“乌贼刘”还是朱广沪,背后隐藏的是人们作为世界杯的旁观者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娱乐精神。有球迷调侃说,以后的世界杯,中国队有希望了,谁去当教练或谁去踢已经不重要了,只需派出刘语熙即可,和谁踢前换上对方的球衣,大力神杯我们指日可待。

  北京体育大学传媒系副主任毕雪梅教授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一个事件,公众如今第一时间更愿意在自媒体上反馈,并表达意见,而传统媒体会在之后抓住这个苗头,从而形成自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合力,这是一种互补,也是共赢,从而使得这个事件异常迅速地传播。当然,这种情况具有地方性色彩,像是‘乌贼刘’就基本是属于中国观众的。”   

  文/本报记者 宋翔

  韩版“乌贼刘” 也挺厉害

  无独有偶,在韩国的电视界也有一个“乌贼刘”:韩国SBS电视台90后女主播张艺媛。作为前往巴西报道世界杯的韩国记者,除了现场进行赛事报道外,张艺媛总是喜欢穿一些球队的球衣观看比赛,但往往这些球队都会遭遇失利或出局。

  被中国媒体和网民津津乐道的例子是,张艺媛曾经在社交工具上晒出自己身穿喀麦隆队和西班牙队的球衣观看现场比赛的照片,但这两支队伍都在小组赛被淘汰。因为和“乌贼刘”的情况类似,所以这名美女主播被冠以韩版“乌贼刘”的称号。

  当然,以上的称呼只是中国媒体和网民给张艺媛起的。在韩国,部分民众则是对张艺媛在西班牙队和智利队的比赛中身着西班牙队球衣的做法感到不太满意,他们认为张艺媛应该穿着韩国队球衣。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