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被曝被赞助商左右如当年大罗 商业价值领先梅西

2014年06月29日10:26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无奈走向球员通道的C·罗摘下了自己的队长袖标,突然他仿佛若有所悟,转身回头,看着加林查球场的夕阳,似有千般不舍,却又不得不放手离开。4年后,已33岁的C·罗恐怕很难再撑起葡萄牙队的重担。回首巴西的18天,对这位马德拉群岛历史上最出名的名人而言,是十八层地狱:C·罗就像球场上的西西弗斯,艰难地推动着葡萄牙队这块巨石,拖着伤腿超负荷地在征服奖杯的征途上前行,直到精疲力竭之际,眼睁睁看着一切努力化为泡影,再从头开始。

  如果说西西弗斯是命运被诸神绑架,不得不要永远并且毫无希望地重复努力的悲剧人物,绑架C·罗的诸神就是他对足球的热情与职责、给予他巨大财富但也束缚了他的赞助商、无处不在的媒体,以及毁誉参半的公众舆论。在这个空前全球化和社交网络化的时代,C·罗从这种绑架中收获了令人艳羡的名利,同时也不得不承受这种无奈,无助以及无情的折磨。

  赞助商阴影挥之不去

  根据德国学者彼得·罗赫曼的最新研究,C·罗是全球体育品牌公司赞助的“吸金王”。现在,C·罗每年从耐克公司拿走1700万欧元的巨额赞助,超过梅西从阿迪达斯拿走的1650万欧元,领先排名第3的内马尔550万欧元。而之后的穆勒、厄齐尔、杰拉德、兰帕德、苏亚雷斯、鲁尼和阿圭罗每年几乎都只能拿到360万欧元的赞助,C·罗一个人让体育公司付出的代价就相当于穆勒、厄齐尔、苏亚雷斯、鲁尼和阿圭罗的总和。

  Repucom公司的调查报告则显示,C·罗是目前世界杯最有商业价值的足球运动员。C·罗的得分高达79.49分,全球知名度为83.87%,梅西的全球知名度只有76.07%。西班牙著名足球经济网站FutbolFi鄄nanzas早在去年11月就披露,耐克和阿迪达斯对C·罗和梅西的控制,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两家公司一直在运作将自己的头牌球员彻底纳入品牌体系,并不遗余力地唆使媒体炒作两人的转会传闻———C·罗与巴黎的绯闻,以及重返曼联的消息都来源于此。同样,梅西到拜仁,甚至米兰的消息也时有发生。耐克不仅插手转会事宜,对C·罗在重大赛事的出场都有干预,而且还对赛事的成绩和个人荣誉有单独的奖励条款,这无形中增加了C·罗的精神压力。

  C·罗贯穿世界杯始终的伤病,背后几乎都能看到赞助商的影子。没错,就是16年前曾逼迫扎加洛让犯病的罗纳尔多出场,最终被巴西议员阿尔多·拉贝洛揭穿的耐克公司。除了巴西,耐克本届世界杯的重中之重就是C·罗。这次世界杯雄心勃勃的耐克赞助了10支球队,世界杯历史上首次超过阿迪达斯,成为世界杯决赛圈赞助球队最多的体育品牌。巴西是耐克继美国和中国之后第3大市场,耐克希望能够在2014年世界杯上取得决定性胜利,并在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彻底确立领先优势。目前,耐克在巴西体育用品市场的份额是12.1%,而阿迪达斯只有5.5%。一家名为“欧洲观察”的研究机构做了世界杯的体育品牌营销竞争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仅仅2014年,巴西体育用品市场的销售额就将达到14亿美元,激增12.5%。相比在美洲没有多少人气的法国和荷兰,葡萄牙,准确地说就是C·罗自己,毫无疑问是耐克世界杯战略的另一条大腿。因此,耐克不能容忍C·罗无法出现在球场上,他在球场上的每一分钟,对于耐克而言都是活生生的广告时间。

  相比阿迪达斯,耐克更善于利用社交网络进行营销。耐克的官方Twitter粉丝有300万,阿迪达斯只有78万。相比梅西,C·罗在社交网络方面优势更加明显,他拥有超过8000万的Facebook粉丝,比梅西多2300万,C·罗有超过2700万的Twitter粉丝,几乎是梅西粉丝数的12倍。除了主打内马尔这张巴西王牌之外,耐克在世界杯上最重要的客户就是C·罗。

  C·罗符合耐克现代化,更多社交网络传播的新宗旨,今年3月和4月,耐克陆续推出新款球鞋,就是C·罗在世界杯上穿着的球鞋。对于耐克而言,虽然有法国和荷兰,但主打的明星牌仍然是内马尔和新科金球先生C·罗。C·罗捧得冠军杯将这种广告效应继续升温,耐克从6月到11月的体育用品订单总销售额已达1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今年上半场,耐克的销售增长同样达到11%。

  舆论“绑架”无处不在

  对于巴西人而言,前宗主国葡萄牙无疑是第二东道主,尤其是C·罗在巴西几乎享受到了绝对的主场待遇。葡萄牙队的首场公开训练就吸引了1万多球迷观看,远远超过阿根廷和真正的东道主巴西队。在葡萄牙队下榻的黑桥训练基地,每天都有超过2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守在这里,观察着C·罗的一举一动。

  摆在C·罗面前的困难一望可知:经历了在皇马过度疲惫的赛季,葡萄牙队抵达巴西前,C·罗就一直有肌肉疼痛和左膝肌腱炎的问题。但在赞助商和舆论压力下,他必须继续证明自己,仍然是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这迫使C·罗做出了保守治疗坚持比赛的决定。葡萄牙足协在出局后饱受批评,媒体曾指出葡萄牙队的备战从一开始就有决定性的错误———前两场比赛都在气候炎热的萨尔瓦多和玛瑙斯,而葡萄牙居然选择了气温偏低的圣保罗作为集训地。事实上,有葡萄牙足协内部人士透露,之所以这么安排,多少也是考虑到C·罗的伤势,他在凉爽的集训地更容易康复。

  除了媒体的紧追不舍,C·罗还要顾虑到自己在场外的公众形象。民众们对他在球场外的苛求与日俱增,甚至已经影响到了C·罗发型。对美国的比赛C·罗更换了新发型,右侧头发有明显的Z型线,起初不明真相的球迷对此并不敏感,但葡萄牙和巴西人都知道,C·罗的新发型并非削发明志或心血来潮,而是向埃里克·克鲁斯致敬。刚满1岁的小埃里克是一位脑皮质发育不良患者,即将进行手术,C·罗3月就捐助了埃里克6万欧元的手术费,甚至还打算拍卖一件自己的签名球衣,继续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

  球场上自身危机重重的C·罗,还不忘通过这种方式展示自己的公众形象,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在他的内心世界,维系自己的偶像光环本身,就是一种不得已的“绑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