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伟国:没料到荷兰成绩这么好 国足不行因缺人才

2014年06月30日03:53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彭伟国和德国球星布莱特纳谈世界杯彭伟国和德国球星布莱特纳谈世界杯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林 炀  实习生 廖思怡

  柏龙杯球迷海选活动前日已经落幕。决赛当天,彭伟国和德国名宿布莱特纳作为评委也接受了媒体采访,彭伟国认为最有冠军相的是阿根廷、德国和巴西,布莱特纳则看好德国和荷兰。

  ●谈世界杯 荷兰让评委们吃惊

  去年彭伟国曾去过阿贾克斯深造,这次荷兰队中表现突出的布林德就来自阿贾克斯。彭伟国坦言,赛前并未预料到荷兰能有这么惊艳的表现。

  “可以说是没有预料到荷兰的成绩会这么好。荷兰属于慢热的球队,没想到第一场给世人一个惊艳的表现。”彭伟国说,“去年去荷兰学习,我们也看到他们对足球也是非常执著。他现在的阵型也是沿用了阿贾克斯惯用的阵型。范加尔是从阿贾克斯出来的教练,很执着地沿用这个阵型,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布莱特纳同样为荷兰震惊,世界杯前他心中的世界杯冠军热门是西班牙,其次才是祖国德国。他说:“在我看来,我心目中的世界杯冠军第一号候选是西班牙,二号是德国。现在西班牙出局了,自然而然德国队成为了一号候选。但这届世界杯让我惊讶的是荷兰成为德国之后我心目中的夺冠热门。”

  ●谈足球基础

  5000人的村庄有32个俱乐部

  世界杯上亚洲球队3平9负,一场未胜,国仔认为原因很简单,就是技不如人。再谈到国足,话题不免沉重,答案也老生常谈,彭伟国说,“我觉得中国足球要发展,真的要搞好青少年足球。现在中超踢得那么好,包括亚冠也拿了冠军,但为什么就是国家队成绩不好呢,就是因为没有人才。”

  彭伟国举了德国的例子,“像德国以前也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自从人家抓了青少年,十年规划就抓青少年,狠抓一批球员,十年过后这批球员就出来了。关键是中国的俱乐部有没有下本钱去抓青少年,要是真是下重本去培养,我觉得也能出一批好球员。”

  在这方面,德国足球名宿布莱特纳自然有很多话讲,他介绍,在他家乡,一个5000人的村庄,就有32个不同的俱乐部。“我们对于每一个想要从事任何一项体育锻炼的人都有一个组织给他们提供服务。德国人的自由时间都被不同的俱乐部给划分好了。每个人不管住在哪,多少岁,他都能在村子里找到他的爱好,比如说一个喜欢踢足球的人,从4岁到他年老的时候都可以找到人和他一起踢足球,这就是德国人的业余生活。”

  布莱特纳谈德国文化

  啤酒浴?我不喜欢

  拜仁近几个赛季夺冠后都会有啤酒浴的习惯,用啤酒倒在队友或教练身上。不过拜仁名宿布莱特纳对此并不感冒,“对于我来说,啤酒是用来喝的而不是用来倒的,

  所以我并不知道这个啤酒浴的具体来历。其实这个啤酒沐浴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才出现的,并不是一个很古老的传统。对于巴伐利亚州的人来说,啤酒是一种 食品,我们不会把食品扔掉,所以对于我来说,啤酒浴没有什么乐趣。在巴伐利亚州我们有这么一个说法,0.5升啤酒相当于2片面包加香肠和奶酪。”

  先赢球,再谈享受比赛

  很多人说,现在的德国足球技术更好,但少了铁血精神。对此,布莱特纳表示:“我所理解的日耳曼精神是:德国队以前能取得那么多的荣誉,是因为他们的球员不

  是去享受运动而是去想着赢下这场比赛。那时候很多运动员都掌握一门运动技能,但他们学习这个技能不是出于兴趣或者给自己带来什么乐趣,他们的家长希望的只

  是他们的孩子赢得比赛或者说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西班牙、巴西、葡萄牙他们的情况刚好是相反的。比赛一开始,德国队想的就是一定要赢,然后赢了之后才会去

  想展现自己的足球技能给观众,而别的球队一开始就想着展示自己的足球技能,然后可以的话,才去想着赢下这场比赛。勒夫现在所带的球队刚好是这种情况,为什

  么拜仁慕尼黑能够这么成功,在于他们的每一个球员无论年轻还是经验丰富,他们在签合同的时候首先写的是球队要努力去赢得比赛,然后才去想着说展示球技给观 众。”

  瓜迪奥拉的第一个赛季9.8分

  瓜迪奥拉在拜仁的第一个赛季,布莱特纳打分9.8分。“扣掉的0.2分是因为输给了皇家马德里。从瓜迪奥拉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到与皇家马德里的冠军杯比赛之

  前,这期间的拜仁慕尼黑是我见过最好的拜仁。为什么我们会怀疑瓜迪奥拉的足球哲学,就是因为输给了皇家马德里。我们只看到拜仁输给了皇马,因此我们质疑他

  的执教理念,但是我们却没有看到在从8月到3月期间拜仁慕尼黑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从这些成就可以看出,他所执教的拜仁确实是最好的。每一个强大的球队一 年总是会有一次到两次小的危机或者低谷,我们不能只是因为一年有两场到四场的比赛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结果,因此我们就去质疑这个球队这个教练。”

  布莱特纳是谁

  保罗·布莱特纳(Paul Breitner)出生于1951年9月5日,绰号“非洲怪发”,这是队友们依据他蓬松的发型所起的。

  1970年,19岁的布莱特纳与拜仁慕尼黑签约,第二年就入选了西德国家队。1972年,西德队赢得了欧洲杯冠军,1974年,更是在本土赢得了世界杯。在职业生涯初期,布莱特纳的位置是边后卫,但在后来改踢中场。现在,布莱特纳担任拜仁队的形象大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