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一位北京的哥驶入巴西时间

2014年06月12日14:5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体育专电 题:一位北京的哥驶入“巴西时间”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11日晚9点多,西单路口南,车来车往。我在路边伸手,一辆出租车停在面前,我坐上了后座。

  车行没多久,司机师傅主动跟我搭话:今天11号了,世界杯快开始了!

  “您也准备看球?”

  “看啊!我开夜班,正合适。”

  看世界杯,是老尹师傅从1978年开始延续至今的习惯。那时候他“还在部队”,看的也不是直播,是录像。

  “那会儿咱国家转播一场球得花600万元,”老尹一面说一面在前面挥了挥右手。“你付了电视转播费吧,还没有卫星,还得租卫星。足球比赛还好说,时间比较固定。排球就不一样,有的打两小时,有的打三小时。有时候比赛还没结束,租卫星的时间到了,电视信号没了,只能听见解说员的声音。”

  56岁的老尹曾经是中国男足的球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些知名国脚他如数家珍:容志行、左树声、迟尚斌……

  老尹印象最深的老国脚之一是当时被誉为“小火箭”的李华筠。“他谁都能过,速度快,跟罗纳尔多的风格差不多。当初他可是跟罗马里奥、贝贝托齐名的……现在都被人遗忘了,三年前我还在报纸上看到过他的消息,好像在一个企业教人家踢球。”

  老尹说,要搁今天李华筠肯定去国外俱乐部踢球了,可在当时不行。“得一层层批,还得自己花钱。他是职工子弟,哪有钱啊?”

  老尹还记得“铁门”李富胜和他1981年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的神奇一扑。“那场比赛在工体,我是在电视上看的。中国队1:0领先科威特的时候,李富胜把对方的点球扑出来了。那家伙,全场在喊‘李富胜万岁’……中国队踢不过科威特,要不是李富胜中国队肯定完了。”

  尽管那届中国队最终未能取得世界杯入场券,但是老尹认为当时那支队伍的实力是相当有竞争力的。

  “那支队如果进了世界杯,肯定能有所作为,绝不会像2002年的时候0:9(进0球丢9球),”老尹说。“那时候我们的实力在亚洲还是不错的,踢日本什么的没问题。”

  2002年是老尹球迷生涯的“转折点”。从那年的韩日世界杯赛之后,他不再像以前那样持续关注中国男足。

  “10多年不看了(中国男足)。”

  “1:5输泰国没看吗?”

  “没看,听说了,不往心里去了。”

  不过,老尹依然关注着北京国安队,但他不会去现场看球,也很少看转播。

  “有比赛的时候,我就听广播。现场不去,耽误拉活。”

  4年一度的世界杯,是真正属于老尹的快乐时光,他早早做好了“看球攻略”。

  “拉到一两点(凌晨),找个地方一呆,吃点东西,看看球。看完球交车,回家睡觉,睡到下午4、5点,再出来拉活……”

  看世界杯也得耽误拉活,可老尹心甘情愿。“肯定是有影响的,2点到5点拉不了嘛。我算了算,这一个月大概少挣2000吧。”

  老尹说,老婆总也不能理解他为什么要看世界杯。

  “她说,这世界杯跟你有什么关系?”

  但是,老尹觉得,“这人啊还是得喜欢点体育什么的。你喜欢的队赢了球,那是真高兴啊!”

  老尹最喜欢的队有3支:巴西、德国、意大利。“要看进攻,那就是巴西。要想看防守,就是意大利。德国队我也喜欢,只要还剩1秒钟没有吹哨,他们绝不会放弃……”

  我问老尹,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

  他张口就答:体制的问题。“从进体校到进专业队,都得‘送’,不送不行,一直就是这样。”

  “80年代那会就是这样?”

  “那会就是。”

  “您怎么知道呢?”

  老尹说,八几年的时候,他是消防队的话务员。消防队训练的地方就在当时国家体委的训练局,男足、女排、乒乓球、羽毛球这些热门项目的训练有很多他都见过,他还跟很多人聊过天……

  时间过得飞快,聊着天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我到家了。眼瞅着尾号是24的出租车远去,我想:老尹可真能侃!他对中国足球的印象公允吗?也许对他而言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位北京的哥的巴西世界杯幸福生活马上就要开始了。(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