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一个人不能完成奇迹 他是最佳但葡萄牙不是

2014年06月28日11:0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主裁判吹响终场哨的时候,留着莫西干发型的C罗开始一个人低着头往场下走。他走得并不快,因为大腿的伤势还在隐隐作痛。网上有一张根据电视转播画面以讹传讹的GIF动图,说他下场时留恋地看了赛场一眼,其实并没有。  

  他只是在走到场边时,看到队友们还留在场地中央,于是又往场内走了走。早在这场比赛之前,C罗就已经流露出对于球队前途绝望的表述:“葡萄牙队晋级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有葡萄牙媒体称,球队更衣室内部因为他的这句话还发生了分裂。

  结果确实没有什么奇迹诞生。拖着伤腿的C罗终场前如释重负般地打进了那粒早该属于他的进球,也是他代表国家队打进的第50个进球。葡萄牙队2比1赢了加纳队,但受益于这个比分的却是美国人,0比1输掉与德国队比赛的他们和对手携手晋级,克林斯曼和老友勒夫在场边完成了被期待已久的一次拥抱。

  一个人不能完成的奇迹

  C罗唯一可以自我安慰的是,凡是在世界杯举办前一年当选为世界足球先生的球员,都逃不过当届世界杯表现不佳的命运。

  这是一道逃不过的魔咒。新世纪的前三届世界杯,2001年的世界足球先生欧文[微博]、2005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小罗[微博]和2009年的世界足球先生梅西,他们所在的球队英格兰[微博]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都在当届世界杯止步8强。葡萄牙队没进16强,只不过是摔得更痛了一些而已。

  三场世界杯小组赛,葡萄牙队都在努力地完成一件事——把球交给C罗,但并不是把所有的精力都专注于一件事情,就一定意味着美好的结局。葡萄牙队像一盘散沙,而沙粒无力承托任何放置其上的重物。

  他带着伤腿来到巴西,看似若无其事地完成了第一场被德国队“摧残”的比赛。队医告诉他,如果接下来继续坚持上阵,很有可能会危及此后的职业生涯,但他选择继续比赛。同样的选择也发生在最后这场比赛的下半场,他杀入禁区和对手相撞,然后变得一瘸一拐。

  比赛那时还剩下30分钟,葡萄牙队完全看不到上演奇迹的希望,C罗本可以选择申请下场,但他没有向场边做出任何示意。在皇马[微博]时也是一样,如果C罗没有自己要求下场,那么换人会让他极不高兴。

  葡萄牙队只有把球送到C罗脚下时才有威胁,但他一个人完成不了所有的事情。看得出,他已经习惯了队友无法将球准确地送到自己的脚下,所以抱怨已经很少出现,至少和第一场比赛相比已经少了很多。他做好自己的职责,拼抢、跑位或是射门,但幸运并未眷顾。

  纸面实力看似无比强大的葡萄牙队,大部分时间里像是毫无战术纪律的无头苍蝇。他们知道自己的目标是打进尽可能多的进球,但距离实在太遥远。

  除了最后的那粒进球,C罗至少还有3到4次足以取得进球的机会,却一一错失。“我已经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好,但这就是足球”,当选为比赛最佳球员,并没有让他赛后的谈兴更浓一些。

  C罗是最佳,但葡萄牙不是

  如今不少人不断地拿梅西和马拉多纳1986年的神迹相比,或是期待着内马尔率领“桑巴军团”完成第六星的战绩,但很少有人对于C罗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有太多的期待。

  当然,即使是和葡萄牙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尤西比奥相比,C罗也难以望其项背。毕竟前辈曾经在1966年的世界杯上帮助葡萄牙队拿到第3名的历史最佳战绩,直到如今这仍然是葡萄牙足球的“天花板”。

  “也许我们是一支实力均衡的球队,但关于我们是顶级球队的说法,都是谎言。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能够成为世界杯冠军,我们必须谦虚,我知道我们的水平。”在球队2比2勉强战平美国队之后,C罗曾经做出过这样的表述。

  在阿圭罗[微博]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梅西身边还有迪玛利亚的帮助,而后者正是C罗在皇马最重要的搭档。在国家队里,葡萄牙队里有的只是像埃德尔这样“勤能补拙”类型的前锋和被誉为天才却又不堪重用的穆蒂尼奥。当然,还有随时会失去头脑冷静的“武僧”佩佩。

  C罗和同样被视为本届世界杯最重要球星之一的鲁尼[微博]命运很相似。他们所效力的球队缺乏天赋、组织,缺乏对对手进行强硬回应的准备,更缺乏精确的自我定位,而最终球队的命运也走向相似的终点。2比2战平美国队之后的那一点心理上的希望,实际上只不过是给葡萄牙队和C罗多了一点心理准备的时间,去平静地面对球队出局的结果。

  现在就可以盖棺定论,C罗已经不可能在世界杯上有太过耀眼的表现。4年之后的俄罗斯世界杯,那时的C罗已经33岁,已经不再处于职业生涯的高峰时期。

  有人开始讨论C罗是否应该在本届世界杯后退出葡萄牙国家队。但这个问题显得有些多余,因为C罗早就说过:”我只想倾尽自己的身体和灵魂,为国家队效力。”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利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