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巨头不压轴!C罗阿扎尔终场前助攻 绝杀连上演

2014年06月24日14: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国字号资历尚浅,但已在欧洲各大俱乐部树立声威的比利时群英,早已不是“黑马”。22日,马拉卡纳球场,在比利时国王、王后以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注视下,比利时第88分钟由阿扎尔助攻奥里吉进球,1:0击败俄罗斯。几个小时后,C罗读秒阶段送出助攻帮葡萄牙打平美国,凭一己之力,留住了本队小组出线的希望。

  本届世界杯进球如潮,绝杀不断:瑞士最后阶段进球,击败厄瓜多尔;梅西进球,帮助阿根廷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击败伊朗;本泽马已经上演了帽子戏法,可惜他最后的“压哨进球”却被裁判吹掉……当绝杀成为一种习惯,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才进行两轮,便已如烟花般绚烂。

  □有传统 红魔擒熊非头遭

  比利时、俄罗斯有过属于自己的光辉岁月,但那都是“过去时”,这两支球队来巴西之前,最近的一次亮相世界杯已是在2002年,当时他俩就被分在了一个小组。一晃12年,但“红魔”绝杀“北极熊”的传统却在延续:2002年,比利时最后时刻进球,3:2击败俄罗斯晋级16强,为他们攻入绝杀球的叫威尔莫茨;2014年,比利时又是在比赛结束前发力,1:0击败俄罗斯,威尔莫茨还在队中,只不过已经变身为主教练。

  比利时与俄罗斯的比赛,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由于此前这里发生过无票智利球迷冲击新闻中心的不愉快事件,本场比赛之前,安保力量明显加强。

  球迷是热情的,可惜的是,比赛是沉闷的。比赛开始后,无论是欧洲红魔比利时还是下届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其表现只能用失望来形容,甚至一些球迷放弃观看,索性坐在那里打起了盹。当然,赛后执教俄罗斯的名帅卡佩罗,可不承认踢得不好,他认为本场比赛比利时、俄罗斯都发挥出了极佳水平,言下之意是“球迷可能没看懂”。

  12年前,威尔莫茨亲自绝杀了俄罗斯,如今,他不能披挂上阵,却通过调兵遣将又一次达到了目的。按照威尔莫茨的安排,在比赛的最后十分钟,比利时全线强攻,俄罗斯后防告急,第88分钟,比利时头号球星阿扎尔送出助攻,替补登场的奥里吉进球,1:0绝杀了俄罗斯。

  □有看头 C罗留住晋级希望

  比利时的绝杀进球确保本队取得胜利,从而成功跻身16强;葡萄牙最后时刻的进球,虽然只是换来了一场平局,但同样意义非凡,正是这场平局,让葡萄牙保留理论晋级的希望。

  葡萄牙队相当无奈,虽然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C罗,但他们也只有一个C罗,在首场比赛0:4大比分输给了德国队后,葡萄牙队将所有希望全部寄托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上,但美国大兵用难以想象的暴力美学将葡萄牙队冲得有些不成样子。直到最后时刻,葡萄牙还以1:2落后,如果这个比分维持到终场,葡萄牙便将成为继西班牙、英格兰[微博]之后,又一支被早早淘汰出局的欧洲劲旅。好在,他们还有C罗。

  C罗的新发型成了本场比赛的焦点之一。据了解,C罗头部右侧图案实际是一个艺术字体的英文字母“Z”,代表着他本人希望能像蒙面英雄佐罗一样拯救输球“立马卷铺盖回家”的葡萄牙队,他做到了。尽管本场依然没能收获进球,但C罗伤停补时最后时刻祭出的生死助攻,拯救葡萄牙于水深火热之中,当之无愧是“关键先生”,实现了他本人的诺言。正如本场与其配合攻进关键压哨球的瓦雷拉所言:“没有C罗的世界杯就不能称之为世界杯。”对于葡萄牙队来说,C罗或许不是万能的,但没有C罗是万万不能的。

  □有依据 实力接近才能杀红眼

  对于竞技场而言,“绝杀”有着难言的特殊魅力,代表神秘的终极悬念——竞技的魅力,莫过于悬念;悬念的归宿,只在一念之间;一念即生,一念即死,神秘莫测又似乎有迹可循。本届世界杯才刚刚结束小组赛前两轮的赛事,便已经产生了多次“绝杀”,难道这只是运气吗?

  绝杀的次数增多、概率加大,首先说明高水平球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只有双方实力均衡、杀得难解难分,才有可能给“绝杀”留出机会和空间;其次,与过去相比,现在足球运动员的体能有了显著的提升和加强,正是有了体能作保障,“绝杀”才成为可能;第三,参加世界杯的队伍,意志足够坚强,神经相当“大条”,杀到终场前还能保持清晰的头脑,打出完整的进攻线路;最后,“球星”的作用不容忽视,在大部分“绝杀”进球中,我们都能看到球星的身影,他们有着一颗“大心脏”,或策动,或助攻,或直接进球,在场上尽情挥洒着个人魅力。

  如果继续“深究”的话,结果可能就不是那么好玩了,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说是国际足联策划、组织、参与、鼓励了“绝杀”球的产生。对于国际足联而言,这项运动的本质是“商业”,从经营的角度出发,多一些悬念、多一些戏剧元素,才能够产生巨星、制造传奇,从而保持足够的吸引力,在他们眼里,现实最好能够像剧本一样精彩纷呈、悬念迭出、结局难料。组织者不能直接将指令传达给运动队,因为那样就成了“操纵比赛”,性质完全变了,但他们可能通过对裁判的培训、管理、引导,通过裁判在执法时对于尺度的把握来达到目的。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6月23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