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杯上的王朝:西班牙法国短命倒掉

2014年06月20日12:13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有王朝的诞生,就会有王朝的毁灭,这是自然规律。竞技体育更是如此,不同王朝的更迭交织成了绚烂无比的世界杯……

  乌拉圭王朝

  1930年,乌拉圭举办首届世界杯并夺冠,而之前的1924年和1928年奥运会上乌拉圭也成功夺冠,6年三度获得世界大赛冠军,乌拉圭建立了世界足坛最初的王朝。而1950年第四届世界杯乌拉圭在巴西击败东道主夺冠,则是这个王朝后续的又一强音。如果不是1934和1938年第三届和第四届世界杯乌拉圭因抵制没有参加,谁也不知道他们还会留下怎样的战绩。

  王朝持续时间:1924-1930年

  王朝标志性成绩:1924年、1928年奥运会足球冠军,1930年世界杯冠军

  王朝代表人物:"独臂将军"卡斯特罗

  意大利王朝

  意大利队在1934年和1938年两夺世界杯,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蝉联冠军的球队,同时意大利还夺得1936年奥运会足球金牌,世界足坛也迎来了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王朝球队。

  王朝持续时间:1934-1938年

  王朝标志性成绩:1934年世界杯冠军,1936年奥运会足球冠军,1938年世界杯冠军

  王朝代表人物:梅阿查、皮奥拉

  巴西王朝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拥有球王贝利的巴西队在1958年、1962年、1970年三夺世界杯,建立了无可争议的"巴西王朝"。此后的20年间,巴西队又接连获得1994年世界杯、1997年美洲杯和联合会杯以及2002年世界杯、2004年美洲杯冠军、2005年联合会杯冠军,宣布再一次巴西王朝的到来。

  王朝持续时间:1958- 1970年、1994-2005年

  王朝标志性成绩:1958年、1962年、1970年世界杯冠军;1994年世界杯冠军;1997年美洲杯、联合会杯冠军;2002年世界杯冠军;2004年美洲杯冠军、2005年联合会杯冠军

  王朝代表人物:贝利、加林查、罗马里奥、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

  联邦德国王朝

  联邦德国队在创立初期实力并不强,但在1954年世界杯上,联邦德国上演"伯尔尼奇迹"击败强敌匈牙利成功夺冠,被视为世界杯决赛史上最大冷门。此后,联邦德国获得1972年、1980年欧洲杯冠军和1974年世界杯冠军,成为当时世界足坛无可争议的领导者,足球强国的地位由此奠定。

  王朝持续时间:1972-1980年

  王朝标志性成绩:1972年欧洲杯冠军,1974年世界杯冠军,1980年欧洲杯冠军

  王朝代表人物:瓦尔特、贝肯鲍尔、盖德穆勒

  法国王朝

  1998年世界杯上,法国队在齐达内的带领下三球横扫卫冕冠军巴西队,从而开创了自己的王朝。两年后的欧洲杯,法国击败意大利夺冠,连夺两届大赛冠军让法国成为了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世界足坛的领军球队,直到2006年世界杯决赛不敌意大利,法国才彻底走下了王者宝座。

  王朝持续时间:1998-2006年

  王朝标志性成绩:1998年世界杯冠军,2000年欧洲杯冠军、2001年联合会杯冠军

  王朝代表人物:齐达内、德尚

  西班牙王朝

  2008年欧洲杯夺冠,正式开启了西班牙王朝。此后,西班牙连续获得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冠军,西班牙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连续获得三届世界大赛冠军的球队,此时的西班牙已经建立起了无敌王朝,对足坛的统治力度无人可以比拟。这届世界杯西班牙两场比赛后提前出局,宣告西班牙王朝的落幕。

  王朝持续时间:2008-2014年

  王朝标志性成绩:2008年欧洲杯冠军、2010年世界杯冠军、2012年欧洲杯冠军

  王朝代表人物:卡西利亚斯、哈维、伊涅斯塔

  相关链接

  "卫冕冠军首轮魔咒"

  横跨40年

  1950年世界杯,遭遇"都灵空难"令卫冕冠军意大利队精英尽失,小组赛即被淘汰。

  1966年世界杯,卫冕冠军巴西小组赛次轮爆冷不敌匈牙利、最后一轮输给葡萄牙,提前回家。

  2002年世界杯,卫冕冠军法国队揭幕战0:1负于塞内加尔,接下来又战平乌拉圭、输给丹麦,提前结束世界杯之旅。

  2010年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小组赛战平巴拉圭和新西兰,最后一战输给斯洛文尼亚惨遭淘汰。

  避免"世界杯卫冕冠军小组赛一轮游魔咒"的是2006年的巴西队,不过拥有大小罗、卡卡的巴西队仍没能逃脱八强赛被法国淘汰出局的命运。

  (本报见习记者 史光明)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