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悲情背后还有很多未公开故事 伤不起也殇不起

2014年06月29日10:0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佛说人间七苦,最苦是为求不得,其间两种,C·罗兼而具有:所希望的大力神杯,求不能得;为世界杯多役功力,却不得果报。而这两种痛苦,归根结底,就是他扑朔迷离的伤病。这伤病从去年底就开始成为皇马乃至西班牙最令人迷惑的秘密之一,并且一直贯穿他后半程的赛季,在巴西的两周,伤病和冰袋成为了葡萄牙最大的新闻,也从根本上决定了葡萄牙的成绩。显然,人们讨论C·罗的成败毁誉时,都不能回避这个核心问题。

  治不了还是不能治?

  C·罗的左膝髌骨肌腱炎早在4月初就已出现,当时皇马表示,他们不知道C·罗是肌肉纤维撕裂还是肌肉拉伤,安切洛蒂在新闻会的态度证明,媒体、皇马高层和C·罗自己,对于伤情的认知都有所不同,C·罗的伤势居然成了罗生门般的悬疑剧。媒体援引的医生意见,似乎总是夸大伤情的严重性,早在欧冠1/4决赛期间,C·罗的伤势就被医生认为是非常严重,必须静养,还未必能赶上世界杯。在世界杯期间,同样有媒体在首战0比4输给德国后放风,声称C·罗伤势过重将可能告别世界杯,结果被随后跟进报道的媒体辟谣,当事医生强调从未说过C·罗的伤情严重。

  无论在皇马还是葡萄牙国家队,C·罗的伤势始终是众说纷纭的疑难。3比0大胜多特蒙德后,皇马队医认为C·罗的左膝伤势非常严重,髌骨出现了失控的炎症,这被认为是他连续几周带伤比赛的必然结果。但C·罗自己却并不这么看,他只相信自己的理疗师,以及私人医生为他制定的康复方案,包括他在马德里北郊豪宅里的冷冻治疗舱。C·罗过于强烈的竞争欲望,也在加剧他的伤情。不仅是世界杯,在皇马期间C·罗的私人理疗师和皇马队医就已互相指责。C·罗坚持比赛的个人意志,今年的冠军杯比赛中就常有发生。对多特蒙德的客场他不听队医劝告执意随队,结果在热身时左膝就剧烈疼痛,所幸并无大碍。此后,C·罗养多过练,终于赶上了欧冠决赛。

  对于C·罗的伤势,世界杯上葡萄牙媒体和球队也是分歧严重。至少从C·罗连续两次退训可以看出,他在膝盖上敷的冰袋并非无中生有。C·罗迫切想出场比赛,代价就是必须控制伤势,为此皇马曾在小组赛第二轮后命令C·罗在球队出局后提前返回马德里养伤,但被C·罗直接拒绝。C·罗当时的态度非常坚决,他一直强调自己的伤势只有自己能决定是否出场,言外之意即是有太多人试图对他是否出场施加影响。从小组赛最后两轮的比赛来看,C·罗的伤势已得到控制,但急躁的心情,以及还是无法自如控制的射术,让他失去了在皇马的准星,也印证了伤势对他的影响。他如愿勉强登场,却根本无法达到最佳的状态。归根结底,还是来自各方的压力,让C·罗不得不面对咬牙坚持,而这恰恰又从反面给他制造了压力。这种压力也反噬了葡萄牙的备战,葡萄牙是唯一新闻会竟然没有教练和球员,而是足协副主席和队医出面澄清谣言,无疑额外为更衣室增加了心理负担。

  求不得还是不可求?

  相比同样被作为绝对核心的梅西和内马尔,C·罗的世界杯之殇几乎是无可避免的。从1994年的巴乔开始,世界杯就一直有金球先生无缘大力神杯的魔咒,然而这个魔咒的根本在于,先生们在已经被榨干的赛季中,有限的体能和伤病危险让他们获得奖杯的概率要大大低于其他球员。C·罗的伤势是他在世界杯上的终极之殇,葡萄牙足协甚至为此不惜对媒体施行新闻沉默,只让卡瓦略、里卡多·科斯塔和贝托这样的边缘球员出席新闻会,C·罗唯一和记者们的正面交锋,竟然只是对美国一役之后的混合区群访。

  C·罗的心殇从葡萄牙备战世界杯的新泽西之行就已开始,因为葡萄牙足协签的出场协议,原本应该安心养伤的C·罗不得不在对爱尔兰的热身赛时出场。葡萄牙媒体对此异常不满,认为葡萄牙足协根本不爱惜自己的球星,只知一味索取。葡萄牙足协副主席科埃略为此辩驳说,足球不是精密科学,他们选择的基地也非常合理,距离机场和训练营都只有15分钟车程,而且地处偏僻,可以避免更多骚扰。然而这样的解释非常苍白,C·罗的身体状况并不佳,即使得到了对加纳比赛的全场最佳,也远远没有达到他在欧冠的巅峰状态。

  欧冠,世界杯,C·罗不得不为兼得鱼与熊掌而咬牙坚持,而无论皇马还是葡萄牙,都不得不让这样的C·罗出场,因为他是两支球队的绝对希望,这正是C·罗最大的殇。葡萄牙足协太紧张了,对于C·罗可谓如临大敌,不像德国和英格兰这样放松,还在训练间歇期安排了各种公开活动———C·罗和他的伙伴们只能待在被保安层层保护的酒店里,这样的压抑环境,多少影响了葡萄牙队的心理状态。仅有两次在卢卡雷利球场的公开训练,面对两万狂热的球迷,只有3位敢于闯入球场的球迷才有机会与C·罗接触,葡萄牙足协将C·罗层层保护起来,其实也是在C·罗与其他人之间建了一道无形的墙壁,这道墙壁疏远了球迷与C·罗的情感沟通,从另一个角度让球迷的怨怼之心从生,C·罗反倒成了被攻击的对象。

  C·罗的辛苦和心苦,可谓求不得,更是在被外力作用下不可求的无奈。身体上的伤是表象,但是由这个伤势引出的种种身不由己,才是真相。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