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人郑照魁:荷兰队与张艺谋相似 巴西队曾被下药

2014年07月01日13:29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6月30日的世界杯赛场最大的新闻是喝水。所以,先讲一个跟喝水有关的段子。

  几年前采访张伟平的时候,他爆过一个八卦:有一次他和张艺谋去美国没带翻译,飞机上口渴了不知道怎么跟空姐说,张艺谋急中生智,依稀记得之前有人说“他妈的就死(tomato juice)”,于是也跟着说了一句,最终从北京到洛杉矶20个小时,他喝了一肚子番茄汁,从此听到果汁就想吐。

  今年在戛纳电影节又见张艺谋,偶然跟他求证起这个段子,张导诡异一笑:“你只听到了一半吧,我还会另一句呢。”扬手唤来侍者:“我晕着就死!(orange juice)”俄顷,一杯橙汁出现在桌上。

  张艺谋跟荷兰队的确有点像。并不仅仅是橙汁的关系。就昨天凌晨那场比赛来看,就算是专注荷兰多年的、看惯了惊心动魄、拥有一颗大心脏的铁杆荷迷,多少也会有点“我晕着就死”的感觉。所谓大开大阖,无非如是。此前很多人都在骂荷兰队是批着橙衣的意大利,但昨天比赛最后四十分钟,范加尔的确榨出了这帮年轻人骨子里最后一滴橙汁。

  张艺谋与荷兰队,最相似的是过去这十几年“离经叛道”的经历。骨子里本来玩的是文艺范儿,却都被绑架得功利十足。从2002年的《英雄》就开始走偏的张艺谋十几年来被影评人骂个半死;2002年世界杯没出线后开始改走防守路线的荷兰队十几年来同样被人骂个半死。今年张艺谋回归文艺了,让大家看到了大师恢复水准的希望;昨天凌晨下半场荷兰回归433了,同样让人看到了发条橙子回复巅峰的希望。

  但足球毕竟不是电影。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张艺谋陈凯歌王家卫你只能说自己喜欢哪一种,却真心没法给他们分个高下。但荷兰队要是打不过墨西哥,那是真的要回家。足球既然算是战争的延续,荷兰队此前一副防反的小受模样也不用特别哀叹,想通了就好,能赢就行。就像张艺谋之前的电影一样,别管多烂,票房赚了就行。

  真想不通的都是老球迷。见过梦想成真的时候,就永远期待着做梦。就跟老皇马[微博]球迷一样,五大巨星时期开始喜欢这支球队的人,有几个还待见穆里尼奥的摆大巴?只是形势永远比人强,想要进球多胜率高踢得又漂亮的,建议先去研读下《梦的解析》。

  还有人在说,罗本的假摔有点恶心,荷兰队踢得也很脏。那又如何?打仗嘛,别说摔了,咬人也是可以的,又不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这世界杯上,有哪支队真的干净过?别的不说了,大德国当年是谁吐了里杰卡尔德一脸口水的?风情万种的阿根廷更阴险,1990年世界杯上给人家巴西队要喝的矿泉水里下了安眠药。这是真事儿,不信去百度。所以,那次的巴西人“晕着就死”,所以,这次在巴西,矿泉水绝对要上头条做新闻。

  (郑照魁 作者系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制片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