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世界杯让你忘了道理丢了原则

2014年06月12日11:15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来了,无论您是否看球,懂球,这个首屈一指的环球盛事,都将在未来月余影响甚至支配您的生活,因为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都避免不了。

  世界杯于球迷,乃四年一度嘉年华,悲喜交集的情感之旅,对于普通人,更可能感受到文化差异在球场冲突的魅力。作为曾经亲赴现场的人,笔者四年前在南非就受到这样的冲击,至今回味无穷。作为卅载球迷,大学时,我经历了深夜骑车,翻山越岭飞回家中静候开球的喜悦和折磨。

  说点别的你就有感觉了。

  美国人办世界杯,充斥着硅谷的味道,能用数字说话就懒得再费笔墨。据说他们预测和统计了当届世界杯会有多少人从电视看到那个不伦不类的吉祥物,数字很吓人,但没什么意义。我翻阅资料时发现,自己当年竟然记了那么多无聊的信息,从未致用。在那不勒斯(不说在意大利,是因为那里的人不大拿自己当意大利人),但凡一个男人手头有点钱,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然后买张票进场看球,看完球再寻思有没有地方住;德国人将足球视作打仗,教练班子很像一百年前的参谋部,各司其职,精确计算一旦战争打响,第一趟军列的第一节车皮在第几分钟通过第一座隧道,他们当中很多人在精神病院安度晚年;英国人拿踢球当乐子,忒不认真,活该快50年了还赢不了世界杯,他们一边看一边喝,输了就撒酒疯,赢了?还撒酒疯。而巴西人一般就干两件事:白天踢球,晚上嘿咻。不管村子多偏僻,多小,里面必然有两样:教堂和球场。没教堂可以,没球场?不行!

  看球,尤其是没有中国参与的赛事,本不值得焚膏继晷,更不值得较真聒噪(网上说,“一较真你就输了”,名言),但世界杯不一样,它能让你忘了道理,丢了原则。

  当你打开电视,没准会发现场面和我前文说的不一样。这就对了,因为全球化,文化差异被消灭得差不多了,你是不是某天驱车经过某个高架路,会产生“我这是在哪里?”的幻觉?巴西人变得很欧洲,德国人变得很拉美,英格兰变得很意大利……无所谓,错觉也是感觉。

  看球你期待什么?谁赢!世界杯发轫80年前的乌拉圭,南美球队已赢遍四大洲,包括在欧洲人地头蟾宫折桂,欧洲人还没试过。不过,上届大赛西班牙已在南非代表欧洲破咒,这次该轮到南美洲沦陷了。还看啥?才子佳人有表现。梅西、C罗、内马尔、鲁尼闻名遐迩,但在世界杯尚无作为,不看你怎么知道他们是谁?

  林良锋

  著名英超专家,《体坛周报》国际足球记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