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联赛金靴集体迷失世界杯 漫长联赛消耗太大

2014年06月26日10:4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现象    

  苏亚雷斯用“铁嘴钢牙”助乌拉圭队晋级16强,却可能因为“这一口”遭到禁赛重罚。“苏牙”可能咬掉自己巴西世界杯征程的同时,也咬断了五大联赛金靴夺取世界杯金靴的“独苗”。

  本届世界杯,五大联赛的金靴们再次在世界杯赛场集体“哑火”。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只有2006年的德甲金靴克洛泽获得过世界杯的最佳射手。同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欧洲联赛越发受到世界足坛关注。在各种商业化元素的加入下,五大联赛的重要性远超以往。联赛的激烈与规范,让诸多精英球员不堪负重,很多名将在联赛中拼尽全力获得最佳射手的称号,然后被球迷们致以更高的期待,但也正是因为“拼尽了全力”,让他们在国家队的赛场上无法表现出大家期待的水准。对于射手们来说,并非不想“双脚金靴”,只是有心无力而已。

  现象▶▷

  五大联赛金靴集体梦游?

  很多球迷在盘算世界杯32强实力的时候,一个基本的评判标准就是这支球队拥有多少五大联赛的球员。而在这些球员当中,若是锋线有一名大家熟知的联赛最佳射手,显然会加分很多。

  但是,这样的评价方式显然有些误差。上赛季五大联赛的射手王并没有集体亮相世界杯。莱万多夫斯基在德甲赛场风光无限,凭借收官战中打入的两球,最终以20个进球加冕德甲金靴,把拜仁队锋霸曼朱基奇挤在了身后。但受困于波兰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的糟糕表现,莱万多夫斯基在德甲结束前,便确定沦为世界杯的看客。

  与德甲金靴同样只能坐在看台上的还有巴黎圣日耳曼队的前锋伊布。上赛季以25个进球夺下法甲金靴的伊布,在世预赛附加赛中表现突出,可是他遇到了以31个进球夺下西甲金靴的C罗,瑞典队惨遭淘汰。“世界杯更需要我。”伊布虽然放出狠话,却不得不沦为巴西世界杯的看客。

  虽然击败了伊布,但C罗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同样让人大跌眼镜。他在前两场比赛180分钟的时间里颗粒无收。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C罗补时阶段的助攻为葡萄牙队续命,不过看到队友进球后C罗仍显落寞的神情,让你明白没有进球的C罗,永远高兴不起来。葡萄牙队目前出线形势非常严峻,C罗在世界杯赛场也不太可能有更多的表现机会。

  事实上,本届世界杯最有可能捍卫五大联赛射手王荣誉的是苏亚雷斯。在因伤错过首场比赛后,“苏牙”在第二战刚复出便梅开二度,一度让人看到了揽下世界杯金靴的希望。只可惜他对阵意大利队时的不冷静表现,很可能为其在巴西世界杯上的“金靴秀”划上句号。

  更失意的是意甲金靴因莫比莱,他大部分时间只能看着队友表演。与乌拉圭队的生死战,因莫比莱终于等到首发机会。可他在送上71分钟碌碌无为的表现之后,被卡萨诺替换下场。这也使得世界杯小组赛临近尾声,“五大金靴”只贡献了2个进球,火力实在不敢恭维。

  历史▶▷

  两种金靴,尺码不一样?

  五大联赛金靴无缘世界杯最佳射手,这并不是本届才有的现象。在世界杯历史上,五大联赛金靴很少与世界杯金靴划等号。近20年的5届世界杯,只有2006年德国世界杯金靴得主克洛泽是当年的五大联赛金靴射手之一。

  1994年美国世界杯,西甲金靴罗马里奥在联赛里打入30个进球,他与贝贝托的组合是巴西队最终捧走大力神杯的基石。不过那届世界杯,金靴被保加利亚人斯托伊奇科夫夺走。

  1998年法国世界杯,克罗地亚队的苏克以6个进球穿上金靴,但他之前在西甲的进球率并不高,整个赛季只打入10球,与西甲金靴维埃里的24个进球相差甚远。

  2002年世界杯的金靴得主是罗纳尔多。但在2001-2002赛季,“肥罗”因为受伤,在国际米兰过得并不如意,整个赛季只出场10次打入7球,在意甲完全比不上单赛季打入24球的尤文射手特雷泽盖。但是,也正因为如此,罗纳尔多在世界杯赛场上得以展现其最佳状态,8个进球获得当届世界杯金靴也算是给他的一种补偿。

  当届世界杯,还有一个最突出的现象就是法国队。当时的法国队拥有意甲最佳射手特雷泽盖、英超最佳射手亨利、法甲最佳射手西塞,再加上当年如日中天的齐达内,居然小组赛两负一平打道回府,进球数居然是0。

  2010年南非世界杯,穆勒以5个进球领跑射手榜,他之前在德甲打入了13个进球,比金靴哲科少了9个。

  从这些历史数据来看,世界杯金靴和联赛金靴的“尺码”实在差距很大。除了2006年的德国队,拥有联赛射手王的球队不仅拿不到世界杯金靴,甚至根本无缘世界杯冠军。而2006年克洛泽之所以表现突出,也不是因为其状态多出色,更多的原因是克林斯曼的战术体系起了作用。

  分析▶▷

  就算有心,也是无力

  金靴们在联赛中火力十足,到了世界杯赛场为何屡屡哑火?这与个人和球队都有关系。从战术角度来说,金靴们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往往要面对不同的队友、不同的进攻体系,无法保持相同的进球效率。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梅西,此前在俱乐部进球无数的他在国家队经常哑火,就是因为阿根廷队与巴萨对他的要求相差太大。

  此外,金靴们在世界杯赛场的集体低迷,与个人的身体疲劳有很大关系。比如C罗,一个赛季踢了五六十场比赛,每场几乎都拼尽全力,即使皇马大比分领先对手,C罗仍希望踢到最后一刻。他是上赛季欧洲最疲劳的球员之一,整个赛季面临多线作战。所以世界杯还未开始,有关C罗因伤无法出场的消息便甚嚣尘上。C罗虽然坚持在前2场小组赛中首发,但被疲劳和伤病折磨了多日的“CR7”,完全没有了昔日在球场上的霸气。C罗的忠实粉丝有的竟希望葡萄牙队早点出局,以让自己心爱的球星好好休息休息。

  对于进球的“饥渴感”不足,也是金靴们表现不够抢眼的原因。这方面一个相反的例子就是内马尔。与“金靴”们相比,在联赛中出场次数较少、养精蓄锐的内马尔,把积攒的能量全部用在了世界杯赛场。他3场比赛打入4球,坐稳了射手榜的头把交椅。而他在比赛中体现的锐气,对于通过进球证明自己的那种感觉,完全不是意甲西甲联赛最佳射手可以比拟的。

  尽管如今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了漫长联赛对于球员的损害,但是这种状况依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变。如今的欧洲联赛由于电视转播、商业广告等原因,已经成为无数人关注的焦点,其知名度也越发被全世界球员所认可,无数人渴望在五大联赛中证明自己的实力。这就决定了各大俱乐部之间的竞争只会越发激烈。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期待着让“金靴”们得到充足的休息,进而用最佳状态为国效力,显然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五大联赛最佳射手无缘世界杯金靴,估计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世界杯的一个奇特现象。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