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世界杯东道主不好当

2014年06月12日02:30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世界杯东道主是个大肥差,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国家绞尽脑汁争着当,西亚小国卡塔尔甚至不惜冒着“贿选”丑闻缠身的压力,非要办一回不可。

  但世界杯东道主又是个大苦差,特别是像上届世界杯南非和本届世界杯巴西这样的东道主,经济上没有1990年意大利、1994年美国、1998年法国、2002年韩日和2006年德国那样的底子,组织能力上也欠缺上述国家的严谨和周全,国内民众的抱怨和国际足球界的诟病就在所难免。

  比如巴西,这个几乎没人不会踢球的足球王国,据最近一次民测,世界杯的支持率竟然只有34%!不是巴西人不喜欢足球和世界杯,他们是对世界杯花钱太多、影响了民生支出不满。南非办了一届花钱和挨骂同样多的世界杯,至少还把南非的名气打出去了,巴西不同,它在足球上的名气根本不需要办一届世界杯来证明,而在足球之外,世界杯只能让它在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上的疮疤被无限放大。

  不过,这篇文章的重点并不在此。我想说的是,东道主身份对球队战绩所能起到的微妙作用。一般意义上,东道主球队是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有些国家争办世界杯,希望籍东道主之利夺冠或创造史上最佳名次,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然而,近几届世界杯,东道主受益的惯例,亦出现逆转之势。

  东道主球队获益之例,多分两种。其一,队伍有实力,可距争冠尚欠火候,需要靠天时地利人和来加一把油。比较典型的是1998年的法国,如果世界杯不在本土进行,主队要成为世界冠军大家庭的第7个成员,就颇有难度。其二,队伍实力不足以夺冠,便借主办之优势,力求打出突破性的战绩。2002年的韩国,就把东道主红利施展到极致,用顶多小组出线的实力,完成了冲入四强的“奇迹”。

  获益的方式,也基本是两样:分组有利,加之裁判偏袒。2006年世界杯之前,差不多每届世界杯东道主都能分到一个最弱的小组,而裁判吹“偏哨”更是司空见惯,到2002年的韩国达到极端。可是,这两种方式,近两届都在弱化,甚或不复存在。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东道主球队偏弱,同时和南非同组的3支球队实力相近,又都比南非略强,导致南非成了世界杯自设立小组阶段以来,第一支小组没有出线的东道主,而且裁判也不曾伸手拉他们一把。

  今年巴西在分组上亦未占到便宜。3个小组对手仅喀麦隆稍弱,克罗地亚墨西哥都不是省油的灯。巴西揭幕战对克罗地亚,赛前所有盘口都赌巴西赢,但8年前在德国,巴西拥有史上最豪华阵容,首役也仅以1比0险胜该队。算上主场压力,巴西过这一关并不容易。而墨西哥是巴西克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队基本以这次世界杯人马出战,就是墨西哥打碎了巴西的金牌梦。像与波黑伊朗尼日利亚同组的阿根廷,与瑞士洪都拉斯厄瓜多尔同组的法国,还有全是二三流球队哥伦比亚日本希腊科特迪瓦的那个小组,能让东道主羡慕至死!

  更可怕的还不是小组赛。一旦巴西小组出线,不管第一还是第二,淘汰赛首轮必然要遇到上届冠亚军西班牙荷兰中的一队。西班牙是本届世界杯第一强队,荷兰上届就把巴西挡在四强以外——这简直是下下签了。巴西若幸运晋级八强,说他们死里逃生,一点也不过分。签抽坏了,要靠裁判?恐怕也悬。毕竟是足坛老大,让巴西学韩国?球能赢,人丢不起呀。

  这东道主当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