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社交网络负面评价明显偏高 对加纳进球为他正名

2014年06月29日10:14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评述 120年前,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名著《乌合之众》中,就曾深度剖析了普罗大众微妙的群体心理变化。勒庞的理论在互联网时代得到了充分的发酵,社交网络这种被称为“看不见的喧嚣”,对于像C·罗这样的公众人物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并常常会在很短时间内,仅仅因为个别事件,就能完全颠覆群体印象,造成令人费解的逆转评价。被葡萄牙足协保护起来的C·罗可以罔顾传统媒体的态度,但他不能不考虑社交网络对他的影响力,因为这也从反面影响了他的商业收入。

  世界杯期间,社交网络几乎成了媒体和大众情绪发泄的主舞台。世界杯迄今,已有超过3亿Twitter用户发表了与世界杯有关的话题,这是两年前伦敦奥运会的两倍。首周的比赛产生了4.59亿个与世界杯有关的帖子,葡萄牙与美国这一场比赛,就诞生了800万条微博,其中150万条提及了C·罗,足见C·罗对社交网络的影响力。Facebook上,这场比赛吸引了1000万人,产生了2000万条帖子。

  在社交网络上,球员们的关注度比传统媒体更加集中和垄断化。世界杯小组赛最受关注的球员内马尔,所有有关世界杯的网络信息中,有54.6%提及他,而社交网络这个比例高达80%。内马尔也是最多被评论的球员,超过27.7%的社交网络微博提及巴西新球王,正面评价比例达到54.2%,足见网络的舆论压力。而对于葡萄牙队和C·罗而言,网络时代成王败寇的逆转情绪相比过去表现得更加明显:18天前,葡萄牙队抵达巴西时,在机场就有200名球迷迎接,到了酒店,还有300多球迷聚集在防护栏之外期待一览球星。18天后,小组赛出局的葡萄牙队在机场,只有7名球迷赶到为他们送别。

  他们对C·罗的盲目爱憎,甚至还牵扯到别人。出生在巴巴多斯的流行天后蕾哈娜在美国成名,她同时也是C·罗的粉丝。起初她经常在Twitter上称赞C·罗,之后还和C·罗合影,但在她为自己成长的美国队加油时,却遭到葡萄牙球迷的攻击。C·罗当然要加倍小心这种网络舆情的影响力,世界杯小组赛,他在社交网络的影响力与内马尔、梅西相当,但起初负面评价明显偏高,他的伤势在对美国赛前被爆炒,负面评价达到峰值的69%。对美国的助攻改变了一切,对加纳最后时刻的恋恋不舍进一步逆转了局面。如今,有关C·罗的Twitter评论中,正面评价已超过50%。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