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荷大战引发悲剧 51岁大连老球员看世界杯猝死

2014年06月15日16:51  大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1岁大连老球员看世界杯猝死51岁大连老球员看世界杯猝死

  5:1,这是北京时间昨天清晨,荷兰队西班牙队巴西世界杯上创造的比分。对于许多人来说,那只是一场堪称经典的比赛,过程曲折惊心动魄。但是对于大连业余足球界的名人李明强的家人来说,那却是永远挥之不去的痛苦记忆。由于看比赛时心情过于激动,引发心脏病,李明强不幸辞世,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没了。

  爱球之人,在西荷大战中离世

  李明强出生于1963年,今年51岁的他在大连足球界颇有名气。在上世纪70年代,大连搞足球的没有几个不知道,这个家里行六,绰号“老六”的小球星。李明强训练的位置是守门员,在大连小学足球联赛中崭露头角,大连体校专业教练们为这些足球苗子所列的排名中,他的排名甚至高于与他处于同一年龄段、后来成为国门的傅玉斌。据李明强生前的好友回忆,当时专业教练对他的评价是:聪明、灵活,在门将位置上有很大的潜力。也正因如此,1976年,李明强被选入沈阳部队青年足球队,开始了职业球员生涯。

  在沈阳部队足球队的青年队,李明强很快成为主力门将。不过,曾被寄予厚望的李明强遇到了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不长身高。就当时的选材标准来说,一位年轻门将如果身材不高,基本就宣告职业生涯的结束。几年之后,身高一直没有长到1.80米的李明强只好退役,回到大连找工作。退役后的李明强一直活跃在大连足球界,在大连爱踢足球的,大多知道有个叫“老六”的守门员,水平高、人仗义,爱球如命。李明强众多的球友谁也不会想到,爱了一辈子足球,最后夺走他生命的,还是足球。

  6月13日晚,李明强吃罢了晚饭,就与朋友相约到自己的店里去看球,等的就是那场西荷大战。比赛过程紧张刺激,结果更是出人意料,据一同看球的朋友回忆,比赛过程中,原本就有比较严重心脏病的李明强突然出现不适,朋友们赶紧拨打急救电话,经过医护人员的现场抢救,无奈病情过重,李明强还是离开了人世,并将于明日火化。面对闻讯赶来的亲朋,他的爱人难掩悲声:“昨天晚上还好好的,人怎么就没了。”

  专家提醒:熬夜看球要保护心脏

  李明强的离世令人心痛,给广大熬夜看世界杯的球迷们提了个醒:球赛虽精彩,身体更重要。

  据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脑血管方面的专家介绍,根据一份德国医疗系统的统计资料,在世界杯、欧洲杯期间,当地因心脏病入院的患者人数明显增高,这是因为高强度的紧张情绪是导致心脏出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紧张兴奋的观战情绪促进大脑内促肾上腺皮质释放激素(CRH)的分泌,引发体内几种兴奋性激素大量分泌,如肾上腺素;同时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增强,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呼吸次数增多。同时,看球的时候又常常吃着垃圾食品,抽烟喝酒,加之缺乏睡眠。这一切无疑让心脏负担加重,心脏耗费的氧气量也会增多,若先前就有高血压或冠心病,加上熬夜,心脏负担过重,心脏衰竭或猝死可能会突然降临。

  专家指出,看球也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熬夜。同时,注意调节饮食,多吃有营养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少喝咖啡、啤酒、饮料等饮品,可适当喝一些决明子、菊花、玫瑰茶。夜宵也最好以玉米粥、小米粥、绿豆粥等为宜。也要合理调控情绪,尽量使自己情绪平稳,心脏病患者更需注意。特别是心脏病患者,应该在家人的陪同下看球,突发心脏病家人需尽快将患者送院治疗。

  ■本报记者代炜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