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世界杯 我们不想当伪球迷

2014年06月11日18:3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新闻提示

  地铁4号线在部分站点试挂世界杯参赛队铭牌几天后,昨日,京港地铁方面表示,考虑到两个站名铭牌容易给不熟悉地铁线路的乘客造成混淆,因此决定取消该活动,取而代之的将是一部和巴西足球文化有关的公益广告。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是世界上最高荣誉、最高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知名度的足球比赛,这样一场赛事无疑是球迷们期盼已久的盛大狂欢。但是对于非球迷,甚至不喜欢足球运动的人来说,它却令人颇为厌烦。因为一到这个时候,荧屏里滚来滚去的都是足球,很多人谈论的也三句话不离足球,似乎不聊足球你就是一个乏味无趣、跟不上潮流的人。

  球迷们“攻城略地”,想把非球迷的娱乐空间统统占据还不算,今年甚至出现了一个新动向,那就是试图掠夺非球迷的“灵魂”,把非球迷也变成球迷——至少要变成“伪球迷”。于是乎,“伪球迷装范儿指南”、“如何伪装成一个懂球帝”之类的“技术帖”满天飞。甚至卖时装都在说:即便你不是球迷,也可以选取一些有运动元素的时装,让自己看起来与时俱进……

  面对世界杯排山倒海而来的巨大“鸭梨”,笔者也替非球迷说一句:热爱世界杯的人们,我们尊重你们对足球的喜爱,也请你尊重我们对足球的不喜爱。请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更不要逼着我们假装喜欢自己厌烦的事物。至于那些“装范儿指南”,实在没必要。

  抛开抽象的道理不说,在正式的地铁站名上面挂出世界杯参赛队的铭牌,的确会扰乱乘客的视线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比如说,不熟悉地铁线路的人可能会站在离门窗较近的地方,看到站名再决定要不要下车。如果地铁停下之后,本来想到新宫站的人看了一眼站牌发现自己到了“葡萄牙”,或许就会凌乱一下,犹豫几秒钟而没有提前往门口挤,从而错过了下车的机会。

  以世界杯参赛队名称命名站点的活动取消后,地铁方面为了弥补球迷的遗憾,将和巴西驻华大使馆合作,拍摄和巴西足球文化有关的公益广告。其实就某种程度而言,地铁不是体育总局,和“球迷的遗憾”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而巴西的足球文化也和中国足球的现状没什么可比性。当然,公益广告如果能带动点旅游业和世界杯衍生出来的各种商机,倒也是可以理解。

  近来看到的这样一条消息于笔者心有戚戚焉:巴西旅游业者近来为吸引不喜欢足球或反对世界杯的民众,纷纷推出“逃离世界杯”国外旅游套装行程。不过仔细想想,“逃离世界杯”虽是非球迷之所愿,但是参与或者逃离都成为一种商机,被商家所利用,这似乎也是现代人的一种悲哀。

  其实,想把这些非球迷或者伪球迷变成真球迷,也不需要那么复杂的攻略。遥想当年,中国女排N连冠的时候,一些不爱运动的竟然也买了个排球装进网兜,挂在树上没事就敲它两下。

  与其关注巴西的足球文化,倒不如弄干净自己的足坛文化;与其跟地铁站名较劲,倒不如好好练会儿“叉腰肌”。

  本报评论员 庞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