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杯

2014年06月13日08:07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每隔几年的某一个夏天,你会忽然发现,自己半夜睡觉时,会被邻居疯狂的欢呼声惊醒;白天上班,你看到的大多数男同事,他们都睁着一双布满血丝的,一看就是熬过夜的双眼。这一个月里,你无论到哪里吃饭,或是泡吧,许多人都在谈论着同样的一件事——足球。

  当上述这些同时发生时,这只说明一件事,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赛,终于又和我们久别重逢了。

  你看到这期报纸时,第20届世界杯已经在巴西圣保罗开幕,世界杯究竟是什么?世界杯首先是个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你一定会看到喜剧,也能看到悲剧。男人在这里能看到战友情、师徒情,即便是死敌之间,也有英雄相惜的对手情。当男人看球时,女人在看人,女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男神。

  世界杯是个很公平的游戏,所谓的国际排名在开场哨吹响后不会再起作用,但世界杯是一次残酷的考验,热门球队一样可能会阴沟翻船,更何况说不定还会遭遇黑哨误判。

  世界杯首先是一次减法,32支球队最终只有一支能登上冠军领奖台。但世界杯又是一次加法,激战一个月后人们将看到一个新的世界冠军,而全世界球迷对于足球的记忆,又将会多出一页新的精彩篇章。你可以认为世界杯是一部电影,这是一部没有导演、没有编剧,只有演员和观众的电影,在章鱼保罗二世出现之前,没有谁能准确预测出这次比赛的冠军是谁。那么这届世界杯,除了贝利的反向预测之外,又有哪位大师会一战成名?

  世界杯这一个月里,我们需要关注的悬念实在太多,比如:东道主巴西会被压力压垮吗?英格兰还会死在点球面前吗?(当然,有人说这次英格兰队弄不好都没有机会熬到点球大战。)上届冠军西班牙能不能创造卫冕的神话?梅西能不能证明自己离开巴萨还是一条好汉?内马尔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罗纳尔多?类似上帝之手那样的世纪悬案有没有可能在巴西上演?当然,最让人担心的是,患有严重拖延症的东道主巴西人,会不会真的办出一届史上最混乱的世界杯呢?

  不管巴西人面对世界杯,内心如何的纠结,不管外界对于巴西是否能当好东道主,如何的担心和不满,但是足球回到足球王国,这都注定将是一届空前的世界杯,要知道上一次巴西人在家门口看世界杯,还是许多年前的1950年,拿过五次世界杯冠军的巴西队为什么不可以让世界杯再次回到自己的祖国举行?在这个问题上,希望全世界给予他们更多宽容。

  要说世界杯的最大赢家,虽然比赛才刚刚揭幕,但是我们已经可以确认,巴西世界杯的最大赢家会是国际足联,国际足联通过这一次世界杯能得到的回报将突破40亿美元,即便扣除它所付出的成本将近20亿美元,国际足联也能通过世界杯赚得盆满钵满。我们只是希望,国际足联在赚钱的同时,能真正引领这项运动和这项比赛,重新走进光芒四射的黄金时代。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