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有些形单影只 他一个人承载了整个国家的希望

2014年06月23日15: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刘隆 姬烨 22日的马瑙斯亚马孙球场,巴西世界杯G组第二轮的最后一场较量在葡萄牙与美国队之间展开。对于首轮惨败的葡萄牙队来说,本场比赛可谓必须取胜的生死战,输球将目送美国队登顶小组第一出线也将自己淘汰出局。

  尽管葡萄牙并没有输球,但是全场表现并不十分出色的葡萄牙队仅仅依靠替补巴雷拉的一粒压哨进球惊险战平对手,保留了一丝理论上的晋级希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本托也承认现在的主动权已经不掌握在球队手中,晋级形势“岌岌可危”。

  首轮比赛表现惨不忍睹,球队当然希望出现救世主似的人物来拯救球队。毫无疑问,这个人选非C罗莫属。尽管赛前的发布会主教练本托试图淡化C罗的责任,表示如果有一个人需要为球队负责也是他自己。但是作为球队队长和无可置疑的战术领袖和明星球员,C罗已然肩负了这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一点,从22日赛前他出场热身时,全场四万名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和嘘声中便可真切地感受到。

  作为葡萄牙历史上又一位的旗帜性球员,在“黄金一代”淡出后,C罗就已然逐渐肩负起葡萄牙足球复兴的历史使命。不仅是足球场上,还包括赛场外,C罗就是无数葡萄牙球迷和葡萄牙队支持者们的精神寄托。

  事实上,即将跨入而立之年的C罗已经习惯了以一己之力带领球队摆脱困境的局面,但现代足球想不依靠整体就取得成就是何其困难。尤其当整个国家甚至全世界球迷都对一名球员报以无比期望的时候,他背负的责任和压力可想而知。

  22日世界杯赛场的生死战役,C罗尽力了。只是,他有些形单影只。

  老实说,美国全队的发挥要比葡萄牙出色很多,全场很好地贯彻了主教练的指令,组织有序,十分有压迫感,多次用远射威胁葡萄牙球门。而C罗的队友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将球传给队长,然后看着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独自替球队解决问题。

  替补上场的前锋埃德多次单干浪费机会不说,几个极好的打门机会也被其一一浪费。中场三人组完全被美国队压制,对前场的支持十分有限。而后卫线的表现也只能说差强人意,还又倒霉地再伤一人。尽管不能说C罗的队友们没有努力拼搏,但是实际效果着实有限。现场看到更多的是C罗将球传给位置很好的队友,但是队友却无法为C罗提供有力的支持。再强的球星又如何在难为无米之炊的情况下对抗一支球队。

  C罗本场也不在最佳状态,也许是伤势使然,他以往标志性的任意球射门和带球过人后的打门今天都十分有失水准,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在赛后承担起作为队长的责任。

  在赛后混采区,C罗表示:“多名球员的伤缺不是借口。虽然足球一切都有可能,但是其他的球队比我们拥有更好的阵容。结果就是这样了,我们必须思考下一场比赛。”

  只是,面对“死亡之组”中仅存的理论上的晋级希望,下一场葡萄牙队员们能够分担起C罗的责任和球迷对他们的期望吗?C罗靠勤奋和天赋从当年大西洋小岛马德拉的乡村少年成长为当今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只是一个人再强,独自肩负一支球队的复兴使命和整个国民的期盼未免也过于沉重。

  只是希望,巨大的期望不会压垮这个已经经历无数压力考验的年轻人,下一场,未来,但愿罗纳尔多还可以肆意施展才华,让全世界的球迷继续欣赏美轮美奂的足球。(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