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无伤病不世界杯

2014年06月06日12:07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无伤病不世界杯无伤病不世界杯

  人民日报:无伤病不世界杯(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刘硕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6日 15 版)

  6月4日,即将启程前往巴西参加世界杯的意大利队阵中传来了不幸的消息:队内二号门将西里古在本周早先的训练中肋骨受伤,很可能会影响到接下来的世界杯征程。为此,“蓝衣军团”紧急召入了效力于帕尔马队的门将米兰特,一旦西里古的情况不理想,前者将顶替他进入23人大名单。

  与此同时,在遥远的美国迈阿密,意大利队的同组对手英格兰队也在伤病面前慌了手脚,在4日凌晨同厄瓜多尔队的热身赛中,效力于阿森纳队的小将张伯伦膝盖遭遇重创,目前的具体伤势并不明朗。随着世界杯一天天临近,从教练到球迷都愈发紧张,就好像学生家长在中高考前担心孩子生病一样,生怕自己的球星有任何的闪失。不过,正所谓“怕什么就来什么”,巴西世界杯前伤病再次“造访”了不少球星。

  球星难过“伤病劫”

  西里古并非意大利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一个减员,6月1日凌晨,效力于AC米兰队的中场大将蒙托利沃在同爱尔兰队的热身赛中胫骨骨折,将远离赛场长达半年之久。对于意大利队来说,这个打击显然更大一些,毕竟西里古只是作为布冯的替补,在世界杯上如无意外难有上场的机会,而蒙托利沃在球队中场的作用则更难代替。正因为此,意大利国内普遍一片哀叹之声。

  不过,看一下本届世界杯那长长的伤病名单,蒙托利沃在其中还算不上是最耀眼的明星。哥伦比亚前锋法尔考、荷兰中场悍将斯特罗曼也均已早早因伤无缘世界杯。葡萄牙球星C·罗纳尔多、法国中场大将里贝里、西班牙球星迭戈·科斯塔等还在“生死线”上挣扎,但情况也不容乐观。与他们相比,荷兰队球员范佩西这样的“伤号”算幸运的了,至少他已经在通过热身赛找感觉,但也只是“找找感觉”而已,如今的状态与巅峰时期不可同日而语。将本赛季的最佳阵容翻出来,应该和伤病名单差不了太多。

  伤病增加比赛变数

  像蒙托利沃一样赛前受伤而不得不彻底告别世界杯的球员,确实有些太不走运,本届世界杯上,共有16名这样的“不幸儿”,他们入选了各自国家的30人大名单,却因伤病而退掉了前往巴西的机票,这其中不乏尼科·克拉尼察(克罗地亚)、范德法特(荷兰)以及拉尔斯·本德(德国)等名将。纵观世界杯的历史,名将因伤缺席似乎是每届都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将伤病名单中的球星拉一个阵容出来,也渐渐成了各种媒体的一个习惯,不知不觉间,“伤病”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了世界杯的一大消费点。

  在众多世界杯的伤员中,缺席世界杯这几个字的意义并不相同,对于法尔考、蒙托利沃等成名已久的球星来说,他们本就出众的职业生涯可能只是少了几行字。而对于赫塞(西班牙)、詹姆斯·罗德里格斯(哥伦比亚)以及蒂亚戈(西班牙)等“初生牛犊”,他们在世人面前大放异彩的时刻又推迟了几年。对于更多并不出众的球员,他们则可能错过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4年一次的机会因伤错过,这个结果着实有些残酷,但却很难找到一个怪罪的对象。因为以往的伤员中既有如西塞者热身赛遭遇重伤,也有C·罗纳尔多、齐达内等积劳成疾者,无论是怪罪球员的不小心,抑或归咎于愈发密集的赛程,都多少会有失公允。

  伤病俨然已经成为世界杯的一部分,也正因为有了伤病,世界杯才有了更多的变数和悬念。可能永远也不会找出一届所有球星都处于最佳状态的世界杯,但她的精彩却不会因此而打了折扣。

  制图:张芳曼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