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七大劲旅无人再用442 三后卫已是最多之选

2014年06月23日08:59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王云

  古典442淡出 阵型标新立异

  阵型,这个足球比赛管窥球队必不可少的窗口,是球星之后最能引发观众共鸣的热门话题,内外行人士借此可以阐述出不同的理论,有时截然相反吵得不亦乐乎。本届世界杯,阵型多样化尤其是热门强队的外表各异,已成为首轮之后爆棚的进球之余,一个引爆世界舆论的热点,再度证实巴西世界杯的精彩和内容丰富。

  “7种外衣,7种风格,7个冲击奖杯的途径”,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打出这样的标题,将巴西、德国、法国、阿根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视为赛事七姐妹,6个一线强队外加比利时一个黑马。罗列7队首发阵型可发现,尽管存在表面数据的部分雷同,可每队具体的演绎方式、各位置球员特点、全队的构造绝不能相提并论,他们高举标新立异、互不抄袭、更不为传统窠臼所束缚的创新大旗,引领世界杯32队走进各成一派、互有千秋的新派华山论剑,让这个江湖瞬间热闹起来,王者之争玄妙莫测。

  没人再用古典442,这个被行家称为更平衡、实际上更稳妥占据球场空间的布阵模式,萨基革命开启的风靡阵型,保守外套与现代化快速攻势足球格格不入。虽然西蒙尼在马竞重新激活这个阵型,仍属非主流。本届杯赛,用442的似乎只有克林斯曼的美国队,标准四人中场是定位的标尺所在。而老牌强队,正因天才球员们打通了前卫与前锋的关卡,又融合组织与防守的多重任务,具备让球队成为变色龙的资本,阵型不再唯一单调处于流动变化中。

  按照《米兰体育报》说法,法国队德国队都是433,但迥异性瞒不过群众的眼睛。勒夫玩的是一宗460阵型无锋迷踪拳,形式上把标准10号厄齐尔推到支点,实则火力重心在穆勒。2006年起一反常态走入技术流的日耳曼人,本届舍弃纯粹中锋跨入巴萨风格。法国队的433更为成立,本泽马游动支点,两翼突破提供炮弹。比利时队巴西队的4231较为接近,正选中锋身后的三人频繁换位组成前腰线,但比利时队的德布劳内更全能,他们定义成433更合理,主教练威尔莫茨也是这么说的。突出新意是意大利、阿根廷、荷兰的部署,前者的4141具体一点是41221,有史以来第一次推出技术流“双核”配置,居中后腰时刻准备客串中后卫保证边后卫插上,变成三后卫。而荷、阿更是干脆直接动用三后卫,被穆里尼奥嘲笑为“五后卫退守”、在欧洲顶级联赛不入流的阵型。欧冠这几年,只有意甲那不勒斯和尤文图斯使用三后卫体系,取得一些胜利但距离成功尚很遥远。

  四队用三后卫奏效 俱乐部4231遭弃

  荷兰队首战三后卫针对性极强,使得球队平均重心、即全场下来距离本方门线的平均距离为七姐妹次低,47.5米。意大利队最少,46米,德国队无锋阵型第三少,48.4米。与对手有关,不能简单理解为放弃场地控制权的退缩。这三队首轮的强强对话赢球,也是本届赛事内涵最为丰富的场次,战术教科书。法国队的控球和威胁度最高,比利时队创造进攻机会最多,同理,对手太弱。

  荷、阿的临场变化充分说明阵型的动态不绝对性,荷兰次战借后卫因迪的伤顺势改打433,增设的左边锋德佩成为扭转战局胜负手。阿根廷532对波黑无计可施,也从伊瓜因的出场变回4312实现场面突破,烟枪助攻梅西破门,队内一致呼吁伊瓜因出任主力。首轮,七姐妹中射正次数最多的是荷兰10次,最少的是阿根廷2次,可见三后卫本身并不能说明优劣。本届杯赛首轮有四支球队使用三后卫,另外两队智利哥斯达黎加都在首战高捷,智利更是沿用这个布阵提前淘汰卫冕冠军,最坚挺的三后卫,只不过让后腰比达尔出任前腰,进一步提高中场人数和拼抢优势。

  继荷兰阿根廷变阵回四后卫,巴西也在酝酿变阵扭转不尽如人意的场面。控球型后腰埃尔纳内斯上位呼声极高,巴西将变成433。近几年欧洲赛事流行4231,四个攻击手,皇马、拜仁、曼城为代表,成绩足以说明这个阵型相比而言的优质性,但本届世界杯大唱反调,巴西变阵后再无强队使用4231。

  本世纪三次世界杯决赛 双方都采用相同阵型

  本世纪三次世界杯决赛,双方都采用相同阵型太极推手。20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和荷兰都是4231,冠军队比利亚和托雷斯轮番上,杀招留给前腰线。当年欧冠冠军国米也是4231,斯内德角色照搬到国家队。

  2006年德国世界杯,意大利和法国都能理解为4231,托尼、特雷泽盖中锋,齐达内、托蒂10号,里贝里和卡莫拉内西是边路套中的另一组织能手。

  2002年韩日世界杯,《米兰体育报》和不少中国球迷都认为巴西和德国采用了三后卫,德国的双前锋较为突出,而巴西是3R攻击手,谁是前腰不重要。

  1998年世界杯,当是最后一次决赛不同布阵的较量,法国4321,齐达内、德约卡夫支撑吉瓦什,身后正规三工兵。巴西424更积极,罗尼与贝贝托的锋线还有里瓦尔多、莱昂纳多的边路支撑,只有两个纯中场防守,这与斯科拉里本届的前两场有可比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