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梦准密会FIFA大佬 透露中国对申办世界杯感兴趣

2014年06月24日1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郑梦准与布拉特郑梦准与布拉特

  新浪体育讯 里约当地时间6月23日下午,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韩国足协主席、现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议员郑梦准出现在国际足联官方酒店,与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内的多名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国际足坛头面人物进行会谈。已经淡出国际足坛的郑梦准再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据信与明年5月将要进行的亚足联大选和国际足联主席选举有关。

  从1994年起,郑梦准曾盘踞在国际足联副主席长达17年之久,尽管在2011年亚足联选举中失败,但政治家和体育外交家兼于一身的郑梦准无论在国际足坛还是在亚洲足坛,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是韩国足球复兴的重要战略制定者,也是2002年韩国成功举办世界杯的第一功臣。2014年2月,作为韩国国会代表团团长、韩中议员外交协议会会长的郑梦准在北京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并且在随后与中方媒体见面时表示:“衷心祝愿在中国能举办由国际足联举办的世界杯比赛。为了中国获得世界杯的申办权,我将尽一切的努力提供帮助。”

  6月23日下午,在与多名执委谈及这次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会面时,郑梦准突然透露了一个信息:参加会议的中方领导人向他询问了一些举办世界杯的问题。郑梦准判断,中国政府很希望能够举办一届世界杯,他也当即回应称,愿意提供最大的帮助。郑梦准还称,习近平主席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对足球也非常了解。郑梦准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中国政府对申办世界杯很有兴趣,而2026年将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事实上郑梦准所言也符合此前在多个场合传递出的信息。2011年7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韩国民主党党首、国会议员孙鹤圭一行。在会面结束后,孙鹤圭将带有朴智星签名的足球送给习近平。习近平在会晤中表示,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自己的三个愿望。2014年2月的索契冬奥会、3月国事访问荷兰、法国和德国三个足球强国时,中国最高领导人都表达对足球问题的关切。因为2002年中国已经参加了韩日世界杯,而夺得世界杯显得遥不可及,现实的说三个愿望只剩下一个可以尝试:申办世界杯。

  虽然有关2022年卡塔尔申办世界杯贿选的丑闻不断,但最终推翻国际足联执委会做出的决定并非易事。但从2026年开始,申办世界杯将打破大洲轮换的原则,采取由国际足联209个协会投票的方式来决定世界杯主办权。考虑到申办世界杯的候选城市很多。从目前形势来看,2026年世界杯申办权争夺将相当激烈,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洲足联对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志在必得,其主席韦伯日前曾表示将由美国来代表中北美参加申办。

  但如果亚洲联手支持中国申办,尤其是中韩结成同盟的话,中国成功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可能性将无限放大。

  按照目前的世界杯申办原则,国际足联执委会还是会先从所有候选国家协会中初选出三个,然后交由代表大会投票,所以无论从公关还是从拉票等各种角度,国际足联执委的位置至关重要,目前代表中国的国际足联执委是张吉龙。而在2015年5月中旬亚足联将进行大选。包括亚足联主席,四个副主席,代表亚足联的国际足联执委会的四名成员(亚足联主席自动成为国际足联副主席,所以只选举其他三名执委),亚足联执委会委员,都将进行重新的选举。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郑梦准的表弟)已经表示参选,另外还志在必得的是日本足协副主席田岛幸三,东亚区包揽三国际足联执委的位置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拿下两个执委的可能性却很大。在这种形势下,若中韩联手出击,竞选成为2015年至2019年的国际足联执委,这将是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重要战略布局,因为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最终将在2019年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尘埃落定,这一环套一环的时间节点相当关键。

  作为东亚联盟轮值主席国的中国,并未在任何场合对外表露自己的竞选策略和人选。此前张吉龙任亚足联代主席两年后,应该趁势参选亚足联主席职位,但中国足协莫名其妙放弃亚足联主席选举,甚至连提名都没有提名,已经让中国足球失去了抢占制高点的最好时机。无论是对于世界杯的申办,还是事关中国足球外交的亚足联大选,似乎都没有清晰的战略,实在让人摸不到头脑。足球的发展,一方面要有好成绩,一方面还是要在外交层面广交朋友,控制话语权。在中国足球本身成绩低迷的今天,外交战场的布局显得更加重要。如果在2015年大选中失去有利的位置,那么明年开始的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从赛制到裁判安排,恐怕我们还要吃苦头。(新浪体育前方报道组 里约热内卢报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