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两句离言一掬热泪 6届大赛连续破门只剩黯然

  尽管带伤出战的C罗拼尽全力打进一球,但还是无法改写葡萄牙队无缘16强的命运。与加纳队赛后,拖着一条伤腿的C罗坚持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但只有短短两句话的发言。连续参加了三届世界杯的C罗这次收获了最差的成绩,但对于一支已经老化的葡萄牙队来说,这次小组赛出局绝非C罗一个人的责任,硬把带伤坚持参赛的C罗与梅西在本届世界杯上进行对比也是不公平的。无力回天的C罗在场上洒下英雄泪,但他依然可以昂首告别巴西

  霉运当头队友低迷 无力回天

  虽然加纳队赛前被负面新闻笼罩,但葡萄牙队也没有大胜创造晋级奇迹的底气。本届世界杯,葡萄牙队一直饱受伤病困扰:科恩特朗、阿尔梅达、帕特里西奥、波斯蒂加、安德烈·阿尔梅达先后受伤。对加纳队时,葡萄牙队主帅本托只剩18人可用,左后卫只能让中场球员维罗索客串,中锋仅剩埃德一人,门将贝托在比赛最后时刻受伤离场,延续着葡萄牙队的霉运。

  C罗赛前曾表示,自己完全可以因为腿伤不参加本届世界杯,但他没有这么做,因为他愿意为国家队荣誉和利益赌上自己的一切。确实,三场小组赛都以不同发型亮相的C罗眼中从开场就充满了杀气,他希望自己与队友们一起创造奇迹。

  葡萄牙队派了3名工作人员上了媒体看台,一人负责拍录像,两人负责监控德国队与美国队一战,随时通过对讲器向教练组通报情况。3人在开赛前演奏完葡萄牙国歌后相互击掌鼓劲,他们也相信自己的球队可以创造奇迹。

  C罗在比赛前20分钟几乎实现目标,但他的一脚吊射击中门梁,一记直接任意球射门和小禁区前一记头球攻门又相继遭对手门将奋力化解。C罗使出了全力,无奈纳尼状态低迷无法给他制造更多空间,中锋埃德空有强壮身体但技术粗糙,中场组织者穆蒂尼奥也失误频频,当C罗屡次因为队友的失误而无法获得更好的进攻机会时,他焦急得直跺脚。

  年龄老化的葡萄牙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活力严重下降,奔跑能力明显不足。C罗有伤在身,突破的威力也有限。对加纳队一战C罗顶在中锋位置,得不到队友的有力支持,基本只能靠单干。

  对手内乱开场领先 见到希望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期间,加纳队一直内乱不断,起因是加纳足协没有兑现世界杯出线后应该发给球员的300万美元奖金。加纳球员甚至采取罢训的方式,以不参加与葡萄牙队的生死战为要挟。加纳政府在小组赛生死战前派专机运送了300万美元到球队驻地,由足协官员向球员分发了这笔奖金。

  但就在葡加之战的前一晚,加纳足协突然宣布对主力中场大将蒙塔里和博阿滕两人实行无限期禁赛,理由是博阿滕辱骂国家队主帅阿皮亚,蒙塔里则殴打了足协官员。在这样的惊天变故之下,外界普遍认为加纳队一定会在此战中军心涣散甚至有意“放水”。

  葡加之战的开始阶段似乎印证了这种猜测,葡萄牙人占据了绝对上风。加纳中卫博耶的一次乌龙球让葡萄牙队获得1比0的领先。赛前曾有媒体曝光了博耶在领取10万美元奖金后开心亲吻一叠现金的照片,由此外界认为加纳球员缺乏荣誉感和职业道德,这个乌龙球也有可能是故意的。不过与本报记者一起观看比赛的加纳电视台记者表示:“这张图片的主角确实是博耶,但我们不认为这是他打假球的证据。这次足协的做法确实不对,球员们维护自己的权益很合理,但时间点选择错误。”

  这名加纳记者表示,蒙塔里和博阿滕确实与国家队的教练组发生了严重分歧,被开除并不奇怪,“加纳足协不及时发放奖金导致球队内部混乱在2006年世界杯就发生过一次,当时也是发了现金才平息的。据我们所知,球员拿到钱之后其实已经充满了比赛的欲望。”

  “两名有丰富经验的主力被禁赛,的确让球队打得很困难,但几名年轻球员在比赛中发挥得很好。可惜最后在对手的疯狂进攻下,我们的防线还是暴露了问题,门将也犯了致命错误,但这不可能是故意的。如果1比1的时候我们能取得1个进球,我们很可能就获得出线权了,每个球员都为这个目标拼了,但最后我们的运气不太好。”为加纳队打进一球的吉安赛后说。

  6届大赛连续破门 只剩黯然

  下半场被加纳队追平比分后,葡萄牙队虽然发起狂攻但就是进不了球。随着时间流逝,葡萄牙队晋级的希望越来越渺茫,C罗体能下降严重,伤腿的情况也越来越不理想,但他并没有放弃,第81分钟,C罗抓住对方门将的一次失误,近门凌空抽射为葡萄牙队打进制胜一球。

  这是C罗在世界杯上的第三个进球,他也成为葡萄牙足球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三届世界杯都取得进球的球员。打进此球后,C罗在2004年欧洲杯、2006年世界杯、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2012年欧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连续6届大赛进球,追平了克林斯曼、克洛泽保持的纪录。

  2比1之后,C罗还有三次很好的得分机会,可惜两次被对方门将扑出,一次门前垫射高出横梁。当完场哨声响起,C罗忍不住落泪,但他在退场前还是向现场球迷鼓掌致谢,全场掌声雷动,送给告别巴西世界杯的他。

  赛后,C罗戴着鸭舌帽,外套随意地系在腰间,出席全场最佳球员颁奖礼。他对镜头勉强挤出了一丝笑容,发表了简短的感言:“我们想赢得比赛,创造了很多机会,我们知道要想晋级,必须进3个球以上,而且还要看德国队和美国队比赛的结果,考虑到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这种可能还是存在的。遗憾的是,我们没能出线,不过我们可以昂着头离开了。”C罗没有给记者提问的机会便起身离场,之后在前后两名保镖的包夹下,他在混合采访区里勉强露出笑容,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缓缓走过再也没有说什么。

  已经29岁的C罗还能参加下一届世界杯吗?一切只能留待时间去揭晓。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27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