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瑞士球迷宠辱不惊 热而不狂的世界杯

2014年06月29日20:2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日内瓦6月29日体育专电 随笔:瑞士,热而不狂的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顾敦禹

  进入世界杯淘汰赛的瑞士队将要和阿根廷队掰掰手腕。巴西世界杯开幕以来,瑞士队历经险胜、完败和大胜等各种悲喜剧,但莱蒙湖畔的民众宠辱不惊,表现得热而不狂。

  所谓的热,世界杯开赛以来,足球在瑞士主要媒体,尤其是体育版版面上,轻松取代了网球、冰球等当地民众热衷的体育项目,唱起了主角。像瑞士门户网站之一的“24小时”,除了用较多篇幅报道瑞士队赛况外,对一些重要的赛事,哪怕没有瑞士队,也进行了实况转播;而一些经营有道的公司,抓住世界杯这个契机,制作精美的赛程小册子邮寄给客户,加强联络公关;凡有瑞士队参加的赛事,不少城市在公共广场竖起大屏幕,供球迷和路人观看;瑞士和法国队交手时,跨越瑞法边境的圣然戈尔夫镇还特意开辟场地,组织两国球迷共同观战;漫步万国之都日内瓦城街头,你能看见不少楼房的阳台上挂起了国旗,有瑞士白十字的,也有其他国家的;在公交车上,常常会碰到球迷在谈论看过的球赛,还不忘预测一下大力神杯的归属,有时还要争辩几句。

  但这种热尚没有到疯狂的地步。瑞士队首场比赛对阵厄瓜多尔队,在补时阶段以2:1绝杀逆转,这种险胜按理是很可以疯狂一阵的,但除了在瑞士队进球时,记者听到周围楼群里传来的欢呼声外,比赛结束后,周围静悄悄的,跟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次战对阵“高卢雄鸡”法国,竟然一度以0:5被狂虐,但在圣然戈尔夫镇观战的瑞士人,除了在法国国民面前觉得有点挂不住纷纷离场外,也没有听说有寻事泄愤的事。

  最后一战对洪都拉斯,背水一战的瑞士人凭借沙奇里的“帽子戏法”完胜,锁定16强名额。比赛结束后记者特意下楼去周围走了走,真真个夜深沉,连个人影也很少见到。听朋友说,在一些城市还是有不少人上街庆祝了一番,无非是摁摁汽车喇叭或披着国旗走走。根据瑞士各州警察局的统计,当晚除了在日内瓦某地发生一起原因不明的争斗,3人被带回警察局外,整个瑞士当晚就是一个词——“Calme”(法文平静的意思)。

  是不是瑞士人不爱体育?绝对不是。虽然瑞士对奥运奖牌榜并不在乎,国家也从没有“奥运计划”,但瑞士民众对体育锻炼到了痴迷的程度。在这里,不论清晨黄昏,哪怕刮风下雨,在湖畔丛林,在山间雪场,随处都能看到锻炼者的身影。假如你在瑞士工作生活,与当地人交流时,往往会被问到喜欢什么体育项目啊,一周锻炼多少个小时等等。言谈中大家还会各自讲述与体育锻炼有关的逸闻趣事。

  那么为什么大多数瑞士人对胜负如此淡定呢?记者妄加猜测,可能与其国民性格有关。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工作了15年的瑞士籍官员弗朗索瓦对记者说,瑞士人的性格比较淡定自然。瑞士虽然普遍富裕,但程度也不尽相同,然而这里几乎没有炫富现象,为富者往往富而不奢;不很富裕的人,很少与人攀比,也没有羡慕嫉妒恨,只以平常心兢兢业业工作。人们绝对不会因自己的喜怒哀乐去过多干扰公共秩序,表现在体育比赛上则是胜固可喜,败也不哀。体育以健身为主,主要是件怡乐心情的事。

  所以,被称为本届世界杯足球赛最弱种子队的瑞士,假如在淘汰赛中力克阿根廷队,相信民众也不至于高兴得上房揭瓦;如被淘汰出局,瑞士人可能也就洗洗睡了,第二天照常工作。(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