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28岁 是世界杯夺冠年龄?

2014年06月12日20:2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体育专电 题:28岁,捧杯年华?

  新华社记者李华梁

  世界杯足球赛的开场哨即将吹响,哪支队伍能登顶巅峰?足球是圆的,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却可以从以往的传统中演化历史,如果对以往世界杯冠军队的球员年龄稍加统计,便可从中瞥见些许端倪。

  从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11支冠军球队中,1970年夺冠的巴西队年龄最小,仅有不到25岁。而从1990年德国队第三次捧起大力神杯开始,夺冠球队的年龄就一路走高,除了2002年和2010年,其余年份冠军队伍的平均年龄都在27岁以上。

  通过对这11支冠军队伍的245名球员统计可以看到,其平均年龄达到了近28岁,须知26岁至29岁之间,正是当下职业球员技战术素养、体能与经验俱佳的黄金年龄。

  “28”这个数字并非偶然。来自德国的洛特曼从2012年起担任中国足协技术顾问,他在2002年至2007年代表德国科隆体育大学负责德国足协人才发展计划科学支持项目。近日他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支成熟的球队平均年龄应在28岁左右,这是国际足坛的公论

  洛特曼介绍说,以往许多关键场次都佐证了这一点,在身体素质没有落后太多的情况下,良好的意识和经验往往要派上大用场。德国队1954年、1974年和1990年三次世界杯夺冠的平均年龄分别是28.1岁、27.3岁和27.7岁。

  纵观本届巴西世界杯的32支队伍,在28岁左右这个“冠军年龄区间”,可以看到众多热门球队的名字。东道主巴西队的队员中,虽然有多名30岁以上的球员,但也有诸如内马尔、奥斯卡等20岁出头的年轻人,这使得球队平均年龄为28.3岁。

  而期待王者再临的西班牙队平均年龄为28.2岁,意大利队中虽然“玄冥二老”布冯和皮尔洛两人年龄相加等于71岁,但全队平均年龄则为27.9岁。

  此外,加纳队最“年幼”,平均年龄仅为25.4岁,而被巴西19岁以下(U19)青年队主教练等众多业内人士看好成为黑马的比利时队以25.6岁位居次席,若不是1992年出生的门将因伤被替换,“欧洲红魔”将成为最年轻的球队。

  在天平的另一端,老牌劲旅阿根廷队最为“年迈”,平均年龄达到28.9岁,蓝白军团中一共有8名球员的年龄在30岁以上。

  作为一个统计数据,28岁左右夺冠有其道理,但在世界杯赛场上,不管是稚气未脱的年轻气盛,还是老骥伏枥的宝刀不老,都将成为球迷们的美好回忆与足球世界的宝贵财富。(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