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的“亚洲悲” 糟糕表现恐将缩减下届名额

  本报记者 白志标

  也许在出征前,没有人能想到,当本届世界杯变成“欧洲悲”的同时,巴西也成了亚洲区球队的伤心地,亚洲区球队灰头土脸成了一个“现象”。“亚洲悲”从何说起?

  韩媒称亚洲足球思想落伍

  对于亚洲球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低迷,韩国媒体给出的看法是,亚洲球队在比赛中普遍战术保守、灵活不足,综合实力已经无法与各大洲球队相抗衡。韩媒分析,伊朗队在与阿根廷队比赛中除了门将之外其余球员竟然都被要求以防守为主,即使与非洲球队尼日利亚队比赛时禁区前也要安排多达8人把心思都放在严防死守上。

  韩媒指出,“极端偏执的战术思想体系几乎就等于彻底放弃了争胜的希望,球队在比赛还没有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的结局”。

  韩国媒体总结说,以不变应万变似乎成为亚洲球队掉队的一大原因。在代表亚洲参赛的球队中除了澳大利亚队的射手卡希尔有2球入账之外,缺少门前射手成为一致命硬伤。虽然连一般球迷都能发现的毛病和不足,各队主教练几乎都非常固执地坚持自己事实证明行不通的打法。这种糟糕表现在韩国媒体看来,甚至将会影响到将来世界杯的亚洲名额缩减,“这次亚洲球队的表现,带来最直接恶果将是下届世界杯的名额缩减。”

  日本失败四年前已注定?

  日本队在巴西世界杯前被外界认为是亚洲阵容最豪华的球队,鉴于上届世界杯的良好表现,日本队也期待在巴西不仅晋级16强,甚至要挺进8强乃至半决赛、决赛。在中国发展的日本演员矢野浩二也承认,就自己了解,“估计80%、90%的日本人都会觉得日本队最起码进16强,甚至进8强,有些人还敢说拿冠军,想得太美了。”他甚至说,日本队的此次失利早在4年前就注定了,“我观察这届世界杯前面4年的时间,这4年里日本队在国内跟别的国家队进行的国际比赛、友谊比赛成绩很好,但是其实回头想想,参加这些非重要比赛的队伍都不厉害。”

  1比4输给哥伦比亚队结束巴西世界杯征程后,据日本媒体报道,赛前曾经豪言日本能获得世界杯冠军的本田圭佑承认,“之前我认为日本队能夺冠,可现在看来这不过是句空话,但这就是我们的实力,必须接受这一事实。”对于日本队的不足,他表示,“种种细节的积累,还有,日本队迟迟不能抓住进球机会,而对方却能一锤定音!”而已经辞职的扎切罗尼依然认为自己的思路没错,“我一直希望能打造一支速度强度并存的球队,我不认为我的执教思路是错误的。我认为日本足球的文化以及球员们的品质和技术,可以让他们立于世界足坛,只是他们在体力上有些欠缺。”

  亚洲足球多重原因致失败

  对于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沦陷”,作为曾经或现在都执教过的冈田武史、车范根、洪明甫以及米卢等都给出自己的看法。前韩国队主教练车范根认为,亚洲足球主要还是大赛经验不足,面对这种大赛自身临场调整能力不足,从主教练到队员都是如此。“还是要多适应这种大赛,包括将来中国队参加世界杯,肯定也会遇到现在韩国、日本等队的经历。”

  前日本国家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则表示,就四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来看,日本、韩国有一定的技战术能力,也是在用脑子踢球,但身体对抗能力还是欠缺,更缺乏从内心发出来的战斗力。韩国队主教练洪明甫也承认,现在亚洲足球到了一个转折点上,“目前的亚洲足球正在处于一个转型期,世界足球都在往前发展,可惜我们没能有所收获。”

  而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米卢则直接认为,亚洲足球首先是技战术落后,技战术节奏已经完全跟不上世界足球前进的速度。其次,则是亚洲球员缺乏创造力,“他们几乎像是一个机器上生产出来的产品,踢球模式几乎一样,缺乏足够的创造力。如果不作反思和改变,将会被世界足球发展越拉越远。”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