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VS阿根廷引王室宫斗 荷兰国王王后是阿根廷人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内马尔伤退,德国队也无进球达人,巴西世界杯“金球奖”的两位最有力竞争者无疑是梅西和罗本。但明天凌晨,这两人中的一个注定要离开。荷兰与阿根廷一战,很有可能就将成为巴西世界杯的金球之争的决定性战役,谁率队挺进决赛,谁就有望“封王”。

  刚刚离开我们的传奇巨星迪斯蒂法诺有一句名言:“决赛不是用来踢的,是用来赢的。”明天一战,荷兰与阿根廷谁会赢?梅西与罗本,谁是赢家?

  “王”的对决:球王VS无冕之王

  阿根廷是“梅球王”的球队,三届世界杯亚军荷兰队是“无冕之王”,这是一场“王”的对决。

  4个进球,1次助攻,制造对手1个乌龙,梅西将阿根廷队带到了半决赛。虽然他离马拉多纳当年捧得大力神杯的伟业还差两场比赛,但他已经是阿根廷队的“球王”。

  梅西鼓舞队友:“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最伟大的成就,当你是孩子时,就曾这样梦想,而且梦想从未离开。我问过俱乐部的队友哈维、皮克和伊涅斯塔,举起奖杯时感受如何?他们都找不出合适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现在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把梦想转变为现实。而冠军比‘金靴’更重要。现在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很团结。”

  阿根廷名宿西蒙尼表示:“阿根廷队在半决赛中将会更加平衡,更加紧凑,更有侵略性。如今的‘潘帕斯雄鹰’阵容相对完整,梅西能够决定比赛的胜负。”的确,也许阿根廷队没有展现出豪华攻击的“真容”,但这是为防守作出的牺牲,而远比预想中出彩的防守正是阿根廷队前进的关键。进入淘汰赛阶段,梅西没再破门,这与对手对他的严防死守有关,可同时他也牵扯了对手整条后防线,为队友创造机会。而迪马利亚与伊瓜因先后站了出来,帮助梅西完成致命一击。关键的是,谁是梅西的下一个帮手?佩雷斯、拉维奇也许会出场,但他们始终不是“天使”,那么,这回站出来的会不会是将伤愈复出的阿圭罗?

  同样的,三夺世界杯亚军的荷兰队对冠军也志在必得。

  “橙衣军团”很强大,尤其是在淘汰赛中先后依靠逆转与点球击败对手后,他们更自信。荷兰队的进攻直接而快速,这对阿根廷队绝对是考验。而且,罗本与斯内德的状态都很神勇,范佩西有伤,但状态还在。范加尔还有“神奇用兵”的绝招,他此前换上克鲁尔去扑点球绝对不仅是赌博。几场比赛的换人,包括库伊特的位置的不断变化,范加尔的战术安排都令人折服,他的团队肯定为巴西世界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胜利,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有一组数字很有意思:荷兰队“逢250场”必不败。他们的第250场(1960年,4比1胜比利时)和第500场(1994年,2比2平突尼斯)都没输。而明天一战,正是他们的第750场比赛。

  “金球”之争:梅西VS罗本

  “金球奖”的评选投票由各国媒体决定,但不成文的规矩是:金球奖得主的球队至少杀入四强。这是否意味着“金球”非梅西或罗本莫属?阿根廷与荷兰队谁能挺进决赛,也将决定梅西与罗本的命运。而世界杯的“金球奖”也可能对国际足联“金球奖”的评选产生重大影响,这一战堪称名副其实的“金球”之争。

  已经4次赢得“世界足球先生”的梅西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但他如果想像马拉多纳一样成为世界球王,他还需要一座大力神杯。现在,梅西也在学着改变,他更积极地参加防守、甚至试着犯规,并增加关键传球。阿根廷队主帅萨维利亚说:“梅西就像在沙漠中的水源,他每次触球都让我们感觉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目前,有4个进球1次助攻的梅西在数据上领先进了3球奉献了1次助攻的罗本,梅西之于阿根廷的重要性也显得比罗本之于荷兰队更强,但罗本也是荷兰队的核心。

  2013年的欧冠联赛,拜仁以7比0屠杀巴萨,罗本两个回合都有进球,他并不惧怕梅西的球队。本届世界杯,罗本无疑是荷兰队状态最好的球员,西班牙、澳大利亚、智利、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的后卫们都饱受罗本爆发力和速度的折磨。“假摔”对于罗本精彩的突破来说,只是微不足道的瑕疵,因为他“遭受了各种各样橄榄球式的侵犯”。和梅西一样,罗本也是“金左脚”,他也不仅能进球或者助攻,还在于有决定比赛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罗本的霸气,如今他就是荷兰队的“大佬”。他在给球迷签名合影时,队友就在一旁乖乖等着,总是等到罗本招呼他们了,才一起离开。

  而罗本的压力也似乎没有梅西大。他再也不是当年那个错失单刀、射丢点球,见不了大场面的罗本,似乎已经“破茧而出”。罗本表示,自己的心态很好:“我正享受足球的乐趣。心理和生理两方面,我都觉得很好,能踢出自己想要的比赛。另外,我也觉得我们对队内年青一代有引导的责任。”

  场外

  荷兰王室为赛“宫斗”

  据说荷兰队与阿根廷队一战,还引发了荷兰王室的“宫斗”。荷兰国王威廉的王后马克西玛是阿根廷人,“橙衣军团”没有遭遇阿根廷队之前,马克西玛当然是“夫唱妇随”,与丈夫一起为荷兰队加油。只是,两队最终相遇,就如国王王后一见钟情一样,两队定必擦出火花,对于王后的支持倾向,一向开明的荷兰人竟然因足球而改变,希望王后能倒戈。而现在两人已经决定不去现场看球,难道是怕在场边“夫妻反目”?

  而荷兰队内,范佩西有点失落,毕竟“飞翔的荷兰人”虽然给大家争取到了“太空游”的机会,还登上了纪念币,但他的风头完全被罗本抢了。而赛场下,荷兰队还被国际足联的官员们“赶出”了酒店——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提前预订决赛期间的酒店,因为似乎他们还真的缺了点底气。

  阿根廷队方面,他们似乎是摆脱了此前身心的疲惫,训练课也变成了自由活动课,马斯切拉诺还模仿教练萨维利亚“晕倒”的一幕,为的是“警告”前锋们不要再错失单刀了。

  阿根廷队有强大的“后盾”:疯狂的南美球迷众多。而迪斯蒂法诺的离世也让他们多了一分动力去捧回大力神杯、告慰这位始终无缘世界杯的传奇巨星的在天之灵。而迪马利亚也在努力,希望高科技的干细胞疗法可以帮他及时伤愈出战决赛。

  每当阿根廷队跨越1/4决赛,就能挺进决赛;他们在世界杯上唯一击败“橙衣军团”的那一次,就赢得了1978年世界杯的冠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